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南美称霸 亚洲腾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45 中国足球报

  经过半个月的鏖战,第7届联合会杯在德国落下了帷幕。巴西人跌跌撞撞的小组出线之后却显示出了强大实力,淘汰赛阶段先后击败东道主德国和老冤家阿根廷,最终成为继法国之后第二支两捧联合会杯的球队。阿德里亚诺以5个进球穿上了“金靴”,同时当选最佳球员,捧走“金球”。

  也许是因为世界青年锦标赛在同一时间进行,大量年轻天才无缘本届联合会杯,使得
一战成名的少年英雄并不多见,不过从18场激烈的比赛中,还是可以看出世界足坛的不少端倪。作为明年德国世界杯的预演,本届联合会杯从某些角度透露出的信息,也许对预测明年德国之夏,有些意想不到的帮助。

  南美主宰世界杯

  本届联合会杯四强,除了东道主德国队之外,巴西和阿根廷是典型的南美代表,墨西哥虽然地处北美,但是足球风格秉承南美一脉,也可以视作南美足球的一分子。作为明年世界杯的预演,本届联合会杯透露出来的信息是:南美力量将主宰2006年。

  当然,有三支美洲球队进入半决赛也有着很多客观原因,比如希腊的水平无法代表欧洲,但是从比赛的内容来看,巴西、阿根廷在与德国队的比赛中基本上都占据了明显的主动,而墨西哥甚至还差点击败了阿根廷,由此可见美洲球队的惊人实力。

  德国《踢球者》在联合会杯结束后分析,明年的世界杯很可能出现南美球队在欧洲大陆夺冠的场面,历史上这样的事情只在1958年的瑞典发生过,那一次冠军是贝利领衔的巴西队。“从比赛中看,德国队完全不是南美人的对手,而客观评价,如今那些欧洲强队,法国、意大利、英格兰的水平,并不比德国高多少。”

  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贝肯鲍尔也承认,现在足球仿佛又回到了20年前。“在战术方面学习了欧洲的先进经验之后,南美人的技术重新为他们赢得了主动。”展望明年的世界杯,贝肯鲍尔表示,巴西和阿根廷是最大的热门。

  贝利乌鸦嘴失效

  在联合会杯决赛之前,巴西的球王接受了德国《图片报》的采访,在采访中,贝利说:“我认为巴西队能够获得比赛的冠军。”出人意料的是,这一次贝利竟然预测准确了。

  贝利的预测被誉为“乌鸦嘴”,他看好的球队十之八九会被淘汰出局,从当年1994世界杯他所看好的哥伦比亚,到2002世界杯点中的英、法、意、阿,球王贝利无不逢赌必输。去年的欧洲杯,贝利将自己的乌鸦嘴发展到极致,英格兰对葡萄牙战前,贝利表示:“英格兰能走得很远,我尤其看好鲁尼。”结果英格兰被东道主淘汰,鲁尼踢了20分钟受伤下场,随后贝利把宝押在了法国身上,偏偏法国接下来就被希腊淘汰出局,接着贝利称他看好捷克和荷兰,打入决赛的恰好是他所不看好的葡萄牙和希腊,也许是感到没有面子,贝利没有对决赛做出预测,不过相信贝利心里还是看好东道主葡萄牙的。

  不过世界足坛上有一支球队看来对贝利的“乌鸦嘴”有免疫力,那就是他的祖国的巴西国家队。在2002世界杯决赛前,贝利预言巴西队将战胜德国夺冠,结果巴西队干净利落的以2比0获得了胜利,这一次,同样的预测,同样的结果,巴西赢得更加轻松。

  小罗罗米不两立

  小罗纳尔多和里克尔梅,两人都是各自球队中的绝对核心,又都曾经属于巴萨球员,特别是他们还分属于巴西和阿根廷两个国家,这决定了他们势不两立的局面。小罗和里克尔梅谁才是当今足坛中场真正的王者?这个问题也到了揭晓的时刻。

  如果仅从这届联合会杯的比赛来看,两人实力相差无几。里克尔梅在传球方面的数据统计占据优势,而小罗纳尔多在突破过人方面更胜一筹,这都是由于两支球队的战术打法决定的。阿根廷更强调整体,更强调里克尔梅的分球和指挥。而在巴西,前场的罗比尼奥、卡卡都是传球好手,小罗组织进攻的压力不大,他的威胁更多的在于突破中的分球和个人射门。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里克尔梅在西甲力压小罗成为助攻王,而小罗在进球方面的能力也比罗米更加出色。

  小罗纳尔多和里克尔梅都是球队的核心,无论是巴西还是阿根廷,中场得球后的第一点也多是通过小罗和里克尔梅来组织。所以从战术角度上来说,小罗和里克尔梅的存在对现在的巴西和阿根廷至关重要。里克尔梅和小罗都是当今足坛的大师级球员,惟一的区别在于小罗纳尔多已经三冠在握,里克尔梅却还两手空空。

  德国人不可小视

  自从1996年赢得欧洲杯冠军之后,德国足球就陷入了低谷。尽管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取得亚军,但是在大多数人眼里,那只不过是因为运气,毕竟德国队在淘汰赛阶段没有遇到一支强队。不过在本届联合会杯上,本土作战的日耳曼战车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凭借朝气蓬勃的战术打法、钢铁般的意志和本土作战的优势,明年德国人并不是没有将世界杯留在家的可能。

  与以往的德国队不同,克林斯曼麾下的球队更注重进攻,德国队在本次比赛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也正是他们赏心悦目的进攻型打法,这完全体现了作为一名前世界级前锋的克林斯曼的足球哲学。通过联合会杯,施魏因斯泰格、波多尔斯基、默特萨克等年轻球员得到了锻炼,德国队的新老交替已经彻底完成,困扰日耳曼战车多年的年龄老化问题得到了解决。

  不过,德国队的表现也远非完美,5场比赛下来丢掉了11球之多,这样的防守表现是无法让德国人在明年圆梦的。多年来,德国一直依靠意志和防守跻身世界强队,如果无法在一年内改善防守体系,那么德国队明年在世界杯上的命运很可能也只是“轰轰烈烈地出局”这一条路。

  每届世界杯,东道主的能力都不容小视,韩国人都可以打入世界杯四强,那么德国人最终夺取冠军,也不能算是大冷门。

  澳洲期待处子秀

  虽然澳大利亚在本届联合会杯上三战皆墨一场未胜,但是他们表现出来的能力却得到了所有人的肯定。不出意外的话,澳大利亚将肯定在与亚洲第五名的争夺中胜出,获得参加2006年世界杯的资格,这也将是澳大利亚足球队第一次出现在世界杯的大舞台上。

  三场比赛打进5球,对手中不乏阿根廷、德国这样的豪门,澳大利亚的攻击力得到了体现,虽然球队在防守方面存在问题,平均每场3.33的失球在八支参赛球队中排名第一,但澳大利亚的整体实力仍不容小视。此外,科维尔、布雷西亚诺等球星并未随队参加本届联合会杯,澳大利亚队的实力还有提成的空间。

  阿洛伊西无疑是澳大利亚在德国最大的发现,这名效力于西甲奥萨苏纳队的前锋在三场小组赛中打进4球,包揽全队入球的80%,不过不是阿德里亚诺在决赛中大爆发,阿洛伊西将穿走本届联合会杯的金靴。

  澳大利亚人的出色表现使得原本在国内并不受欢迎的足球运动得到了更多的重视,《悉尼回声报》已经开始预测澳大利亚将在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中最可能遇到的对手,不过在谈论到世界杯前景时,澳大利亚人非常乐观,“亚洲第五名不可能阻挡我们,明年澳大利亚队肯定会重新回到德国。”

  亚洲势力再腾飞

  尽管最终没有能够上演奇迹杀入半决赛,但是日本队在本届联合会杯上的表现令所有人尊敬。对希腊时的完胜,对墨西哥时流畅的进攻配合,对巴西时的破釜沉舟,日本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果说2002年借着东道主的优势杀入世界杯16强还不足以令人信服的话,那么日本队在德国的表现已经向世人证明:亚洲足球已经具备了向世界强队挑战的实力。

  首战不敌墨西哥,日本队并没有就此失去信心。与欧洲冠军希腊队的比赛展现了日本队强大的控制能力,以防守反击见长的希腊队给日本队的进攻制造了很大麻烦,但是耐心的日本人还是抓住了取胜的机会。1比0的比分并不能够说明比赛的一边倒程度,如果不是日本前锋太过慷慨,欧洲冠军将会输得体无完肤。

  与巴西的生死战最能体现日本队的实力,只有获胜才能出线的不利局面激发出最后的武士道精神。如果不是加地亮开场3分钟时的单刀球破门被误判为越位,如果不是大黑将志补时阶段的必进头球被封出,日本队就已经将世界冠军巴西队封杀在小组赛中了。

  日本队已经用三场高水准的比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韩国和伊朗在德国拥有大量移民,在2006年世界杯上多少可以占据一些主场之利,亚洲球队也许无法重现2002年两支球队杀入16强、韩国勇夺第四名的奇迹,但是从本届联合会杯上日本队的表现来看,亚洲球队已经开始了第二次腾飞。(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