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重走“长征路” 健身强体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13 中国体育报

  第二炮兵某旅教导队常年驻扎在茂密的深山老林之中,山势险要,地形复杂。去年年初,该教导队党委经深入研究后,在营区附近的大山峡谷坡地上因地制宜地建起了一个“长征全景图”,并定期组织官兵在战争氛围中开展“重走长征路、健身强体魄”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官兵练打赢谋打赢的信心。

  “梅花桩”上鼓士气

  密密麻麻的梅花桩一个挨一个地向大山的尽头,弯弯曲曲的山间小道一条接一条,错落有致地延伸到远处。放眼望去,爬雪山、过草地、大渡河……山名、地名、河名应有尽有,全部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经过的地方。只见二级士官宋国桥背负行囊跳上梅花桩,一步一步艰难地消失在大山尽头。辗转半小时后,小宋返回原地对笔者说,在梅花桩上训练,不但能增加训练强度和难度,最有意义的是我们一步一个“新征程”,走在红军长征经过走过的地方。在这种战斗环境下,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自然会油然而生,在这种潜移默化的氛围中也强化了我们的战斗作风。

  “大渡河”上砺斗志

  几根长长的铁索牢牢地拴在两座山顶,几根本板横在铁锁上。战士崔立强走在桥中间被摇晃得心里直发慌,低头向下看是深不见底的万丈峡谷。这是教导队以强渡大渡河为背景建造的实战条件下的勇气训练。官兵走在桥上不但能亲身体验炮火齐鸣、地动山摇的实战感,而且能培养他们不怕牺牲勇敢顽强的战斗意志。通过此项训练,该队官兵作战勇气和斗志明显增强。

  翻山越岭强体魄

  营区周围全是险峻的山峰,他们利用节假日开辟了一条弯弯的山路,把翻山越岭作为官兵增强体魄的一种训练项目。刚开始时,面对两公里远的崎岖山路有些官兵招架不住,翻一次山下来就浑身酸软。但是,他们不断增加训练强度,久而久之官兵们克服了生理极限和心理困难,现在该队大部分官兵都能适应这种训练,体能强壮的还能来回走上两三趟,增强了身体素质。

  自教导队开展这些体育活动以来,极大地鼓舞了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的思想。官兵们普遍反映,置身这种环境,心中时刻涌动着一种爱国之情、报国之心、打赢之志。冯金源张新凯

  总政宣传部文体局与-->合办(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