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不敢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08:2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当世青赛在巴西人的桑巴舞乐曲中结束时,我仍在回忆国青队在本届比赛上的精彩瞬间。可是想来想去头脑中就出现那么几个镜头。虽然我不同意所谓“国青队昙花一现”的说法,但我也没有底气对这支球队的将来充满大胆的想象。我一直在疑惑:是什么打破了我对它的希望?

  中国功夫讲究“后发制人”,这一点在国青队的前两场比赛中得到了充分淋漓的展
示。可不幸的是,在中德一役中,国青队被德国队“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打回原形了。我们不能抱怨老天捉弄人,在足球场上,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但实力是决定一切的根本因素。中德两队对比,完全是两国现阶段球员所处的中超与德甲水平的真正写照。除了感慨国青队死得壮烈之外,我们还能做什么?这就是差距。

  我把国青队的失败归为习惯性死亡,这条规律同样适用于国家队。只不过,在此次世青赛上国青队死的场面更壮烈一些。往往,希望的气球吹得越快越大,破碎得也越快,爆炸的声响也越大。从小组赛到八分之一决赛,国青队完成了由“疑似”强队到弱队的坚决转换。

  我不埋怨克劳琛的固执,也不会去抱怨队员的年轻,更不会埋怨足协的种种不是,这些都是徒劳的。听惯了那些祥林嫂式的唠叨,我已经对漫天的报道麻木了。麻木的结果是对这支国青队的进一步失望。对于这支球队此次荷兰之行的总结,我只有一句话: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而在目前低水平的中国足球环境中,它的未来就像趴在玻璃上的苍蝇,前景是光明的,道路是没有的。没有合格的建筑工人,再优质的材料也只能做出“豆腐渣工程”。

  历史的脚步有它自己的节奏,不是每个人都能跟上的。等待我们的,多半是又一个失望的轮回。

  林云江(青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