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生日之日铸成人生憾事 一张红牌让佐拉永别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02:01 北京娱乐信报

  征战绿茵场21载,佐拉被公认为球王马拉多纳的嫡传接班人。他的任意球功夫学自于马拉多纳,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左右脚均能开弓、职业生涯35个任意球的惊人表现,“马老师”也甘拜下风。

  成名于那不勒斯,发光于帕尔马,悲情于国家队,闪耀于切尔西,伟大于卡利亚里……

  “再美的故事总要有结尾。”这个身高只有1.68米的矮精灵在上周宣布退役的时候这样说。是的,再闪亮的足球生涯总也会有结束的时候,但球迷会永远记着他。

  老师马拉多纳亲手传授

  1982年,意大利夺得世界杯。队长佐夫高擎大力神杯的一幕不知感染了多少意大利男儿,当然,其中也有年仅16岁的佐拉。不过佐拉矮小的身材使每一个教练都很为难,这个小家伙能成职业球员吗?几乎所有人都有这样的疑问。

  感谢马拉多纳,正是因为矮小的马拉多纳成了球王,同样矮小的佐拉才得到了踢球的机会。1984年,努奥雷塞队的一位教练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让佐拉随队训练,于是佐拉抓住了机会。

  在随努奥雷塞队参加丙级甚至丁级联赛的三年里,他出场27次攻入10球。随后1986-1989赛季他效力于丙级的托雷斯队,作为主力的3年时间他打入21球。于是,那不勒斯的球探注意到了这个比马拉多纳还要矮的人,1989年佐拉被破格从丙级队提拔到甲级的那不勒斯,那时的那不勒斯星光熠熠,费拉拉、卡雷卡、阿莱芒……当然还有马拉多纳。

  “终于来了个比我还要矮的人。”这是马拉多纳对佐拉的第一印象。也许正因为身材相似,马拉多纳格外关照佐拉,而佐拉也特别注意马拉多纳场上的一举一动,尤其是那一脚神奇的任意球功夫。佐拉说:“迭戈身体如何转动,用多大劲,脚的哪个部位使劲,角度多斜,我一再观察,一再琢磨推敲。”

  正因为如此用功,在那不勒斯的第一个赛季佐拉就出场18次,而那个赛季那不勒斯夺得意甲冠军和意大利超级杯冠军。

  1991年2月17日,比萨。马拉多纳亲手把10号球衣送给了佐拉:“给你,你应该穿上它。”而迭戈自己选择了9号。“我不是个容易激动的人,但那时我真的心潮澎湃。从迭戈手里接过这件球衣,能得到迭戈的认同成为他的替补是莫大的荣誉。”佐拉这样说。

  随后马拉多纳因为服用可卡因被禁赛15个月,于是佐拉得到了机会,1991-1992赛季,没有马拉多纳、卡雷卡的那不勒斯获得了联赛第三,攻入15球的佐拉是最大的功臣。

  10分钟回忆:红牌让他告别世界杯

  1992年,佐拉转会帕尔马。以后的5年里,帕尔马成为了一只真正的强队,而佐拉也披上了蓝色战袍,进入了国家队,但这一切到底是激情还是悲情?没有人说得清。

  那时的帕尔马有布罗林、阿斯普里拉,还有迪诺·巴乔,但佐拉却是这支球队当之无愧的核心。第一个赛季佐拉就攻入了18球名列射手榜第三,其中有6个是任意球建功,而帕尔马队当赛季就夺取了历史上第一个冠军——意大利杯冠军。此后的帕尔马在佐拉的率领下更是屡屡夺冠,1993年夺得欧洲优胜者杯,1994年夺得欧洲超级杯。

  1994-1995赛季是帕尔马最辉煌的一年,也是佐拉最神奇的一年。帕尔马和尤文图斯在联赛、杯赛和联盟杯赛三线齐头并进,但联赛两败于尤文图斯,最终获得第三;杯赛又是主客场两败于尤文图斯,直到联盟杯决赛终于击败“斑马军团”,获得了第三项欧洲赛事的桂冠。而这一赛季,佐拉打入了19球,仅次于巴蒂斯图塔和巴尔博,并且被球迷选为意甲最受欢迎球星。

  虽然有这么多冠军,但佐拉在帕尔马的黄金岁月却没有能拿到分量最重的联赛冠军。事实上,除了在那不勒斯的替补岁月中拿到过一次,成名后的佐拉无论是在哪里,总是与联赛冠军无缘。

  1994年世界杯,萨基将佐拉带到了美国。但当时的意大利队有正值巅峰、英俊的罗伯特·巴乔,还有希格诺里和曼奇尼,几乎无人留意板凳席上还坐着佐拉。

  那一届世界杯佐拉只得到了一次出场机会,在16进8对阵尼日利亚的比赛中,65分钟佐拉替补希格诺里出场,10分钟后,佐拉就以一张莫名其妙的红牌结束了自己世界杯的征程。而那一天,正是7月5日,佐拉28岁的生日。

  那届世界杯人们记住的是巴乔决赛点球不中后的伤痛,却无人记得红牌亮出后,佐拉低头走下球场的悲凉。

  7年漂泊:人格魅力征服英伦

  由于帕尔马新任主帅安切洛蒂不喜欢佐拉,1996年11月佐拉远赴英伦加盟切尔西。

  那时的英超远没有现在火爆,那时的意甲才是世界足球的重心,于是所有人都以为年过30的佐拉只是去养老。但佐拉却在切尔西重现青春。

  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英超还很粗糙,而矮小的佐拉凭借出神入化的技术一下就倾倒了所有的球迷,只打了半个赛季多,佐拉就被选为当年的英超年度最佳球员。那个赛季,切尔西夺得了当年的足总杯,而佐拉攻入了决赛的第二个球。次年的优胜者杯决赛,在斯德哥尔摩坐了整整71分钟冷板凳的佐拉,上场后仅仅22秒钟就一脚定乾坤,帮助切尔西击败斯图加特捧起了27年来的第一座欧战奖杯。

  在切尔西的7年里,佐拉的成绩单是312次出场,80个进球,108次助攻,14个任意球直接入门。而球队夺得了6个冠军。

  事实上,在切尔西的岁月,佐拉最被人称道的还不是球技,他严于律己的职业精神以及人格魅力更让人们牢记。切尔西队友兰帕德说:“我保证他连一滴啤酒都没沾过。”切尔西前主席贝茨说:“他证明了如果你是一个天才,你不必同时是一名暴徒或满口污言秽语没有教养的白痴。”

  2003年他离开英伦前,切尔西的球迷投票将他选为有史以来俱乐部最伟大球员。2004年,由于对英国足球的巨大贡献。佐拉被授予英帝国勋章,从而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获此殊荣的英超外籍球员。

  2003年,俄罗斯富翁阿布拉莫维奇已经是切尔西俱乐部的新主人,切尔西当时给佐拉开出的年薪是150万欧元,而还在意乙的卡利亚里年薪只有50万欧元,但出于对家乡的热爱,佐拉还是返回了撒丁岛的老家。

  加盟卡利亚里的第一个赛季,佐拉就率领球队从乙级杀回甲级,而上个赛季,佐拉更是带领卡利亚里征战意甲,联赛中逼平尤文图斯和国际米兰并最终成功保级。而这最后一个赛季佐拉出场31次,进球9个,并有7次助攻。不要忘记,这可是一个38岁老将的数据统计。

  在家乡踢了两个赛季之后,佐拉终于选择了退出,他说他要去更多关注以前忽视的东西。

  再见,佐拉!

  佐拉小档案

  全名:吉安弗朗哥·佐拉(Gianfranco Zola)

  生日:1966年7月5日

  身高:1.68米 体重:65公斤 曾效力球会

  1984-1986 努奥雷塞

  1986-1989 托雷斯

  1989-1992 那不勒斯

  1992-1996 帕尔马

  1996-2003切尔西

  2003-2005卡利亚里

  荣誉

  意甲冠军(1990)

  英格兰足总杯(1997、2000)

  欧洲联盟杯(1995)

  欧洲优胜者杯(1998)

  欧洲超级杯(1998)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佐拉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