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叶乔波六年攻下清华MBA 自感运动员比读书苦很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02:01 北京娱乐信报
  十一年前的挪威利勒哈默尔海盗船赛场,一个短发的中国姑娘站在第17届冬奥会速滑1000米决赛的跑道上,而此时,医生宣布她左膝盖半月板粉碎、大面积软骨断裂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发令枪响了,姑娘冲出了起跑线,拖着那条在别人看来已经“破烂不堪”的左腿,200米、400米、800米,她仍然在不断地加速,看台上知情的中国人,乃至外国友人都哭了,1分20秒22,这枚铜牌是冬奥会开赛十天中国代表团所获取的第一枚奖牌。 在比赛之前五个月的一次手术中,医生从她的膝盖里拿出了五块碎骨头,在比赛之后的手术中,医生发现,她左膝盖两边的侧副韧带、前十字交叉韧带、后十字交叉韧带早就断裂了,左膝盖内有十三块游离的碎骨,就连支撑腿部平衡的膑骨也有西瓜籽一样大小的碎骨脱落……这个女孩就是叶乔波。第十七届冬奥会之后,刚刚做过手术不到三天就跋涉回国的叶乔波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她坐着轮椅参加了“全国体育十佳”颁奖及她的专场告别晚会,那时,她的膝盖肿得比大腿还粗。直到现在,她成了具有“特殊功能”的天气预报专家,左腿可预测一两天后的天气状况了。叶乔波悄然开始在奥组委新闻宣传部上班了,结束了清华大学MBA和中央党校政治经济学博士的学习,她又开始步入人生崭新的一页。

  清华MBA,她读了六年

  采访叶乔波是在一个炎热的午后,红色主调的圆领短袖上衣,七分裤,坡跟凉鞋,现在的叶乔波瘦瘦的,仍然是印象中的那一头短发,她不住地伸手拉着自己的头发说,“这次头发剪得太短了……呵呵”,话音未落,又是一阵爽朗的笑声。我说,“很好啊,依然跟我记忆中的你差不多。”但她还是自言自语地拉着自己的头发说,“是太短了。”在很多人的记忆中,叶乔波给人们的最后一个形象就是那坐在轮椅上的悲壮一刻,甚至有很多人都认为,她再也站不起来了,而坐在我面前的叶乔波跟正常人没什么区别,走起路来,也看不出她有着一条曾经“饱经沧桑”的腿。“基本上好了,正常生活没什么问题,但是做太剧烈的运动还是不行。”谈起自己的伤,叶乔波竟是一脸的轻松,“阴天下雨前,这可是最准的天气预报啊。”如此的语气让人听不出那些伤痛所带给她的磨难。那个时候的媒体对叶乔波的腿伤宣传力度很大,而她却很冷静地说:“退役之后,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一切都成为过去。所以我把自己封闭起来了,潜心读书。” 退役后的几年间,叶乔波似乎不再留恋荣誉、鲜花和掌声,成为一个寂寞地躺在病床上疗伤,一名走在大学校园里最普通的学生,花了六年才完成MBA学业。“清华的MBA学完,接着又考取了中央党校的政治经济学博士,现已毕业了,答辩推迟到了明年初,我实际上是挺笨的学生。”话音刚落,叶乔波自己就先哈哈地笑,接着又感慨道:“还是挺难的,不容易!”虽然为了训练早早放弃了学业,但从小练得一手好字的叶乔波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文字功底从那时就奠定了,当运动员时,她还坚持自学英语。“但是学起数学之类的学科真是挺困难的,太难了。”理科的一些课程需要循序渐进,没有基础,学起来的困难也就可想而知了。在清华大学两名导师和两名研究生的专门补习和辅导之下,乔波的课程也艰难地完成了,“很多学校都不愿意接受像我们这类的学生,让我们像其他学生一样考取大学肯定不现实,入了门,还要找人补课,真正的学业开始是在补习之后。”清华大学的MBA最多不能超过5年,而叶乔波磕磕绊绊地学了6年,最后还是校领导批准延期,才将这个学位啃下来,凭借天生的韧劲和自称“挺笨”的叶乔波,最终还是成功了!

  带伤比赛,她早已习惯了

  我问了乔波一个很俗的问题:“做运动员和念书,你觉得哪个更加困难一些?”因为我觉得对于花了六年攻读硕士的她来说,这个问题似乎应该满难答的。但她的回答颇为得体,“我觉得就运动天赋和兴趣而言,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选择体育,但是与读书比起来,做运动员可能要苦得多,更艰难些。 很多人都可以通过读书成才,但如果让同样的人群从事一项非常专业的体育运动,不见得每个人都能坚持下来,更不要说拿世界冠军了。”“从小我就没输过。”不管是玩什么游戏或者参加什么比赛,叶乔波都不愿意去做“第二”,她说她的运动天赋传自父母。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叶乔波参加所有项目的比赛都是第一,但就是没有校队肯要她,因为嫌她的跑步姿势太难看。她跑起步来节奏相当缓慢,却是第一个冲过终点线。后来老师觉得她跑步的姿势像滑冰,就说:“干脆你去练滑冰吧。”叶乔波确实是练滑冰的良才,她的脚很长,12岁就穿38码的鞋,练滑冰才一个月,就打破了长春市儿童组纪录,一年后包揽了吉林省儿童组三项比赛冠军,不到13岁就被选进八一队,不久后就获取了全国比赛的冠军。 对于叶乔波来说,她运动生涯中最大的阻力就是伤病,伤病伴随着她20多年的运动生涯。14岁那年,乔波就出现了颈椎陈旧性半脱位,跟着就是第九胸椎压迫性骨折,再往下就是踝关节和膝关节的伤、跟骨骨刺,乔波说,带伤比赛其实还算好,毕竟比赛就是那么一哆嗦的工夫,坚持一下就挺过来了,最难的其实是带伤训练。所以,乔波只能在技术和心理方面不断地完善,做运动员的时候,她晚上只做三件事:治疗按摩、看录像片分析技术动作、自学英语。

  父亲是她最难忘的人

  父亲是叶乔波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在小茶馆室外搭建的凉棚里,谈起已经去世两年的父亲,叶乔波眼圈还是隐隐红了。“我从小就跟父亲感情特别好,小时候他下班晚了,我就不吃晚饭坐在外面的马路上等他。”当运动员的时候,父亲经常悄悄去看叶乔波训练,比赛的时候,父亲把所有运动员的比赛成绩一一记录下来,赛后一起与女儿总结得失,并指出改善意见。 将近20年的时间,父亲写给女儿的信从来没有少于10页,甚至20多页。父亲还把女儿回信中的错别字和标点符号一一改好再寄回来。在这一封封的长信中,父亲从做人到做事,生活中任何一方面需要注意的事情,他都会叮嘱女儿,并推荐女儿看什么好书,父亲甚至会将书里的重点部分标出来……那些影响过叶乔波的书包括《球王贝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等。长春城区的坡路很多,乔波回忆起当年放春假的时候,父亲请假用自行车驮着女儿去看病,看着父亲踏着单车一步步顶着大风的背影,乔波的心里特别难受,眼泪一滴滴地落在手上。“那时我还没拿到全国冠军,就弄成一身病,还得搭上老爷子陪我去看病,只觉得特别对不起他。”好在第二年,乔波就拿到了全国冠军,之后虽然走过了许许多多的坎坷,但成绩一年年好起来。 叶乔波退役后,父亲知道她有经商的愿望,又担心女儿在残酷的商海中经不起摔打,就自己先去体验……前年,父亲因病突然去世,对依赖大半辈子的女儿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她用了近一年时间才从痛苦中挣扎出来,“可能是因为我父亲太伟大了,我一直希望能找到像父亲一样的伴侣,所以现在才孑然一身。”

叶乔波为杨扬夺金感动 申奥成功激动之余迷了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叶乔波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