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叶乔波为杨扬夺金感动 申奥成功激动之余迷了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01:57 北京娱乐信报

  杨扬夺金时,她哭了

  叶乔波是为中国在冬奥会上取得奖牌“零的突破”的人,但由于伤病困扰和运气欠佳等因素,她始终没能拿到一枚奥运会金牌。而当她亲眼见证了杨扬奥运夺金的瞬间,她激动得哭了,“那不是简单的一枚金牌,它凝聚了中国冰雪运动50年的奋斗历程”。

  长野冬奥会之前,外界就对大杨扬夺金非常看好,完成了火炬接力的叶乔波特意留下来准备见证这一历史时刻。但遗憾的是,那次比赛,大杨扬非常意外地与金牌擦身而过。盐湖城冬奥会,是中国短道速滑的巅峰时期,即使大杨扬有个什么闪失,其他队员也不会让金牌旁落了,叶乔波向体育总局申请随工作团去盐湖城。出发前,她从家里带了二锅头酒和花生等食品到美国准备狂欢庆贺,每个人都拿了一面大国旗到赛场。但是杨扬却在第一场最拿手的项目中失利了,每个人都像泄了气的皮球,大多数人到了下一场比赛都没带国旗去现场。在十几个人的工作团里,只有叶乔波和另一个同事带了国旗去现场,也就在那一天,杨扬实现了这一历史性的突破。“那一刻我觉得拿金牌的不仅仅是杨扬一个人,它也属于之前很多没有拿到金牌的运动员,这是中国冰雪界的重大突破。”在看台上看着杨扬夺冠,叶乔波流泪了。

  在冰雪运动中,从方方面面都可以感受到西方国家对中国运动员的抵触,他们甚至可以为了制约中国队的成绩而不断修改竞赛规则。叶乔波说,明年年初的冬奥会,她仍然对中国队抱有很大的希望和信心,“我们中国人比较善战,即使定下的目标看似不可能实现,但经过艰苦努力,往往能虎口拔牙,实现了。”叶乔波说,她觉得中国在都灵冬奥会上有望拿到1-3枚金牌。

  申奥成功,她激动得迷了路

  在日本冬奥会担任过一次火炬手的乔波今年又被三星集团邀请参加明年都灵冬奥会的火炬手,尽管最终能否出任火炬手还没有确定,但她仍然讲出了担任一名火炬手的意义和责任。“担任火炬手跟做运动员时的感受完全不一样,心情更轻松。”乔波说:“火炬手传递的是和平,是奥运精神,唤起更多的人们反对战争以及战争带给人们的不幸和痛苦。”“如果萨马兰奇宣布举办城市再延个10秒、20秒,能憋倒一片中国人,那个时刻真是太紧张了。”谈起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的一瞬间,叶乔波仍然语气激动,“都不敢看电视镜头。”

  当时在中央电视台参加现场录播节目的叶乔波已无法找到回家的路,她跟着激动的人群一起欢呼跳跃,开心地加入了狂欢的车流中,“车都停在长安街上,很多人都站在车顶上,那一刻,太爽了!”在奥组委的工作,叶乔波还在适应和摸索中,“其实做什么工作并不重要,在奥组委工作的人都具有较高的专业技能和素质,作为退役运动员来说,更多的是重在参与吧,参与对我来说意义更大。”

  退役之后,叶乔波的生活很简单,除了读书,就是参加一些与冰雪运动、体育运动相关的事务或者公益活动。“不管今后做出什么样的业绩,关键是在追寻目标的同时学到很多本领,这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提高的过程,对我的后半生影响很大。”尤其是看到李玲蔚、邓亚萍这些体育名将先后到奥组委工作也给了乔波不小的触动,“其实更有利于发挥她们源于体育所获得成就后的作用,默默无闻,则埋没掉了她们自身潜在的优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叶乔波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