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温网记忆:鞋子刮坏人家草皮 奖金全充作车马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01:49 东方体育日报

  第一次参加温网,梅福基和三个队友特地带了在中国定做的球衣球裤等装备到国外。“没想到到了那里才发现,我们还是落伍了。人家的衣服,都是最新的面料,吸汗功能也好。”温网赛事赞助商对中国人很友好,他们赞助中国队比赛服和球拍。“都是半打半打地送,多半是想靠我们做广告。那时候没有商业头脑,也没有问人家要广告费,有人送衣服只管忙着高兴了。”半个世纪后的梅福基谈到往事还沉浸于中,“我们穿的球鞋,都是打沙地的鞋子。第一天训练,把人家好好的草皮都刮坏了。那帮英国人心疼极了,但碍于脸面没吭声。
我想我们淘汰以后,最开心的就是管球场的那帮人。”

  连续两年的温网,梅福基都打进第二轮,而他的队友早早在资格赛被淘汰。第二年在首轮过关后,梅福基的比赛被安排到仅次于中央球场的一号场地。老人的脸上隐约现出了当年的豪情,“这是我在温网顶高兴的一桩事体,大概外国人看到中国人都觉得新鲜,那天来了3千多个观众,场地都将近坐满。大家都为我加油,我第一次发现有人喝彩是那么灵光的感觉。”那年他败在丹麦国内冠军的手下,终于没能走得更远。“没的打,实在没的打,这个时候才知道中国和世界的距离到底有多远。”

  在温网每晋级一轮都有笔不菲的奖金,梅福基从来没有见过自己的那两笔奖金。“英国人要给我发奖金,中国人那时候根本不敢拿。”直到现在,近半个世纪过去了,支票簿上写的那笔数目至今是他心中的一个谜。“奖金当然不去计较的,但只是好奇,那上面究竟会填几位数呢?”

  这笔奖金,最终成了中国队在英国两星期游览的车马费。“英国人也是很坚持的,他们说钱绝对没有收回去的道理。想了又想,决定把奖金当作车马费,我们在英国逗留期内一切交通往来,都由他们包下了。”

  作者

  :本报记者 沈坤彧(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