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巴黎申奥--志在必得 人心所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22:2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7月4日电 题:巴黎——人心所向 志在必得

  新华社记者高津英

  “曾几何时,爱在奔跑,爱在跳跃,爱在划桨,爱在射击,爱在搏击,爱在击剑,爱在竞赛,爱在扬帆,爱在欢笑,爱洒下泪滴,爱,永恒之爱,奥运之爱。”巴黎人用洋溢
着爱的语言表达申办2012年奥运会的心声,并用实际行动实现着他们“倾情奥运”的申办口号。

  热爱历史的巴黎人总喜欢提及出生巴黎的皮埃尔·顾拜旦。这位1896年至1925年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终生倡导奥林匹克精神,被誉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巴黎大区1100万居民爱他,用他的名字命名街道和体育场,为他竖立铜像。巴黎也通过他爱奥运,1900年和1924年曾两度与奥运会结缘。

  巴黎人说:爱是需要证明的,不能靠逢场作戏。许许多多年以来,法兰西为体育付出了很多代价,也得到了成百上千倍的回报。1992年,位于阿尔卑斯山里的小城阿尔贝维尔举办了冬季奥运会;1998年,法国足球队荣获世界冠军;2003年,巴黎热情接待了世界锦标赛的田径运动员。可以容纳8万人的法兰西体育场和设施现代、齐备的罗兰·加洛斯网球场已经建成,其他场馆亦将拔地而起,随时准备迎接体育盛事。巴黎人说:爱并不存在,存在的只有爱的证据。

  巴黎准备为奥运会投资88亿美元,用于体育场馆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展奥委会的工作。巴黎的奥运设计理念为:一个奥运村,两个体育中心。奥运村坐落在巴黎城里,与两个体育中心近距离相连,体育中心可以承办75%的赛事。奥运村与体育中心之间由专用车道连接,可以保障交通的通畅和安全。

  巴黎人这样形容他们尚在雏形的奥运村:“一个崭新的村庄,几座漂亮的、交通便利的体育场。在崭新的村庄和漂亮、交通便利的运动场之间,需要有一座热爱节庆的城市。2012年,为何要去别处找寻?离香榭丽舍大街仅三公里之遥,离漂亮运动场仅六公里这样的村庄,你见过很多吗?”热情的巴黎人要为运动员提供最佳服务,将他们从驻地到赛场的路程尽可能缩短。利用高新技术修建基础设施,力求舒适、环保。

  巴黎有着好客的传统,作为世界上游客最多的城市,巴黎献给世人卢浮宫、埃菲尔铁塔、凯旋门、巴黎圣母院、蓬皮杜文化中心,还有流淌不息的塞纳河。在这些令人向往的地方,巴黎人多次组织活动,表达他们对奥运的期盼。埃菲尔铁塔披挂上申奥标志“PARIS2012”,成为巴黎申奥最高大的“广告牌”;香榭丽舍大街一夜之间变成巨大的“运动场”,从800米环行跑道到篮球场、足球场、游泳池、沙滩排球场,28个体育项目跃然街道,让世界瞠目。正在法国举办的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环法自行车赛和F1法国大奖赛也都以各种形式为巴黎申奥助阵。

  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7%的法国人支持巴黎申办2012年奥运会。面对其他申奥城市伦敦、纽约、莫斯科和马德里的宣传攻势,巴黎市市长德拉诺埃自豪地宣称:“如果6000万法国人民说‘我们愿意主办2012年奥运会,我们欢迎全世界的人们来法国’,巴黎必将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

  “2013年,2020年,2030年。曾几何时,2012年奥运会,将长久地照亮巴黎。巴黎喜欢创新,这样的城市为数甚少;巴黎精于宝贵遗产的传承之道,无人能与之匹敌。两千年来,巴黎善于持久弥新;因为巴黎在创新的同时懂得尊重巴黎居民和巴黎环境;奥运会之后,由于奥运会,巴黎将比巴黎更加富有。她需要偿还的将只是感激。”巴黎人充满信心地认为:热爱节庆狂欢,就是热爱明天……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