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迷人的丛林热舞与消失的探戈(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5:23 今晚报
迷人的丛林热舞与消失的探戈(图)
  探戈被阿根廷人遗忘在地球的某一个角落,潘帕斯草原上的雄鹰忘记了他们本能的劲舞,在某个时间段,在2日晚烟雨交织的戈根沃德球场……

  你不必去追寻突然间消失的探戈,因为那短短的90分钟已经被另一种魅力十足的丛林舞蹈所占据,它不像探戈那样铿锵有力,也不似华尔兹般优雅高贵,然而它很欢快,有一种与生俱来的野性和明媚。

  它使你忘记阿根廷舞者的张力,不需要用力地蓦然回首,不需要夸张地将身体弹成弯弓,它使你自由舒畅,它使你想到非洲的原始丛林。

  这是一种具有强烈生命感召力的舞蹈,如果你在现场随着尼日利亚球迷节奏感十足的鼓点一起融入“非洲雄鹰”的舞蹈,就会明白在他们一举一动间所蕴涵的惊人力量。那种力量使你忘记“新球王”梅西的存在,使你莫名其妙地在情感上支持尼日利亚队。

  几乎所有的现场观众———除了阿根廷球迷以外的观众都在为尼日利亚队加油,荷兰人、摩洛哥人、巴西人、比利时人、日本人、爱尔兰人,或许加上因纽特人,没有民族情绪、没有嫉妒心作祟、没有支持弱者的心理(其实场面上完全是尼日利亚队压倒阿根廷队),他们自然而然地被原始的鹰舞所感召,迫不及待地从感情上和理智上成为丛林旋律的信徒。

  当然裁判似乎偏袒阿根廷队的因素的确激发了很多中立观众的不满,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出现这种情况之前他们已经被尼日利亚队的舞蹈所征服,为非洲孩子的每一次灵性十足的触球而喝彩。

  伊萨克的凌空脚后跟蹭球、奥格布克的鱼跃甩头、米克尔中路随心所欲的假动作、泰沃和奥沃埃里随机性很强的过人动作,在这样充满韵律的舞蹈面前,阿根廷队显得是那样的机械和呆板,以至于梅西那些原本精妙的高速盘带突破显得突兀和功利,就像拖着两个巨无霸轮胎顶着笨重铁铲的推土机开进原始森林一般,你会有种错觉,那支凶悍的潘帕斯之鹰是在破坏自然,而另一支没有经过现代文明熏陶的非洲土鹰是在维护着原始生态。

  荷兰世青赛的球场看台上第一次出现了经久不息的人浪,所有人发自内心地弹出座椅,高举双手大声喊出原始的嗓音,好像即使变成人猿泰山他们也不在乎一般。当奥格布克攻入扳平比分的一球时,看台上被停赛的尼日利亚球员兴奋地跃起庆祝,随即惊异地发现他周围所有的球迷都和他一样激动,那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陌生人仿佛自己钟爱的球队进球了一般向他竖起大拇指、大喊大叫地表达自己无法言表的喜悦之情,在那个瞬间这名黑人小伙的眼中甚至有泪水在打转。

  在阿根廷队获得第二个点球时,全场的嘘声会让你觉得一架波音747从身旁飞过,似乎所有人都想当然地认为那是一次假摔、裁判出现了误判,然而梅西的“机械手臂”冷酷无情地再次侵入了那片原始丛林。

  难能可贵的是“非洲雄鹰”没有改变原则,他们似乎忽略了只剩下短短十几分钟这个事实,继续着从容的自由发挥,球员们仍然会用脚后跟随心地蹭球、仍然会做出高难度的杂耍动作,这让人们甚至开始憎恶阿根廷人实际上非常精彩的进攻配合。

  最终鲜花、金牌和奖杯以及漫天的蓝色彩带献给了阿根廷人,尼日利亚人只能坐在草坪上黯然神伤。然而比起冠军奖杯、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的归属,能够让阿根廷探戈暂时消失,或者说让那样的探戈暂时失去了存在的意义,“非洲雄鹰”所做到的实在非同一般。

  当丛林热舞更能打动人们质朴的心灵时,阿根廷探戈便融进了空气之中……

  新华社记者 郑道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