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捧金杯草场洒落英雄泪 接银盘几句笑谈掩落寞(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35 新民晚报
捧金杯草场洒落英雄泪接银盘几句笑谈掩落寞(组图)
捧金杯草场洒落英雄泪接银盘几句笑谈掩落寞(组图)
捧金杯草场洒落英雄泪接银盘几句笑谈掩落寞(组图)
捧金杯草场洒落英雄泪接银盘几句笑谈掩落寞(组图)
——费德勒轻取罗迪克第三次称霸温网

  金杯,熠熠生辉。映衬着主人罗杰·费德勒笑开了花。

  银盘,难免失色。躺在安迪·罗迪克的怀中心生怨尤。

  2005年温布尔顿落幕,盼望多日的世界第一费德勒与世界第二罗迪克的较量,却只费了1小时41分钟解开谜底:草场之王费德勒不可战胜。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每一次,封王的时刻全都洒落英雄泪。

  金杯高高在上看着银盘,从一开始,在同一片绿地上,它们就占着不同的分量。写下的故事,叫做强者与更强者。

  罗迪克没有和费德勒分享高级会员更衣室,他呆在了青少年更衣室里,不是为了某种迷信,他说“我希望从我最初起步的地方,开始新一段爬坡。”

  但凡事,过犹不及。求胜心太切,受挫心越怯。第一个破发的,是罗迪克。费德勒的脸上,没有浮躁,也没有紧张,他就那么平平静静地在自己前21个发球中得到了20分。不可思议的,费德勒在第一盘的二发得分率高达100%。“我对安迪火力十足的发球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显然今天他并没有做到最好,甚至没有发挥正常水平。另一方面来说,他的失常,也让我在比赛中更得心应手。”

  罗迪克的拳头,不再伸向天空;罗迪克的吼声,不再示威对手,没有脾气的罗迪克,不是罗迪克。他在全场比赛的制胜球,只有19个,比对手少了30个。“他给了罗杰太多的尊重,这往往是比赛的终点。”17岁便在温网夺冠的贝克尔赛后点评一针见血。

  罗迪克希望以“变”制胜。他即便在第二发球后也果敢地站到网前,通常那不是美国人的作风。与发球上网大师费德勒比拼上网技术,的确出人意料。

  但是,罗迪克并没能将出人意料转变成胜利在手。他42次来到网前,比费德勒多了近一倍。“这的确让我很懊恼,我的上网成功率只有42%,比他低了四分之三。”罗迪克的变,难以抵挡费德勒的不变,“和去年相比,他只是剪短了头发,其他没有一点改变:我还是一点机会都没有。”

  洗澡换衣整理心情,罗迪克用幽默掩盖落寞,“我还能做什么呢?难道让我坐在这里当着大家抹眼泪?我已经倾尽所有,我不停变换着方式:我把球打到他的正手然后上网,他把球回了过来并穿越了我;我把球回到他的反手然后上网,他又同样残酷地对待我;我铁了心呆在后场哪里也不去,他又把球回到了我无法企及之处,你们都看见吗?我就傻傻地站在球的旁边却什么也干不了。”

  “哈哈哈”,这似乎是一场胜利者的新闻发布会,充满欢声笑语。反戴一顶枣红的棒球帽,表情夸张的罗迪克也想为失败者变一张脸,“瞧,我终于把你们都逗乐了。我不是不遗憾的,但又能如何呢?他的确比我更有资格捧起金杯。”

  走下赛场,费德勒向身边所有的人挥手致意。“这个冠军,太没架子”。私底下,人人都诧异罗杰的平易近人。他对每一个服务人员都用尊称,并且嘴边总挂着“谢谢”,这样的做派,休息室里,只他一人。

  狂到极处亦是柔。只有女朋友米尔卡了解费德勒心中潜在的“狂妄”。“他不是那种把所有情绪都写在脸上的人。他在澳网和法网半决赛出局后,难受了很多天。不喝酒,也不打电玩发泄,他只是不说话,并且在球场上不知疲倦地击球,几乎是存心要

  把自己弄到虚脱。没人知道他心里对自己的要求有多高。”

  拿下自己职业生涯第30个冠军奖杯,完成温网称王的帽子戏法的同时,费德勒也把110万美元的总奖金装入囊中。“我要向安迪说抱歉。因为他说指望我自己厌倦夺冠,然后他才有可能登顶,但是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我永远对冠军充满渴望。”费德勒的基金会和南非贫穷的孩子们,都会是最直接的受益者,那里是冠军母亲的故乡。

  “至于今天晚上,我一定要大吃一顿,一醉方休。”严格自律的费德勒,在比赛之前的晚餐菜单中,从来没有大块肉食。而平日里,除非有特殊庆祝,否则他也很少喝酒。“就穿这身,还行吗?戴副墨镜,就可以出门了。”

  “嘿,罗杰,别忘了带上你的冠军金杯,让它也在伦敦好好露露脸。”费德勒的嘴,始终没有合拢过。这个微笑的潜台词是“你出的什么馊主意?”金杯会收在罗杰的宾馆里,然后坐着飞机回瑞士。而另一边,银盘的命运也一样,只不过在罗迪克的家中迎接它的,是自己先到一年的兄弟——罗迪克上届温网决赛不敌费德勒捧回的银盘。它们会有很多悄悄话说,关于一声叹息,关于来年再争锋。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伦敦今日电)

  怯

  【镜头一】

  更衣室通往中央走场的走道里,挂着一排历届冠军的大照片。罗迪克提前5分钟走出休息室。套着薄绒衫,双手插在口袋中,左左右右地跺着步子。目光扫过那一张张冠军的面孔,那么专注,仿佛他可以从前辈身上获取胜利的力量。突然有了一秒钟的停顿,那张照片上,费德勒露出王者的笑。无法直面,心先怯,罗迪克就这样登场亮相。

  变

  【镜头二】

  罗迪克的教练格登范纳在走进球员包厢前,被记者们堵在场外。“我想安迪应该相信他自己有和费德勒一样的能力,成为温网冠军的能力。”顿了一顿,有些神秘,“并且,我们研究了很久,针对决赛选定了某种战术。”他口中的“某种战术”,可以用一个字“变”来概括。

  狂

  【镜头三】

  倒在地上,打个滚。这片草地的味道,最是甜美。“连续三座温网冠军奖杯,现在我的名字可以和博格、桑普拉斯这些伟大的球员一样,被记录在温布尔顿的历史上。他们,曾是我最敬重的偶像。而今天,我觉得自己的表现是无瑕的。我的战绩,胜过任何言语。”第一次,费德勒有了丝狂野的气息。

  三捧温网金杯,“草地之王”无人能敌 图TP

  费德勒的穿越球打得罗迪克毫无招架之力 图TP

  碰上了费德勒,罗迪克只能又一次夹着银盘走人图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