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技术统计全面占优 本世纪网球还得看费德勒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2:24 新闻晚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结束的第119届温网男单决赛,头号种子费德勒顺利地完成了他在温网男单赛场的帽子戏法。路透社称其“无愧于伟大”,法新社描述他“无可挑剔地完成了帽子戏法”。温网三连冠,捧得人生第5座大满贯奖杯,费德勒已然成为21世纪网球的标志性人物。

  费德勒期待更伟大

  21场决赛连胜,36场草地连胜,以及本赛季惊人的58胜3负的战绩,如何形容费德勒的成就呢?恐怕除了“完美”,就只有“伟大”。“试探性”的第一盘,费德勒即靠15个主动得分将罗迪克击倒,8局比赛只打了22分钟。第二盘罗迪克拼死反抗,并率先破发,但美国人的美梦只持续了短短几分钟,很快费德勒又破发回来,将比赛带入抢7。抢7局,费德勒没让罗迪克在发球分拿上1分,这彻底击溃了安迪的信念。当罗迪克在摔拍子发泄不满时,费德勒在积蓄力量,突然破发,为比赛来了个漂亮的收尾。6∶2、7∶6、6∶4,1小时22分,费德勒赢得兵不血刃。

  “这是我最盛大、最重要的时刻,比美网决赛更重要。或许,这场比赛将成为我人生最好的一场比赛。”费德勒偏爱温网之心可见一斑。捧着温网的大杯,费德勒终于一解半年来的郁闷:“桑普拉斯是我非常尊敬的选手,博格也是,能加入他们的行列我感觉真是好极了。这一切就像一场梦,感谢上帝,现在没有伤病来困扰我,我可以向着我的梦想前进,夺取人生第4座大满贯,我希望将来的我能再这样年复一年地带走这些冠军。”

  技术统计全面占优

  相比去年两人的决赛,今年这次交手费德勒已占据压倒性的优势,不仅未让对手拿到1盘,更在从发球到得分的各个环节都明显高于对手。

  其中最不可思议的是,全场费德勒发出11记ACE,而新一代的发球机器罗迪克却只发出7个,显然罗杰对罗迪克的发球是有所准备的。一发成功率费德勒82%对罗迪克的67%,二发成功率73%对43%,费德勒的优势更大;全场他没有双误,而罗迪克有一个,可以说正是发球环节的高效稳定奠定了费德勒决赛完胜的基础。非受迫性失误方面,费德勒12比16仍然占优;全场他主动得分为49分,罗迪克这一项只拿到19分,全场得分两人101对74,差距就在主动得分环节。

  但以罗迪克现在的水准和悟性,他真的有点走进死胡同了。“该尝试的我都尝试了,但我就是扳不倒他:我打他的正手,他过关了;我冲击他的反手,他又过关了。我立足于防守,这反倒给了他攻击我的机会,甚至在我死守底线的时候,他都能破掉我的发球局。”即便说好不会“坐到一边生闷气,号啕大哭”,罗迪克仍然输得很憋闷。“毫无疑问,我也是在进步中,我也是带着热情来到这里的。但你看看费德勒的技术统计:49个主动得分和12个非受迫性失误,你恐怕还是得由衷说一句:太优秀了,现在我们只能希望他突然发脾气,心情大乱了。”

  罗迪克亚军优雅

  这次的失利,对罗迪克是惨痛的,并不因他之前已经输给过罗杰9次只赢过1场而麻木,而是0∶3的比分让罗迪克更加找不到光明的出口。

  他连续第三年在温网被费德勒击败,成为温网尴尬的“卫冕亚军”,他也因此第二度错过职业生涯的第二座大满贯奖杯。但这个好心的美国小伙子还是在赛后拿出了足够的绅士风度,善意而谦和地说着笑话,用幽默化解自己的痛楚。

  “或许我真应该敲打敲打他,我太想获得这项锦标的冠军了,但对面这个家伙显然是世界上最好的选手。”如果说比赛刚刚结束的一刹那他还是一副极度失望的表情的话,坐到新闻发布会上的他已然一副“友谊第一”的面孔了。“他比我们强一个档次的原因是他有着天才的体能,而且状态稳定。我努力了但仍旧输了比赛,不过生活还在继续,我还有很多精彩的生活和大把时间,我是不会沉沦下去的。相反我很骄傲,今天我这个对手比温网其他126个选手都好,我在与最优秀的人对决。”他说道。

  最后,罗迪克说他仍然想去喝两杯,这是他为“温网夺冠”而许下的愿望,希望小罗不是要借酒浇愁。 作者:晚报记者 王嫣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费德勒新闻 全部网球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