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安晚报:职业化让世青赛无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世青赛作为青年才俊的表演舞台,本应该激情四射天才辈出,然而回首刚刚结束的荷兰世青赛,令我们失望的是,这是一届缺乏天才少有激情的比赛。

  成人化的游戏

  梅西无疑是本届世青赛上最为闪亮的一颗星,然而与四年前世青赛上的萨维奥拉以
及更早时世青赛上的萨莫拉诺、马拉多纳、席尔瓦等人比较起来,梅西的个人表演成分显然要逊色许多。

  世青赛本来是一种表演性质更浓的比赛,在这样的比赛中更容易体现个人英雄主义,也更容易产生特点突出的球员,但为什么本届世青赛上缺少这样的球员和表演呢?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足球职业化的高度发达。梅西早在14岁时便加盟巴塞罗那,未满18岁的他已经是巴塞罗那一线队球员。过早进入职业联赛后,

  个人技术已经不再重要,梅西更多被灌输的是战术纪律。在几近机器构造的职业队中,在胜利至上的职业联赛中,球员个人表演的空间越来越小,所以在如今

  的世青赛上既看不到马拉多纳那样的个人英雄,也看不到像四年前的阿根廷、14年前的葡萄牙那样天才辈出的球队。

  本届世青赛上阿根廷队的个人能力并不比西班牙、乌克兰、尼日利亚强,但他们却笑到了最后,最主要的原因便在于阿根廷的踢法最接近成年队。阿根廷队共有九人身染红黄牌,黄牌总数累计达17张,还有2张红牌。无论是染牌人数,还是红黄牌总数,阿根廷队都远远高出其他队,这表明阿根廷队是逼抢最为积极的球队。在射门方面,阿根廷队射门次数仅列第四,但进球数却排在第二,阿根廷队的进攻效率很高。在失球数方面,阿根廷队则是16强中平均每场失球数最少的球队。防守至上,进攻高效,这都是职业联赛的特点,也是阿根廷队夺取世青赛冠军的主要因素。

  职业化的影响

  足球高度职业化不仅扼杀了球员的天赋,而且深远地影响了世界足坛青年军的实力版图。

  在15届世青赛中,南美洲国家夺得9次冠军,欧洲国家夺得6次冠军。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的8届比赛中,欧洲球队仅夺得两次冠军,打进决赛次数仅为3次,本届世青赛欧洲球队更是无缘四强,其实也是欧洲足球高度职业化的结果。为了加强球队实力,财力雄厚的欧洲俱乐部纷纷从美洲和非洲引进高水平球员,这在提高了欧洲职业联赛水平的同时,也抑制了欧洲本土球员的成长。与之相反,由于登陆欧洲职业联赛后收入暴涨,这也更加刺激了美洲和非洲更多青年投身足球,而成名球员大量进入欧洲,也为美洲和非洲本土球员的成长留足空间。正因为如此,欧洲国家青年队的成绩越来越差,而非洲和南美的青年才俊却层出不穷。

  尽管尼日利亚最终无缘夺冠,但非洲青年球员的崛起却势不可挡。本届世青赛尼日利亚和摩洛哥打进四强,2001年世青赛加纳和埃及也打进四强。与世青赛前几届欧美争辉的格局不同,如今世青赛已经成为南美和非洲球队创造辉煌的舞台,其实也是南美和非洲球员登陆欧洲职业联赛的最佳跳板。

  其实在两年前的阿联酋世青赛上,职业联赛对世青赛的影响已经显现,那届世青赛上不仅没有特别抢眼的球员,而且也没有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比赛。在足球职业化的大背景下,不难预料,在今后的世青赛上将更难看到天才球员的涌现。记者郝福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