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全国保龄球锦标赛兰州落幕 长短油“滑倒”选手一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16 中国体育报

  2005年“隆生杯”全国保龄球锦标赛于6月28日在甘肃省兰州市落下帷幕,经过8天的激烈角逐,最具份量的男女个人冠军分别被山东选手赵加维和四川选手卿小英夺得,本次比赛的其他十二项冠军头衔分别花落上海、安徽、海南等五支代表队。

  本次锦标赛是继5月份国家保龄球集训队选拔赛后的首次大赛,也是我国保龄球集训队备战东亚运动会前的一次重要练兵。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五部副部长张闫
表示,这次比赛,看到了许多可喜的地方,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对备战东亚运动会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喜:新秀涌现 结构优化

  在男子组7个项目的比赛中,绝大多数的冠军都被集训队以外的年轻选手夺得,据张闫介绍,男子组比赛新人表现突出正是本次比赛中最大的亮点。夺得男子个人冠军的山东选手赵加维以及夺得男子精英赛冠军的广西选手杜建超都是新近涌现的优秀选手,而赵加维在个人赛中,6局平均打出了226分的成绩,是近来的一个上佳成绩。

  张闫还表示,新秀的大量涌现使各参赛队伍的年龄结构得到了优化,呈现出以老带新、以新冲老的良性竞争局面。其中,男子精英赛冠军杜建超以及女子全能冠军杨穗玲都不过20出头,他们的出色表现为中国保龄球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气息和活力,也使得中国保龄球的后备力量有所增强。

  忧:赛道不适 发展不均

  和五月份举行的国家保龄球集训队的选拔赛一样,本次比赛也暴露出球员们对赛道长短油交替使用的不适问题。

  由于个人赛采用的是单一的长油赛道,因此选手普遍发挥理想,但是辗转到长短油交替使用的24局全能比赛中,选手成绩却都有了大幅下滑。四川队的卿小英在女子个人赛中打出了平均220分的好成绩,但是在全能比赛中,平均成绩却只有199分,张闫表示,如何尽快地提高选手适应赛道的能力,将是今后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除了长短油这个“顽疾”之外,本次比赛还暴露出男子技术风格和女子开展地区的不均衡。本次比赛中,男子曲线球和飞碟球的选手比例竟为1比6,国际保龄球赛场的格局是曲线球包围飞碟球,而我国则恰恰相反,一边倒的技术风格成为我国的保龄球在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时的障碍。而女子组的比赛则反映出地区发展的不均衡性,选手主要集中在佛山、珠海、上海等几个地区和单位,而且地方选手的水平与集训队队员水平存在不小差距,不能对现有集训队队员形成一定冲击。

  结束了全国锦标赛的争夺,国家保龄球集训队将就地展开为期8天的第二期集训。据张闫介绍,本期集训将对上期集训和本次比赛进行深入的总结,在加强队员对保龄球基本理论消化吸收的基础上,着重进行线路调整、提高稳定性等技术的细化工作,从而为十月底的东亚运动会打下坚实基础。谈及东亚运动会我队的目标时,张闫低调客观地表示:“东亚运动会的保龄球比赛代表了亚洲的最高水平,对手的实力非常强,我们将通过艰苦的努力,力争取得较好的成绩。”

  作者:李婷 王向娜

  (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龄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