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刘翔不是偶像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01:18 东方体育日报

  刘翔接连失利并不可怕,只要你没把他想象成为常胜的偶像。

  刘翔在巴黎站比赛的同一天,四大天王之一的张学友在一个新闻访谈中,也谈到了对“偶像”概念的认知:主持人问张学友为何当时敢于做第一个披露自己恋情的艺人?没有借机矫饰对恋人罗美薇的爱,张学友非常袒露地回答说——“因为我不是偶像派,我是靠实力说话,为什么要遮遮掩掩呢?”

  与张学友一样,刘翔应该同属于实力派。在国内不少青少年心中,刘翔的举手投足都无不带有演艺偶像的色彩,在粉丝的声声尖叫声中,刘翔竞技明星的本色正逐渐被淡化。这也难怪,尽管刘翔之前对进军演艺界有所警觉,但在一轮轮的造星运动中,刘翔已经被异化成为一个“边缘的艺人”:当你看到刘翔与一帮偶像男歌手一同对S.H.E的三个小姑娘明送秋波时,刘翔的跨栏动作明显不如余文乐跨上摩托车来得酷,一个“成天只知道跨栏”的男人,你要他如何能以“偶像”色彩取胜呢?

  巴黎站的电视直播有一个细节,刘翔在鸣枪前曾有一个用手紧抓头发的动作,他此时的内心压力可见一斑,赛后他甚至发出感慨说:“有些事情我喜欢回到从前。比如我现在的生活状态,我想回到童年时期。”盛名之下,刘翔才会如此不堪重负,巴黎站或许是刘翔的一个新起点,该是时候让他从偶像的神坛上走下来了。

  从偶像刘翔走向实力刘翔,才能让我们更理性地看待刘翔的成败。网上对刘翔的民意调查,也在趋于理性:占45.89%多数的人认为,110米栏本就是刘翔、阿兰·约翰逊和杜库雷三分天下的。径赛的特性本身就是这样,没有不败的王者,刘翔只要立足于拼,而不是守住“栏王”的过去式,他才是越来越多青少年心中永远的偶像。

  作者

  :张华(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