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环法明星:第一赛段冠军扎布里斯基差点成残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6: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扎布里斯基有段“古”

  扎布里斯基?当阿姆斯特朗今晨完成比赛后,成绩单上排在第一位的仍然是个相对陌生的名字。早在赛前,关于谁能挑战阿姆斯特朗的预测从未间断,乌尔里希、维诺库罗夫、巴索……在这一长串名字里面,恐怕还真没人想到扎布里斯基。

  “我从没想过会赢,从来没有。”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这名26岁的美国小伙子露出害羞的一面,尽管他自称私下里是个不错的喜剧演员,“(完成比赛后)我一直盯着电视机,那实在太……令人紧张了。”

  由于在个人计时赛上,车手必须每隔1分钟发车,因此排在第19出发的扎布里斯基不得不等上三个小时,才知道自己最终赢得第一赛段。意外的惊喜还在后头,他以33.98英里(约合54.676公里)的时速,打破了前辈雷蒙德在1989年创下的33.89英里的个人计时赛时速纪录。

  作为曾经的美国邮政车队车手,扎布里斯基在今年之前一直活在阿姆斯特朗的阴影下。像大多数自行车手一样,他从小就开始在车上骑行的生活,17岁就成为美国国家队的一员。2000年,刚转为职业车手的扎布里斯基就在一次21岁以下青年锦标赛中夺魁,星途一片明朗。然而自此以后,他并没有像人们预料那样大红大紫。这一方面是因为身处美国邮政车队,所有人都盯着阿姆斯特朗,另一方面也因为扎布里斯基实在太嫩。即使放在今天,26岁的他仍然只是环法大赛的一名新丁而已。

  在2003年,扎布里斯基差点因为一次车祸断送了职业生涯。在犹他州的一次训练中,他一头撞向一辆SUV,不仅断了一条腿,而且手腕和膝盖也严重受伤。“正因为这次车祸,大家在过去两年基本没有看到我在大赛中出彩”。新闻发布会上,扎布里斯基有点羞涩地回忆起这段往事。

  直到去年,扎布里斯基离开了美国邮政车队,投入CSC车队的怀抱,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他先是在西班牙的100公里分离赛中摘得桂冠,上月又在佛罗伦萨的个人计时赛登顶,表现出强大的上升势头。带着这些荣誉,首次参加环法的扎布里斯基果然一鸣惊人,在第一赛段以两秒的优势力压阿姆斯特朗夺冠。

  “我想,我在个人计时赛的确做得不错。不过要最终夺冠,恐怕还得在其他路况中表现得同样出色。”尽管赢了老大哥,扎布里斯基出言依然谨慎,“我没有期待什么。我就是我,我就是扎布里斯基。”

  本报记者 彭浩
环法明星:第一赛段冠军扎布里斯基差点成残废(图)
上图:扎布里斯基从容出发(本报专稿)

  (观宇/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扎布里斯基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