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开发半成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6: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时了了,大未必佳。阿根廷和尼日利亚代表了本届世青赛的最高水平,今后的成长之路却可能大相径庭。如何使这些20岁以下球星尽量多地成为以后成年队的球星,成为尼日利亚主帅西亚西亚最关心的问题。

  欧洲联赛与阿根廷的兼容性很强,阿根廷青年队素来是球星生产线,前四届世青赛冠军队都出了许多球星,比如1979年的马拉多纳、1995年的索林、1997年的埃玛尔、里克尔
梅和坎比亚索以及2001年的萨维奥拉。梅西是幸运的,巴塞罗那为他的成才加了保险。世青赛期间,巴塞罗那技术主管贝吉尔斯坦专门飞到荷兰,与梅西签下1.5亿欧元的巨额转会违约金。马拉多纳、罗马里奥、罗纳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等南美前辈都在巴萨成长为天皇巨星,梅西的星途也很可能一帆风顺。

  尼日利亚小将们似乎没这么幸运,虽然尼日利亚各级别青年队在世界大赛上屡创佳绩,但成年后在欧洲站稳脚跟的不多。尼日利亚目前在欧洲顶级联赛效力的只有西布朗的卡努、马赛的塔伊沃和柏林赫塔的奥科洛科沃这区区三人,伊科佩巴、奥利塞赫和乔治等球星已经沉沦许久了。

  西亚西亚曾是尼日利亚国脚,在1994世界杯对阿根廷的比赛中正是他的进球为尼日利亚取得领先。西亚西亚感同身受,他早就看出症结所在:“非洲球员普遍出身贫寒,到了欧洲之后经不起声色犬马的诱惑,往往挑选名贵跑车的时间比训练的时间还长,因此为他们寻找称职的经纪人和合适的俱乐部至关重要。”

  在本届尼日利亚青年队,中场米格尔、左后卫塔伊沃和前锋艾萨克表现尤为出色。利用当年在法国和葡萄牙等国效力时积累起来的关系,西亚西亚在积极为弟子们寻找恰当的买主,但这位“教父级”人物能否打破那个毁才死循环还是未知数。

  ·刘毅·

  (观宇/编制)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