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等待使大威如此美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3:40 新民晚报

  温布尔顿的绿草地,成了维纳斯·威廉姆斯一个人的舞台,任由唯一的主角任性地表演——

  捂着脸,捶着腿,扯着头发,是笑,是哭,已分不清。但大威廉姆斯倾泻而出的所有情绪,只宣泄着一种快意宣言:大满贯,我又回来了。

  关键词等待

  预定下午两时的比赛,大威廉姆斯和达文波特不得不在休息室里多呆上1个小时才得以上场,她们等待由于降雨而推迟一天完成的男单半决赛。

  总是把自己逼入绝境,才开始置之死地而后生。心情紧张,发球不利的大威,在6比7、5比6落后时,被对手拿到了破发点,那也是达文波特的冠军赛点。但此时心中那团渴望胜利的火苗又蹿得老高,单腿跪地,深蹲接球;纵身飞起,鱼跃抢险,拍拍自己的脑袋,这样的大威让对手胆寒。比赛终于进入了抢七,并且,是大威赢得了胜利。

  相同的险情,大威又一次在第三盘经历。达文波特在成功破发以5比4领先时,又得到了赛点。第三盘战至7平时,大威终于成功破发,并顺利地在自己的发球局中庆祝这场“马拉松”的胜利。

  4年,48个月,208个星期……这是另一种等待,与某场特定比赛的结局无关,大威心里一直有一种声音——“回到球场,回到世界之巅”。大威在2000年和2001年无比风光地收获了4座大满贯金杯,但之后却因为自己妹妹小威的崛起从此星光黯淡。“如果自己被超越,并且又是自己身边最亲近的人,那种压力,更重千倍。真替维纳斯高兴,一切的等待都有了回报。”BBC的特邀评论麦肯罗赛前也押宝大威廉姆斯。

  关键词等同

  肤色,一直是网球场上的争议焦点。美国人为了表明“天下一家”,以著名黑人网球明星阿瑟·阿什的名字为美网中心球场命名。但事实上,某些偏见根深蒂固。本世纪初威廉姆斯姐妹的崛起,一直挑战着网球场上的“白色热潮”——没有人忘记2003年法网,小威遭遇巴黎观众鄙夷的嘘声落下委屈的泪水。

  如今世界网坛的男女高手中,不说顶尖球员,即便排名100位以内的,除了威廉姆斯两姐妹,只有法国男单新秀孟非斯。温网第三轮被淘汰的孟非斯,目前世界排名为第79位。“网球和肤色无关,我和塞莲娜一直希望自己能够激励更多不同肤色的孩子,走进网球场。那一定会非常美好。”

  “等同”,是一种价值衡量。当大威在球场为每一分发出“永不放弃”的吼声,当大威不加掩饰自己获胜后的欣喜若狂,如孩童般天真,谁能说那一刻她的美丽,不等同任何其他选手。

  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伦敦今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威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