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纳芙拉蒂洛娃 网坛传奇的叛逆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0:47 新华网

  记者马邦杰

  当玛蒂娜·纳芙拉蒂洛娃21岁第一次在温布尔登夺得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座冠军奖杯时,迈克·布莱恩还是个刚出生不到3个月的孩子。27年后的今天,这对奇特的“忘年交”组合竟然出现在温网混合双打赛场上,并且一路打进了四分之一决赛。

  且不说纳芙拉蒂洛娃至今已经夺得让人战栗的299个冠军奖杯,她以48岁的“高龄”竟然还能在温网赛场上和“徒子徒孙”角逐,本身就是一大奇迹。

  这位“金刚斗士”是一个活着的、没有划上休止符的网坛传奇。她用自己无与伦比的天赋、率直的个性和对个人人性自由勇敢的追求,谱写着一段离奇的、充满争议的叛逆人生。无论是赛场上,还是在赛场以外的生活中,这位公然承认自己是同性恋的网球选手都是一个叛逆者。

  1956年10月18日,纳芙拉蒂洛娃诞生在前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3岁时父母离异,母亲远嫁给一位名叫纳芙拉蒂尔的男子。她随继父改名为纳芙拉蒂洛娃。此后,她再也没有见过自己的生身父亲。

  受外祖母的影响,小玛蒂娜4岁的时候就开始拿着小球拍对着水泥墙练习网球。外婆待她很好,并成为她的启蒙教练。小玛蒂娜有点羞涩,挥拍动作甚至有些笨拙。在训练中,外婆要求她把自己想像成男孩去比赛。

  8岁时,玛蒂娜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就打进了半决赛。她的天赋立刻引起了前捷克斯洛伐克体育部门的注意。于是,她被当作特殊人才培养。

  纳芙拉蒂洛娃从小就是一个桀骜不驯的女孩。她不断地抱怨政局,这让当局感到不满。他们威胁她:如果再不闭紧嘴巴,就别想拿到出国参赛的护照和签证。

  1975年,纳芙拉蒂洛娃费尽周折拿到了赴美参加美国公开赛的护照和签证。比赛期间的一个晚上,她跑到了纽约当地的移民局,请求政治避难。1个月后,她就拿到了美国绿卡。她的叛逃行为让前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恼羞成怒。他们禁止国内媒体报道任何有关她的消息,声称若她胆敢回国,将被立即逮捕入狱。纳芙拉蒂洛娃从此和家人失去联系长达4年之久。初到美国,纳芙拉蒂洛娃一度迷恋汉堡和热狗等垃圾食品,体重因此急剧增加,状态大不如前。不过,她马上开始瘦身行动。她是网坛首位聘请专门体能教练的女选手,有自己严格的食谱,坚持像男子选手那样训练自己。

  1978年,她的努力终于获得回报。当年在温布尔登女单决赛中,她击败宿敌艾弗特,夺得第一个大满贯比赛的冠军,世界排名也首次升至第一。

  成名之后,纳芙拉蒂洛娃的个人生活开始陷入争论的漩涡。小报记者开始追踪她的个人生活。这些狗仔没费太大力气就捞到了猛料:他们发现纳芙拉蒂洛娃经常和著名的女同性恋者、作家里塔·布朗成双成对地出入各种场所。于是他们开始纷纷质疑纳芙拉蒂洛娃的性趋向是否正统。纳芙拉蒂洛娃随后毫不隐讳地发表她是一位同性恋,她和布朗是“夫妇”。

  她的直率坦诚给她的声誉和收入带来了巨大损失。所有的赞助商都开始回避她了,他们不愿让一个同性恋者去当他们企业的形象代言人。毕竟,当时同性恋还被认为是一种反社会、反自然的丑陋行为。纳芙拉蒂洛娃一直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认为同性恋并非过错。她说:“我从不认为同性恋有什么值得奇怪的,我对此也从不害怕。我是个怪胎?不,我从不这样想。”

  纳芙拉蒂洛娃和布朗的爱情维持了3年之久。1981年,两人分道扬镳。布朗随后写了一本名为《突然死亡》的小说来披露两人的感情秘密。她也因此大发一笔横财。

  1982年,另一个女人走进她的生活。她名叫朱迪·内尔森,是位金发碧眼的白人美女,曾经当选得克萨斯州选美冠军,也是一位作家。内尔森认识纳芙拉蒂洛娃时,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丈夫是名医生。当时,纳芙拉蒂洛娃刚从温布尔登捧杯归来,内尔森的儿子是纳芙拉蒂洛娃的球童。他把母亲引见给了纳芙拉蒂洛娃。

  内尔森后来在一本书中描述了她和纳芙拉蒂洛娃的最初交往。“我的儿子埃迪说,我应该见见她,因为她实在‘太酷了’。我和她共进午餐,感觉她的确非同凡响。回家的路上我心跳得厉害。那是我接近男孩时的感觉。我们刚开始像朋友一样交往,后来我发现我们关系已经超出了一般朋友的范围。有一次玛蒂娜问我们应该怎么办。我说想吻她。从那以后,我们的关系就一发不可收拾。”

  内尔森抛弃了丈夫和孩子,陪伴纳芙拉蒂洛娃周游世界参加比赛,两人在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交换了订婚戒指。纳芙拉蒂洛娃每年付她9万美元。纳芙拉蒂洛娃和内尔森共同生活了7年。1991年两人关系破裂。内尔森上告法庭要求纳芙拉蒂洛支付她后半生的生活费。纳芙拉蒂洛娃刚开始坚决不同意,但内尔森拿出了证据。那是她们“热恋”时纳芙拉蒂洛娃写给内尔森的一个字据,答应把自己的一半财产送给内尔森。最后,纳芙拉蒂洛娃被迫付给她200万美元。内尔森随后写了好几本书来披露她和纳芙拉蒂洛的感情交往经历,一度畅销无比。

  在人们的飞短流长之中,她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成为无所匹敌的网坛霸主。1982年,她横扫网坛,一共夺得29个冠军,因此成为首位年度比赛奖金收入超过百万美元的女运动员。

  纳芙拉蒂洛娃是在球速较慢的红土场上学打网球的,但她更喜欢发球上网的攻击性打法。1982年至1987年,她前无古人地连续6次夺得温布尔登单打冠军,世界排名也一直保持第一,直到1987年来自德国的格拉芙在网坛崛起。

  不同寻常的感情生活,带来的代价是巨大的。纳芙拉蒂洛娃状态开始下跌。这时网坛已经迎来一个新的时代。格拉芙、塞莱斯、桑切斯等已经开始鲸吞蚕食她占据的领地。1994年,她在温网单打决赛中输给了西班牙人马丁内斯。

  当年11月15日,在年终总决赛中输给阿根廷选手萨巴蒂尼后,纳芙拉蒂洛娃宣布退役。这时,她在职业生涯中已先后夺得167个单打冠军———一个让人望而生畏的世界纪录。她的比赛收入也多达2000多万美元。

  1995年,美国一家电视台邀请纳芙拉蒂洛娃来温布尔登当转播顾问。这时,她突然发现自己在这里还留下一些缺憾。她从来没在这里夺得过混双冠军,而比利·金还把持着20个温网冠军的纪录。纳芙拉蒂洛娃决定要弥补这些缺憾。2000年,44岁的纳芙拉蒂洛娃宣布正式复出。如今她的“晚辈”格拉芙、桑切斯等都已退役,以她名字命名的瑞士天才辛吉斯也早已淡出网坛,她却如愿以偿地捧走自己的第20个温网冠军。而她显然没有就此罢手的意思,因为她要打破金夫人创造的纪录,一定要夺得自己的第21座温网冠军奖杯。

  这个网坛传奇故事什么时候才会结束呢?天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纳芙拉蒂洛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