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民进党习惯包厢“谈事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0:36 海峡都市报

  N海潮

  民进党汐止市党部主委蔡茂雄性侵男童一案震惊全台,民进党立即开除他的党籍,避免冲击年底县市长选举选情。罗文嘉台北县竞选总部虽对外表示“对选情不会有影响”,台北县党部主委张基长也以“那是个人行为”撇清关系,然而事发之后,一份媒体针对台北县民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近五成选民对民进党的印象因此变坏。

  在危机处理上,民进党极力将其界定为“个人事件”,但这真的只是一个人的问题吗?还是长久以来民进党文化结构的缩影?

  民进党长期以来漠视“下半身”问题的政党文化由来已久,自党外时代至今,浪漫与浪荡的界线,在民进党内一直被宽松地定义,取得政权之后,权力的加持让党内的情欲横流益发炽热。

  “美丽岛世代”———畅爱与浪漫

  “没上过酒家,不是男人”是民进党内的名言,日前才再度走入婚姻的前主席施明德,更曾提出过“三不政策: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另一个前主席张俊宏日前也才爆发与女助理的财务感情纠纷。

  早期美丽岛世代,患难的情愫使得男女同志间的“情感”与私人感情纠缠不清,但在历史氛围之下,那样的情怀长期以来一直被默许或包容,甚至视为“浪漫”。“律师世代”———好律己宽人

  到了辩护律师团世代,目前台面上的政治明星,包括陈水扁、苏贞昌、谢长廷等人,或许是因为权力竞逐过程中的激烈竞争,也或许是律师性格使然,在感情上的态度显得小心,除了张俊雄曾因大、小老婆惹出麻烦之外,相对来说表面上都比较规矩一些。不过,“严以律己、宽以待人”,面对党内情欲之事,仍旧延续过去传统,忽略它、不重视它。

  例如在谢长廷担任党主席之时,党部曾爆发青年部主任性骚扰青年部义工的事件,当时谢长廷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这个事情罪不致死,大家不要这样子对待”。

  此外,党籍“立委”林重谟曾直接地表示,“反正‘立法院’就像窑子啦,男‘立委’就像妓男,女‘立委’就像妓女”,当时此语一出,邱议莹立刻严词抗议,而林重谟竟如此回答:“不用撒娇了,反正有话大家说,各讲各的。”此外民进党“立院”更曾传出“风尘三侠”和“快乐三人组”的风流组合之说!

  “罪不致死”不仅是谢长廷一人的态度,更反映出民进党上下看待这类问题的普遍心态。

  “执政世代”———情欲暗流

  2000年民进党上台之后,身份地位都和在野时不可同日而语,然而获得政权的民进党人士,“豪情与浪漫”仍在,另一方面却也因执政势必囿于执政的条条框框,情欲的流动遂转趋台面下发展。

  媒体狗仔跟拍风也正好在此时吹起,过去惯常进出酒家“谈事情”的习惯,在民进党内成了一件危险的事,于是开始转向KTV发展,合法掩饰非法,把小姐直接叫进KTV包厢,《壹周刊》曾在跟监难度大幅提升的情况下,报道过民进党某蔡姓“委员”吃摇头丸与脱衣辣妹陪唱歌的新闻;“大选”期间,党政高层幕僚请小姐进KTV作陪的场景也不是没发生过,其中更曾有辅选高层一言不合气得摔酒杯吓走小姐的事。

  “当权分子”———放纵“性”趣

  另一方面,虽然某个玩家级“立委”曾把明星、记者和作家列入“碰不得”的三大对象,前者是因其本身即为媒体关注焦点,容易东窗事发;后两者则因万一没处理好,一不小心很容易被写上一笔而“名留青史”。然而,许多民进党人士在享受到了权力带来的吸引力后,并未多加节制,与女记者或合作、或利用,甚或两情相悦的情况也一直甚嚣尘上。一名如今贵为党政高层的要员就曾说过,“要对女记者放消息,那得先睡过”,或许开玩笑的成分居多,但也显示其操控媒体的轻蔑心态。

  过去民进党习惯对浪漫默许包容,执政后对放浪则睁只眼、闭只眼,总之,就是要习惯“公开的秘密”,浪漫?放浪?都“不可说”,长期下来就这么导致对“下半身之事”的轻忽和纵容。汐止市党部主委蔡茂雄性侵男童不也在地方上是“公开的秘密”?在民进党内,蔡茂雄一案只反映出结构性问题的冰山一角。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