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鲁能"傻眼"是因感觉有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南的雨夜惊雷滚滚,直听得人头皮发紧。而在人声鼎沸的北京工体,据说已经是亚洲超级球队的鲁能泰山队一点点地崩溃了,确切地说是在北京球迷的“傻×”声中傻眼了。0:4,这是个难以解释,解释了也难以相信的比分。豪雨洗不去耻辱,惊雷炸不开谜团,这场失利足够泰山队回味很久。

  球踢成这个样子,竟然让人不知如何评论。说多了好像落井下石,显得本人不厚道
;说少了,球迷一定觉得不解气、不明白。把惨败归结为运气似乎有些道理,郑智不能上场也就罢了,李金羽和巴辛偏偏都受了伤,提前下场,这些偶然因素综合在一起,有些“屋漏偏逢连阴雨”的感觉。但反过来讲,北京队没有打出更高的比分,他们更有理由抱怨运气太差,他们的确错失了很多必进的机会。把惨败归结于郑智的缺席,好像也比较合理,而且泰山队也已经屡次表现出郑智在场与不在场的巨大差别。但除了郑智之外,泰山队其他球员也并非等闲之辈啊,板凳上坐着的球员都是腕儿,而北京队个别主力反倒是泰山的弃将。所以老拿郑智上场与否说事,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图巴赛后抱怨国青队归来的小将表现不好,做教练的这样转移压力反而不如主动承担点责任更好些。球队输成这个样子,主教练临阵指挥上的责任是不能一推了之的。图巴赞扬北京队自始至终都在控制着比赛,这便证明了他自始至终都没有找出扭转局面的关键。

  如上分析,并不是一定找个人承担全部的责任。足球是一项集体运动,图巴也做不了这场惨败的替罪羊。导致泰山队集体傻眼的真正原因应该还是来自于一种非常良好的感觉。几乎每个人都被这种感觉陶醉了,上了场摆谱有余,拼劲不足。

  尽管泰山队在联赛上的成绩差强人意,但由于在其他赛事方面连连告捷,整个队伍多少有了点天下英雄谁敌手的感慨,主力感觉良好,替补感觉也不差。刚在中超杯上被泰山队淘汰的北京队何以如此神勇,是沈祥福把自己摆到了弱者的地位,摆出了玩命的姿势。而泰山队开场不久即连丢三球,一点都看不出惊醒的感觉,也看不出大难临头的感觉,他们太过于相信自己,总以为胜利一定是自己的。一种虚幻的感觉导致了一种虚妄的心态,如此输球再多也是可以理解的。前段时间,专家学者们还应邀讨论了一番鲁能现象。说明这种良好的感觉也并非仅仅存在于教练和队员之间,或许从俱乐部管理层都应该认真地反思一下自己的感觉是否出现了偏差。我以为,关起门来研讨一下鲁能近几场奇异的比赛,或许比听一些赞美更有价值。

  鲁能惨败的原因其实不难找,关键在于能否正视它,重视它。

  沙元森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鲁能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