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环法 回不去的车轮(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48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陶野

  又到环法季节。

  每年的7月,都看那些男人像上了发条的机械人一样没有太多节奏变化地蹬着单车,五个小时两腿划着同样的圆。

  但是就是不可抑制地被吸引,就像被人施了魔咒一样。看着这些人呼啦啦地穿过法国乡村小镇,看着他们在比利牛斯山上急速滑下、看着他们在阿尔卑斯山上蜿蜒地前行……除了能够看到阿姆斯特朗们的坚韧毅力、顽强信念,在滚滚车轮中也看到了自己的少年和过去。

  自行车,一个属于记忆的物体。少年们一人一辆自行车,闯红灯、双手丢开车把、飙车,在那个肆无忌弹的年代,在自行车上我们完成了年少轻狂的宣言。当然自行车还是情窦初开时必不可少的道具。载着心爱的姑娘去郊外看遍地的油菜花,推着自行车陪她走在回家的林阴小道上。上大学的时候,曾经在一个清风送爽的午后坐在后坐上被人载着穿越大半个上海,我以为如果车轮不停歇,幸福就会永远定格。

  经历了一百多年的环法早就把幸福顶格了。不仅仅是连续6次夺冠的阿姆斯特朗觉得幸福,能和阿姆斯特朗这位环法历史上最伟大的英雄同场竞技同样是幸福,当然环法赛道经过的那些普罗旺斯葡萄园主和农民、法国北部大教堂的牧师和教徒们同样会觉得幸福。每年七月的自行车潮都满载着这些人的回忆和过往。

  环法百年经久不衰的原因,除了奋进、坚毅、勇敢这些体育比赛的通性可以感动一批又一批的人外,也许更多的人是在环法这漫长的车辙线上和曾经的那个自己狭路相逢,在车轮滚滚下,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回不去的原乡。
新快报:环法回不去的车轮(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法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