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当年方便面如今聚光灯 刘翔不断受扰心理很疲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7:04 东方早报

  110米栏决赛前,巴黎上空阵雨稀疏。湿滑的场地作战,刘翔遭遇技术和心理的双重考验,13秒06的成绩遗留的是起跑弱势和心理疲劳问题。

  0165秒的起跑反应不错,但刘翔的整个起跑阶段是失败的。上海人冲出起跑器后,湿滑的场地让他明显没有踩中节奏,不慎打了第一个栏。第一个栏没有控制好节奏使得刘翔不得不紧急调整,在他跨第二栏和第三栏时速度并没完全发挥出来。

  刘翔雅典奥运会上的起跑反应为0139秒,居所有选手之首。但自从今年2月19日他在上海举行的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抢跑开始,起跑成了他最薄弱的一环。6月前的系列比赛,刘翔虽然跑出了13秒06的今年个人最好成绩以及13秒11的较好成绩,但两次起跑均不理想。回到国内,在6月20日举行的十运会预赛决赛上,刘翔再次在比赛中抢跑。

  “这还是起跑问题,起跑阶段的动作掌握还需调整。刘翔是比赛型选手,所以就怕太急,被别人干扰后需要及时冷静下来。”教练孙海平给出了专业评价,而比赛前老师傅还表示“只要刘翔起跑出色,成绩肯定能进13秒”的豪言。

  孙海平还认为心理和精神上的疲劳给刘翔造成了许多不利,奥运会后他所感到的最大的变化就是刘翔和他本人都“扛了很多东西”。在孙海平看来,能有一个像从前那样不受干扰的环境,才是现在最求之不得的一种理想状态。

  但事实总是与此相对。前晚体育场大屏幕中,摄像师给刘翔的特写是最多的,这也足以说明媒体和翔迷对他的关心和重视。层出不穷的社会活动,没完没了的媒体采访,让尚未倒过时差的刘翔已身心俱疲。

  孙海平甚至回想起一年前来巴黎参赛的情景,“那时根本就没那么多人关注,我记得当时在巴黎甚至还吃过方便面呢,我们的心理压力和受到的干扰也要小得多。现在我们必须学习如何进行心理调整,刘翔还是个孩子,所以必须在赛前让他多放松。”

  作者:文 周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