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黎冷雨浇灭刘翔黄金梦 致命的打栏失误无法挽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5:1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巴黎现场报道特派记者文乘武时间:北京时间7月2日凌晨3点40场景:巴黎圣丹尼斯体育场坐满7万多观众,场面火爆,气氛热烈,但夜空中不时飘落几丝冷雨。刘翔站在110米栏的起点上,目光有些散漫地看着跑道前方……(由于本报特派记者顺利办到了摄影采访证,因此有机会在场内走动,也有机会在离刘翔不到5米的位置近距离观察刘翔的细微神情。)

  异常沉默的刘翔在第七道起点,刘翔显得异常沉默。白色上衣,黑色长裤,脚上穿着白、红相间的跑鞋。在7万多热情的观众面前,黑、白色调的刘翔给人郁闷的感觉。他一会儿看看跑道前方,一会儿又低头沉思。天空飘着丝丝细雨,尽管雨并不大,但对于短跑选手来说,却是很致命的。特别像刘翔这样起跑并不占据优势的选手来说,心理上多少会受些影响。

  目空一切的杜库雷与刘翔的沉默相比,第五道的杜库雷却显得很高傲,眼神流露出刘翔曾在雅典奥运会上展现的那种目空一切的神态。刘翔迟迟没有更换比赛服,而杜库雷很早就将比赛服换好了,白色的背心,浅蓝色的短裤,给人一种期待爆发的感觉。双手叉在腰间的杜库雷就这样看着跑道远方,眼神中流露出的是一种志在必得的欲望。

  心情焦急的孙师傅“你的准备活动怎么这样缺乏精神?”教练孙海平焦急地问刘翔。但后者没有说话。这是在刘翔进入跑道前,师徒二人之间的最后一次交流。从晚上7点过抵达体育场起,刘翔就不怎么兴奋。对运动员来说,如果不能在赛前开始兴奋起来,就很难全身心投入比赛,就根本说不上有超水平的发挥。

  对刘翔在赛前不能提起精神,孙师傅也无话可说。他认为,现在对刘翔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跑出自己的状态和水平,至于对手怎么样去发挥,只能是听天由命了。

  该死的起跑器比赛开始前,雨已经基本停了,但场地还是有些湿润。所有的选手都进入了起跑位置。也许是受到心理作用的影响,刘翔不断去用脚适应起跑器。但似乎每一次他都感觉不好,踏上去又放下来,放下来又踏上去……在一次又一次重复中,似乎能让人感觉到刘翔心中的烦闷。

  致命的“打栏”

  比赛终于开始了,在起跑时,从慢动作上看刘翔与所有选手相比并不逊色,他的启动速度甚至比杜库雷还要快0.021秒。但也许过于紧张,也许是状态原因,刘翔在最擅长的过栏时,却没有发挥出色。第一栏,刘翔就意外打栏了。刘翔赛后说:打栏让自己失去了0.05秒。尽管失去多少时间难以计算,但这一打栏显然影响了刘翔的发挥,因为他不得不对自己的过栏进行调整,因此刘翔在前面几个栏根本就没有能够冲起来。

  落寞的结尾在冲过第一栏后,排名前三的依次为阿兰·约翰逊、杜库雷和阿诺德。尽管刘翔在后半程开始发力,但最终仅仅超越了阿诺德……那一瞬间,刘翔只能用苦笑面对所有的观众,以及万里之遥的父老乡亲。巴黎的夜空,冷雨还在继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