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夏季战役,申花打响头炮(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1:22 东方体育日报
夏季战役,申花打响头炮(图)
本报记者杜旻述评

  谁也没有猜到这个6比1的比分,就在一周前,昏昏欲睡的申花队还被中甲中游球队浙江绿城0比0逼平。在这个狂胜的背后,我们能看到什么?

  除了6个进球,我们还看到了4个门柱;除了在高温下不知疲倦的奔跑,我们还看到了申花队友间相互协作、精诚团结的意志;除了张玉宁的梅开二度,我们还看到了申花全队都在逆境中选择了崛起和坚强。

  首先,申花的狂胜固然有对手太弱、失误频频又被红牌罚下的因素,但是任何一个了解上海球队的人都知道,在这种38度高温和极其闷热的天气下踢球,是娇贵的申花向来不擅长的。能够用一场狂胜来打响夏季战役的头炮,本身就说明了申花的进步和强烈的进取心。涅波说:“我知道夏天比赛对于申花来说的确有点难,但是今天他们没有一个倒下,没有一个抽筋,没有一个停滞不前。”

  能够保持这样充沛的体能和拼搏精神,当然是申花队在休战期坚持高强度艰苦训练的反映。当他们在高温下练到动都不想动、打对抗打到会不慎伤害到队友、每天训练后都宁可盼望淋一场暴雨时,这样一场鼓舞士气的胜利及时到来,也就一点都不奇怪了。

  其次,我有一种很强烈的感觉,那就是如果没有足协杯上糟糕和低迷的表现,或许也就没有这一场联赛上的狂胜和惊喜。涅波很清楚,申花队员们根本不怕打强队,就怕打弱队时提不起精神。足协杯和绿城的两次交锋,正是给每个申花队员都敲响了警钟,要想轻轻松松拿下一场比赛,或是赛前就有轻敌和保留的思想,申花队是不可能走得更远的。

  绿城或许不能在技战术上给申花带来什么经验教训,但是在心理上很好地给申花上了一课。夏季战役除了是意志品质的较量,更是一种心理素质和职业精神的较量。

  最后,还有一点绝对不能忽略,那就是申花全队的良性竞争气氛已经收到了明显的效果。35名一线队员,20岁的小将王洪亮已经获得了出场机会,这对任何一名队员都是强大的压力和动力。适者生存,弱肉强食,优胜劣汰,这些职业足球的残酷法则在现在的申花队里体现得尤为深刻。正是这种压迫性的竞争让申花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渴望进步,深怕掉队。

  张玉宁就是一个最好的缩影。在谢晖连续进球、马丁高薪外援和毛剑卿、罗箫、甚至郜林的多重夹击下,张玉宁已经走在了“废”与“不废”的边缘。在上周的那场足协杯上,当申花球迷高喊“换张玉宁”的口号时,这位曾经的中国最有天赋的强力中锋似乎已经失去了在申花队的最后表现机会。然而,不可一视的酷哥终于再次选择了坚强,他用对他来说难以想象的付出找回了自我,救回了自我。他的复活,才是申花全队昨晚最美丽的奉献。

  作者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