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生鲜超市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0:56 石狮日报

  夏季到来,食品卫生问题是市民最关心的。相对于又脏又杂的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因其环境优雅、水产品质量有保证等受到市民的青睐。但记者近日在我市的农贸市场和几家生鲜超市逛了几圈,发现农贸市场的热闹和生鲜超市的冷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买价格?价格比农贸市场高

  消费者购买东西,无外乎会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即价格、环境和服务,而价格是其中最能影响消费者心理的。但九二路某生鲜超市的林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房租、进价等方面的原因,生鲜超市的水产品价格要比农贸市场的高。她介绍说,以她经营的柜台为例,由于是在室内,租金较之农贸市场的室外摊点要贵。而且农贸市场里卖的水产品一般是从池塘、小溪或者干脆直接是人工养殖的,成本低、营养价值也低,所以价格会低一些。而她的经营的水产品来自于漳州水库里的野生品种,进价略高,考虑到其他方面,所以售价也略高。比如草鱼5.5元、鲤鱼5元、贵州鲫鱼3.8元、花鲢鱼5元、大非洲鱼3.8元、彩红雕5.3元、鳗鱼25元、胡子鱼3.5元、海蛎6元、红花鱼11元、黄翅鱼22元、秋刀鱼10.8元。这些水产品的价格一般每斤平均比农贸市场高0.5元。市民反映说,因为价格太高,一般不会考虑到生鲜超市去买东西,除非是生鲜超市开在自己家门口才会去,但也不是每次都去,有空的时候宁愿多走点路,还是喜欢到菜市场去,那里可以讲价钱,买到的东西便宜而实惠。

  买环境?环境好不过农贸市场

  我市几家生鲜超市,目前不仅品种少,而且环境也让人不敢恭维。记者昨天下午在九二路的一家生鲜超市看到,虽然超市冠以“生鲜”之名,而实际上在偌大的超市里,生鲜产品所占的比例却微乎其微,只有差不多10平方米。柜台内外的地上,都是脏水,还有一些杂物,给人整体的感觉就像是农贸市场的摊点被搬到了室内。而记者在我市的一些农贸市场看到,由于各社区和相关部门不断加大了环境卫生的监管力度,从业者本身的卫生习惯也有大幅度改善,这里的环境保持得不错。湖东菜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对市场卫生至少进行三次的打扫和清洗。对于生鲜超市里的环境问题,一位工作人员无奈地说,现在主要都是将柜台承包出去的,没有办法做到整体监管。而市民表示,生鲜超市本来就是靠环境好来吸引顾客的,如果连环境都没法保持了,谁还愿意到里面去买东西。

  买服务?没有显出突出特色

  为了能把商品卖出去,商家一般都很重视服务这个环节,生鲜超市如此,农贸市场也一样。在农贸市场走上一遭,可以感受到一种大服务的浓厚氛围。由于摊位都是一字儿排开的,所以你一声吆喝,他一声招呼,就容易让消费者停下脚步。而生鲜超市里,由于生鲜产品所占的比例实在有限,所以想要听到吆喝声是比较困难的。在价格、环境、服务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我市的生鲜超市自然生存维艰。记者了解到,眼下除九二路的生鲜超市还在营业外,八七路、跃进路等路段的生鲜超市都已经全部不再经营水产品,而变成了一般性的超市。业内人士指出,我市的生鲜超市要想在业态竞争中重现曙光,除扩大规模形成一定的“气候”外,一定要保持独特的进货渠道;更重要的,是要力打绿色牌,在环境、服务等方面形成品牌,不断提高竞争力。(记者张军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