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摔跤> 正文 

跤王争霸赛何以比上届精彩? 比赛规则变得更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5:24 新华网

  新华网山东威海7月2日电题:跤王争霸赛何以更精彩

  记者王俊璞 赵仁伟

  中国重汽杯2005中国跤王争霸赛比去年首届比赛更精彩了。这是观看了第二届跤王赛第一阶段淘汰赛的业内专家一致的看法。

  首届比赛中,不少时候运动员双方“抓把”即互相揪住但又不使绊的时间较长,观赏性强的大动作少。而本届的前4轮比赛中,绝大多数选手频频使绊,不时有漂亮动作出现,甚至出现3局共9分钟双方得分总计近40分的场次。这样频频得分的比赛,双方一交手就“见跤”,选手斗智斗勇,在互动中灵巧地破坏对方平衡,精彩动作接连出现,令人赏心悦目。

  一场不拉地看了上届和本届前几轮比赛的首都体院教授苏学良说:“这届比赛比去年好看多了!”

  本届跤王争霸赛何以比上届更精彩?

  专家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比赛规则变得好。

  中国式摔跤发展管理委员会负责人郑克镶告诉记者,今年4月上旬,管委会召集中国跤界前辈、研究人员、教练员、裁判员代表及电视制作、节目包装策划人员等参加的研讨会,让大家就进一步提高比赛的观赏性出谋划策。

  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献计献策,在修改规则上达成了共识。最重要的两个变化是:将不同进攻动作得分的分值由1、2、3分改为1、3、5分,鼓励运动员更多地使用漂亮的大动作;将8秒钟不进攻即判消极的时间缩短为5秒。

  如果把比赛比作电视机,那么,规则就是遥控器。通过遥控器可以挑选电视节目精彩的频道,而规则的变化则能“遥控”运动员训练内容的选择和比赛中技战术的运用。

  有专家分析说,新规则的实施“刺激”运动员在比赛中多使用大绊,尽可能主动进攻,而要用大绊就必须掌握技术动作,而且要具备更强的体能。这样,技术、体能在训练中都得到强化,表现在比赛中就是使用得高分的大幅度动作更多了,攻防转换更快了,观赏性随之进一步增强了。

  郑克镶还说,首届跤王赛去年举行后,引起不小的反响,上届没有参赛的很多内蒙古选手和一些体育院校选手,今年纷纷报名,这些高水平选手的参与也是比赛更激烈、精彩的一个原因。

  第二届跤王赛第一阶段淘汰赛已经结束,64名参赛者中的半数优胜者进入第二阶段循环赛。循环赛虽不如淘汰赛刺激,但因入围者水平相对更高些,预计比赛会更好看。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