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丢了“黄金” 别丢了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4:28 新闻晚报

  巴黎过去的这个夜晚,显然不属于刘翔。在一场惊心动魄的激战后,刘翔以0.04秒的差距败给了杜库里———这个孙海平教练眼里的刘翔一生的对手。

  0.04秒的时间也许够不上你我眨一次眼睛,但0.04秒却足够让一个人朝刘翔扔一块“不过如此”的石头。在刘翔输掉黄金联赛首站比赛后的几个小时里,我不仅在网上看到了《黄金有价,清醒无价》的标题,也听到有人在善意地提醒我,刘翔就是这样的水平,老百
姓不应该寄太多的厚望。

  我在上海栖居了15年,喝着黄浦江的水,沐浴着杨浦区的空气,拿着这个城市的身份证,但我至今没办法完全融入这座城市。在公交车上,30多岁的阿姨用骄傲的口气告诉我,“我们这里不是乡下,所以没法找你纸币”。而昨天深夜,居委会的人又突然冲到我家里,用地震般的敲门声朝我老婆怒吼,“把你们的暂住证交出来”!吓得我老婆直哭。

  我至今还没搞清楚原因。我一不杀人,二不放火,三不乱扔垃圾,四不乱闯红灯。即使在浴室洗冷水澡吼几句崔健的歌壮胆,都会提前把窗户紧闭上。

  扯一些不着四六的话,是想告诉大家,我无意以一个上海人的身份为刘翔辩护。他既不是我的表弟,我也不无意摸他的屁股。即使作为一个跑田径的记者,我每次采访前都会事先电话征求孙海平教练的同意。但作为一个黄皮肤的中国人,我有话要说。

  刘翔和姚明一样,都是咱中国的骄傲。但我从心底里更叹服刘翔和孙海平的不易。因为姚明在NBA立足,还有他高对手一筹的身高作资本。在他进攻臭时,媒体会说防守好;在他防守差时,媒体会说他掩护好;在他所有数据都一塌糊涂时,媒体还会说,数据有时候是会说谎的。

  我尊敬刘翔,是因为他12秒91的世界纪录;我尊敬刘翔,是因为他到了国外,总是比在国内跑得快;我尊敬孙海平,是因为他让一个中国男人在一个世袭被黑皮肤运动员占领的短跨项目上分到了一杯羹。除此之外,我也感叹每当有人说刘翔不行了的时候,他会立即用一个不错的成绩告诉这些人:石头慢慢扔,我还没有死。

  在莘庄看过好几次刘翔的训练。和我那个时候做运动员相比,孙海平手下那帮弟子的训练气氛简直可以用云泥之别去形容。孙海平的训练苦归苦,但训练间歇,绝对没有怒斥,更没有打骂,有的只是轻松活跃的训练氛围。

  丢掉巴黎站的胜利,就意味着丢掉了黄金。但13秒06的成绩,决不应该成为我们嘲笑“刘翔不过如此”的理由。即便有人说,输一秒也是输,数0.04秒也是输,但我不相信,每次以0.04优势获胜的都是多库里。

  丢了黄金,别丢了信心。无论是对刘翔,还是对我们来说,都是如此。只有像琼斯那样,今天跑10秒57,明天跑11秒43,我们才能心生疑窦。作者:孙文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全部黄金联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