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篮协:尊重北京奥神决定 鼓励两岸篮球交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8:00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昨天,中国篮协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北京奥神俱乐部放弃参加下赛季CBA联赛的决定作出回应:尊重奥神的决定,鼓励两岸篮球的交流。

  北京奥神俱乐部在6月30日下午向中国篮协递交了一份“关于筹办‘海峡杯’篮球赛以及请求暂不参加下赛季CBA职业联赛的请示”。中国篮协认为俱乐部有权放弃参赛,“中国篮协尊重北京奥神篮球俱乐部的选择”。同时篮协也为奥神俱乐部球员失去在CBA中磨炼的
机会感到“遗憾”。

  篮管中心训练科研部部长张雄表示,奥神正在与中国台湾有关方面筹办一个“海峡杯”精英篮球赛,按照计划,海峡杯将由奥神和7支中国台湾职业篮球队参加,“今年11月至明年4月期间分别在中国台湾地区和福建(泉州)、北京进行总共38场比赛”。

  “据我所知,这一申请尚未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正式批准,原因是手续不全。”张雄同时表示,一旦奥神俱乐部完成全部手续,体育总局在批准前会征询篮协的意见,篮协届时将不会予以阻拦。

  目前尚不知道海峡杯后,奥神是否有更大的动作,如果奥神队比赛再次与国家队集训撞车,是否明年又会重演孙悦风波?张雄表示:“奥神俱乐部在文件中说得很清楚,‘首先保证国家需要,积极地将奥神队员送往国家队,支持国家篮球事业,为国争光’。”

  篮协同时认为,之前奥神队对于中国球员涉外转会条例的质疑与该队是否参加CBA无关,那只是为孙悦进入国家队扫清了障碍。自从去年奥神被篮协禁赛之后,外界纷纷猜测两者之间势同水火,奥神退出CBA更被看作为“火上浇油”,双方之间关系濒临破裂。篮协昨天否认了这一点:“我们最近和奥神俱乐部的联系前所未有的密切。”

  据悉,中国台湾的SBL联赛很可能发生分裂,奥神俱乐部不排除参加中国台湾篮球联赛的可能。奥神俱乐部年初访问中国台湾,收到热烈反响,从目前的情况看,奥神队的目标并不仅仅在“海峡杯”精英赛上,他们很可能在酝酿更大的动作。

  A 奥神退出不影响孙悦为国效力

  随着北京奥神俱乐部暂时退出下赛季CBA联赛,跟随国家男篮参加中美对抗赛的组织后卫孙悦的未来成为球迷和媒体关注的焦点。中国篮协昨天明确表示,奥神俱乐部的退出不会对孙悦在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造成影响。

  中国篮协发言人李金生在北京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为国效力是每个运动员应尽的职责,在中国篮协注册的运动员有责任为国家效力,新一届的国家男篮在组建时就明确了为2008年奥运会锻炼新人、储备人才的任务,孙悦能否进入国家队的最终名单则要看他个人的能力和在队中的表现,这同他所在的俱乐部并没有直接关系。李金生同时表示,由于奥神俱乐部暂时退出下赛季的CBA联赛,毫无疑问,他们队中的很多年轻球员将会错过很多比赛锻炼的机会,“孙悦是一名很有特点的年轻队员,球队(奥神俱乐部)下赛季不能打CBA联赛对他来说不是件好事。”

  李金生说,CBA联赛的大门向所有的球员敞开,尽管奥神俱乐部暂时退出了CBA联赛,但其球员可以通过转会为其余CBA球队效力,继续参加比赛。

  B 奥神重回CBA先得下放两年

  张雄昨天表示,根据CBA联赛的相关规定,一支放弃参加该联赛的球队如果想要重新回到CBA联赛打球,就必须在低一级的CBL联赛打两个赛季,这就意味着,在退出下赛季联赛后,如果奥神俱乐部仍然想回到CBA,就不得不至少等到2008—2009赛季了。

  C 8月1日公布下赛季球队名单

  北京奥神俱乐部暂时退出了,下赛季的CBA联赛是否由16支球队变为15支来打?中国篮协昨天表示,该组织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在对俱乐部进行评估后,他们将于8月1日公布参加下赛季CBA联赛球队的最终名单。

  张雄表示,中国篮协已经以北京首钢俱乐部为试点,对俱乐部进行了试评估,但这并不代表该俱乐部已经符合了CBA联赛的标准。张雄说:“6月30日为各备选俱乐部申报材料的截止日期,除奥神俱乐部外,其余15个俱乐部已经上交了申报材料,下一步我们将分3路对这15个俱乐部进行评估,并于7月28日向联赛委员会提交评估报告并进行讨论,29日报篮协审批。”

  据张雄介绍,中国篮协将于7月4日至14日期间,对15个俱乐部进行评估,财务评估将是此次评估的重点,中国篮协也将通过专业的会计师事物所对各已经提出申请的俱乐部进行财务评估,在评估过程中,对于不达标的部分,各俱乐部在16日至20日期间可以进行整改。“CBA联赛球队的最终名单将于8月1日公布。”张雄说。

  作者:崔岸洁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