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毅男:当年金德不给我面子 今战老东家绝不腿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8:43 东方体育日报

  李毅男,一位年仅26岁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中国球员,已经在纷繁复杂的中国足球环境下,饱尝了生活的艰辛、挫折、机遇,或许还得加上难以名状的未来。这位前沈阳金德队队长、主力中卫自从去年下半年被俱乐部抛弃以来,已经有近一年没有和老东家正面接触了。

  不过本周六,也就是今天晚上,李毅男将第一次在球场上直面沈阳金德。值得庆幸
的是,现在的他已经是中超豪门上海申花队的主力右后卫,成为申花本赛季出勤率最高的球员之一。

  关于妻子 我们性格上互补

  一个人来到上海,李毅男开始了一种全新的生活。他自己在康桥基地附近租了一套两室的房子,安顿好后还把老婆和丈母娘也接了过来。“我特别感激我的家人,我老婆原本是音乐学院的,在沈阳有她自己的事业。但是她为了照顾我,为了不让我们刚结婚就两地分居,就毅然跑到上海来照顾我。我丈母娘特别会烧饭,经常做一些好吃的,所以训练完我总是立刻回家。”

  “我和老婆是在2000年认识的,她特别爱唱歌,平时在家里就经常唱,我还尽量陪她到KTV里去玩。很多记者、球迷可能会觉得我不大爱说话,其实我就是一个特内向的人,而我老婆正好是外向的,性格上我们互补。”对于这个和睦温馨的家庭,李毅男总是特别呵护,“职业球员如果没有一个很美满的家庭支持,也是很难安心踢球、稳步发展的。”

  李毅男的丈母娘还是一个标准的球迷。“从认识我那天起,她就无论刮风下雨都会到球场去看球,来到上海也是一样。一般电视台都会有重播的,我回到家和家里人一起看重播,家里人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多说点我的不足、我的缺点,这样我才会有真正的提高。”

  而在球队里,李毅男和队里的大哥肖战波走得最近,两人平时喜欢下军旗、下象棋来较量一番。“我们有时候需要封闭生活,上网时间长了容易头疼,队里还有桌球房和乒乓房这些娱乐设施,我也经常去玩玩。和沈阳队完全不同,到了申花每星期还组织去看场电影,喝喝咖啡,这对我们赛前放松真的是很有帮助的。”

  关于婚礼 金德不给我面子

  去年10月,是李毅男结婚大喜的日子。但就是在这个人生最重要的时刻,沈阳俱乐部却留给李毅男最深刻的伤痛:“我留了五桌宴席给俱乐部,但是竟然没有一个人来。坦白说,结婚后的那个晚上,我和老婆为了这个事情只睡了两个小时,实在是太伤心了。再有什么矛盾,我觉得结婚对于一个人来说一辈子只有一次,这点面子也应该给的。”

  “那次比赛结束后,俱乐部突然通知我说,可以回家休息了,不用来训练了。我当时还觉得奇怪,以为他们说让我好好准备结婚就没当回事情,后来才知道是彻底不要我了……”李毅男说,俱乐部这次极端的做法彻底让他失望,也才让他下决心离开沈阳,自谋生路。

  “那一段日子虽然都过去了,但想起来还是很难过的。还好我现在到了申花队,只有在这里,我才真正找到了家的感觉。申花让我可以一心一意地去踢球。”李毅男说,在沈阳,2003年还有很多30岁以上的球员,到了2004年就只剩一个,2005年又是大变样,“所以从我的角度,我觉得对沈阳队来说,真的没有什么可以留恋的了,倒是沈阳这个城市让我牵挂,因为那是我的故乡。”

  关于教练 没有涅波就没我

  对于李毅男和申花队主教练涅波的关系,或许只有李毅男自己才能牢牢地记住。“可以这么说吧,没有涅波,就没有现在的我。我是1998年上的一队,当时才19岁,可想而知必须做好当很多年替补的准备。然而,涅波2000年来到沈阳之后,就把我破格提拔成主力,当时就是主力右后卫。在这个位置我一直踢到2003年,2004年由于队里实在没有中后卫了,我才改打中后卫。”

  以李毅男亲身的感受说明了一个中方教练和外籍教练的差别:“我认为,在中国每一名年轻队员,上场机会都是外籍教练给的,中方教练是不可能这么大胆用你的。当时涅波用我当主力,周围很多人都怀疑说,这个小孩子行吗?”

  在李毅男最艰难的时刻,又是涅波认准了他的实力,把他带到了申花队。“在沈阳的时候,我助攻很多,但来到申花,职责就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在申花,我首先要保证大门不失,再加上去年一年都是打中卫,角色转换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关于转会

  “能够迈出转会这一步,对我来说是相当不容易的。”李毅男回顾和沈阳金德的纠纷,已经显得相当平静,“当时是他们把我挂牌的,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特别恋家的人,如果没有出去年那档子事,我应该一直为沈阳队效力到退役的,我的家在沈阳,我老婆的家也在沈阳。”

  年初申花在和沈阳金德谈判转会时,对方一直在转会费的问题上坚持不让步,把李毅男的转会一直拖到了足协规定的最后一天。最后申花不得不付出了200万元人民币,而李毅男自己也损失了20万元。“其实2003年他们就欠我不少比赛奖金,到了2004年,他们还欠我20万元工资加奖金,到我要转会的时候都没给我。可是要转会就必须让俱乐部盖章同意,我就必须承诺和他们没有债务纠纷。后来我也想通了,钱乃身外之物,对于职业球员来说,没有球踢才是最可怕的。”李毅男说,曲楠男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由于和俱乐部在钱的问题上产生矛盾,竟然在家呆了一年。

  “最终能够转会成功,我非常感谢申花俱乐部为我付出的一切。我的20万元收入没了没关系,我一直很庆幸自己还能到申花这样的大俱乐部踢球。我们东北球员都是这种脾气,你俱乐部对我好,我当然会玩命为俱乐部效力。”李毅男说,任何一个从辽宁或者沈阳出来的球员,都会有类似的感受。

  关于对手 沈阳队拼劲十足

  对于现在的沈阳队,李毅男这个前任队长已经相当陌生了。“变化非常大,都是更年轻的队员了,我认识的一些队友剩下的很少了,有也是在场下呆着。”李毅男说,沈阳队现在最大的特点就是还有些拼劲,“年轻球员特别能拼,但是经验就比较缺乏,今年没有了升降级,对沈阳这种球队的伤害还是比较大的。”

  “其实我现在的心态也挺平和,每一场比赛都是全力以赴地去准备。但你说马上要打沈阳队了,心里一点没想法也是不可能的。”李毅男说,他不是那种憋着劲要“报仇”的人,“过去的事情其实都过去了,我现在也过得挺好。我觉得我们队谢晖就说得很好,对老东家比赛时,无非就是要证明自己。”

  “沈阳队不是不需要我了吗?我就是很想在他们面前证明自己的实力。守卫好申花的大门,力争帮助球队获胜,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证明。”李毅男说,他已经等这一天等了很久了。

  作者

  :杜旻(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毅男新闻 全部申花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