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王中王!巴西以最疯狂姿态登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23:37 半岛都市报

  谁也无法阻止巴西人的完美复仇,风雨交加的天气不能,贝利的乌鸦嘴不能,阿根廷人的野蛮犯规同样不能。依靠新“三叉戟”阿德里亚诺、小罗和卡卡的进球,巴西队创造了4:1这个双方37年交战史上的最大比分,而以一套全新阵容一路斩杀各洲冠军,最后夺取联合会杯冠军,在传奇老帅佩雷拉的率领下,一个属于巴西的新时代已现雏形。新三叉戟导演复仇

  与半决赛时依靠阿德一个人的表演不同,一直被人寄予厚望的新“三叉戟”在决赛中终于全面开花。当然,率先打开胜利之门的还是阿德,进球方式还是依靠他的个人表演,这只是巴西队全场的第一脚射门。5分钟后,三叉戟中的另一角卡卡用同样精彩的远射扩大比分,此时比赛才过了16分钟,这个梦幻般的开局已奠定了巴西全场的胜果。而在下半场,沉默了45分钟的小罗终于也找到了感觉,用一脚凌空射门扩大战果。此后阿德的梅开二度为这个新“三叉戟”组合的表演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新佩氏战舰正式启航

  没有了罗纳尔多,没有了左右“双卡”,老帅佩雷拉将率这艘全新战舰驶向何方?本场决赛前,面对小组赛勉强出线的尴尬,面对惊险战胜德国的艰难,佩雷拉的这套全新阵容一直备受质疑,但在决赛大胜阿根廷之后,所有的怀疑都已烟消云散,“佩雷拉的新战舰正式启航了。”巴西记者对老帅充满信心。

  在本场决赛中,除了“三叉戟”终于发挥出应有的威力之外,巴西的各个位置都有让人满意的发挥,尤其是几名备受争议的队员更是为自己正名:佩雷拉钦点的“卡福接班人”西西尼奥不再平庸,他送出了三次助攻,其贡献不亚于“三叉戟”;一直饱受批评的罗克·儒尼奥尔终于稳健了一把,他在比赛中没有给阿根廷最佳射手菲格罗阿一点机会,迫使他提前下场;还有左后卫吉尔伯托的防守、小将罗比尼奥的突破……佩雷拉率领这支杂牌巴西打出了正宗桑巴足球,让人们几乎找不到这支球队中的露洞,这才是目前这支巴西队最让人可怕之处。新巴西王朝已见雏形

  对于习惯了冠军的巴西来说,一个联合会杯冠军原本算不了什么,但回顾佩雷拉出山后的执教轨迹,他在一年中接连为巴西夺取了美洲杯冠军和联合会杯冠军,而且两次在决赛中战胜夙敌阿根廷,使他在巴西的声望达到了新的顶点。考虑到这次巴西是在明年德国世界杯的场地上连胜东道主和阿根廷两大强敌,目前这支巴西队的确有了王朝的影子。

  决赛战胜阿根廷绝非是出一口气这么简单,这意味着巴西与阿根廷的历史对决终于回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双方目前的交锋战绩变成了34胜22平34负。目前的这支巴西队只有一个任务,那就是在明年的世界杯赛上卫冕成功,不仅打破了44年来世界杯冠军无法卫冕的纪录,也将联合会杯冠军无法夺取世界杯冠军的魔咒消除,看看他们如今的表现,有谁怀疑这一点呢?三冠加身,阿德征服世界

  对于阿根廷人来说,阿德里亚诺已经变成了一个梦魇。去年的美洲杯决赛,他最后时刻进球挽救了巴西,这次又是他连中两元,彻底摧毁了阿根廷人的信心。“拥有这样的前锋实在太可怕了!”这是赛后阿根廷《奥莱报》对于阿德里亚诺的评价。赛后国际足联干脆将金球和金靴两项大奖送给了阿德里亚诺,佩雷拉一年来夺取的两项冠军,国米“国王”都扮演了终结者的角色。

  决赛前,佩雷拉在谈到阿德里亚诺的时候认为:“我很高兴能够拥有这样的队员,他是一名可以决定比赛胜负的队员。”果然阿德里亚诺没有辜负主帅的期望,两粒入球不仅帮助巴西队拿到了联合会杯冠军,更是让自己拿到了金球和金靴两个奖杯。开场11分钟,阿德里亚诺在横向连续突破后一记精彩的抽射为本队打开了僵局,这个球的难度相当大,佩雷拉赛后也认为不可思议:“这个入球体现了他的个人能力,甚至只有阿德里亚诺才能做出这样高难度的射门。”值得一提的是,阿德里亚诺的5个进球有4个是在进入半决赛以后攻入的,这个金靴奖分量十足。

  对于自己的表现,阿德里亚诺赛后认为:“我对自己能够获得金球奖非常自豪,这是对于我的一种肯定。”虽然联合会杯冠军欠缺一些分量,不过阿德里亚诺还是认为:“赢得联合会杯非常重要,因为这是我们备战明年世界杯的一部分,带着好心情明年再来德国,我相信自己会做得更好。”阿德的表现证明,没有“外星人”罗纳尔多,人才济济的巴西照样可以称霸世界。里克尔梅,“银银作痛”

  银色,对于里克尔梅来说无疑象征着忧郁,昨天的比赛后,他获得了本次大赛的银球奖,球队获得本次大赛的银牌。在巴西人的集体爆发中,里克尔梅的个人表现无法挽救全队,这个表情忧郁的中场天才,也许注定与悲剧结缘。

  一个人的表现决定着整个球队的输赢,佩克尔曼的阿根廷队如今彻底陷入了“罗米依赖症”:里克尔梅状态好的时候,阿根廷队可以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大胜巴西,状态不好的时候,他也可以让球队大比分告负。昨天的比赛再次验证了这一点,上半场在巴西队员的夹击防守下,里克尔梅很难发挥突破和直传的特长,更多时候,他在被对方球员放倒后无奈地抱怨。下半场看到他孤立无援,佩克尔曼派上艾马尔协助他,阿根廷的进攻才有所起色,但为时已晚。

  尽管没有夺取冠军,但里克尔梅的表现还是赢得了世人的尊重。在决赛后的大赛评奖中,里克尔梅拿到了银球奖,不过他的脸上没有一丝笑容,因为对他来讲,本届联合会杯就是一场悲剧。阿德梅开二度卡卡小罗建功4:1,巴西羞辱阿根廷

  本报法兰克福6月30日电(特派记者 崔恒亮) 当地时间昨天晚上,在法兰克福森林球场举行的联合会杯决赛上,巴西4:1横扫阿根廷,第2次夺得联合会杯冠军。

  本场比赛进行到第11分钟时,阿德里亚诺禁区前沿突施冷箭,阿根廷门将卢克斯防不胜防,只能眼看着皮球入网,1:0,巴西1:0领先。第16分钟,罗比尼奥妙传卡卡,卡卡停球转身,在门前18米处右脚内侧弧线球挂远角,2:0。下半时开始2分钟,西西尼奥传中,禁区内小罗前点凌空抽射,将比分扩大为3:0。第63分钟,西西尼奥右路助攻,阿德里亚诺门前狮子甩头,再下一城。四球落后的阿根廷只是在第65分钟由替补上场的艾马尔门前冲顶,打进挽回面子的进球。巴西最终4:1大胜,将双方的历史交战记录改写为34胜22平34负,不分高下。

  在此前进行的三、四名决赛中,东道主德国队凭借巴拉克在加时赛中的一个制胜进球,4:3击败了墨西哥,获得季军。佩克尔曼输球死不认账———队员的心态有问题

  1:4,这是阿根廷37年来输给巴西最惨的一役。主教练佩克尔曼赛后痛心的同时,并没有分析自己的用人失误,反而认为“球员们的心态有问题”。

  在新闻发布会上,佩克尔曼说:“输掉这样的比赛让我们很难过,毕竟进入决赛,我们的目标就是冠军,但是今天球员们心态出现了问题。”对于巴西队的表现,佩克尔曼认为:“他们的表现很出色,掌握了主动权,胜利应该属于他们。”佩雷拉赢球有烦恼———好球员太多难取舍

  拿到冠军让巴西主帅佩雷拉感觉十分兴奋,不过他也有一个幸福的烦恼,那就是手头可用前锋太多,在谈到巴西队锋线的时候,他这样认为:“这是个幸福的烦恼,选择谁去参加明年世界杯,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困难的选择。”

  “这实在让人太高兴了,我满意的是球队能够有这样惊人的表现。”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佩雷拉难以掩饰自己的兴奋。本届比赛,巴西队在没有罗纳尔多的情况下,几名锋线队员表现出色,对此,佩雷拉有些无奈地表示:“我们有很多出色的前锋,如果放在别的队伍中,这无疑是一种幸福,但是对于我们,则充满了烦恼。”“现代足球靠的就是速度”老朱观战开了眼界

  本报法兰克福6月30日电(特派记者 崔恒亮)一场经典的巴阿对决,让前来观战的朱广沪收获颇丰,“现代足球靠的就是速度,这一点在巴西和阿根廷的比赛中体现得尤其明显,我将在今后的国家队集训中突出这一点。”

  来到联合会杯之后,朱广沪一共看了三场联合会杯的比赛,包括两场半决赛和昨天的决赛。对于这次观战,朱广沪异常兴奋,他表示此行收获颇丰,学到了很多先进的东西,让他感触最深的还是现代足球的速度。“现在高水平球队的速度越来越快,不仅是自己的带球速度,更重要的是传接球和整体攻防转换的速度越来越快,巴西能够大比分战胜阿根廷,关键就是赢在速度上,我们今后也会在这方面有所侧重。”同时,朱广沪也对目前世界高水平球队表现出的整体作风颇有感慨,“巴西、阿根廷,包括半决赛时的德国和墨西哥,这些先进球队所表现出的丰富经验,以及控制比赛节奏的能力,战术打法都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回国后我会抓紧搜集这些比赛的录像,把这些先进的理念运用到我们自己的球队当中。”巴西打出超级进攻桑巴军团好评如潮

  4:1战胜阿根廷,巴西成为继2001年法国之后第二支同时拥有世界杯、大洲冠军、联合会杯三大荣誉的球队。赛后各大媒体对于比赛进行了评论。

  《路透社》赛后表示在德国的法兰克福,巴西打出超级进攻,最终以4:1击败劲敌阿根廷,获得联合会杯冠军。这是巴西37年来对阿根廷最大的胜利,桑巴军团同时报了三周之前,在世界杯预选赛1:3负于阿根廷的一箭之仇。

  《法新社》赛后表示在与阿根廷的比赛中,巴西表现近乎完美。在比赛中,阿根廷基本就没有获得太多的破门良机,相反巴西射入四球。这是巴西37年来对阿根廷最大的一场胜利,有意思的是此役正好是佩雷拉作为巴西主教练的第100场比赛。

  《美联社》赛后表示巴西无愧世界冠军,在与阿根廷的比赛中,桑巴军团4:1大胜,展现出了良好的状态。阿德里亚诺此役梅开二度,他是巴西夺冠的最大功臣;而阿根廷只能遗憾地获得亚军。 刘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