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与刘翔拼到08年奥运会 约翰逊:巴黎胜率超过97%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18 新民晚报
与刘翔拼到08年奥运会约翰逊:巴黎胜率超过97%
与刘翔拼到08年奥运会约翰逊:巴黎胜率超过97%
与刘翔拼到08年奥运会约翰逊:巴黎胜率超过97%
——本报记者独家专访34岁的美国老将艾伦·约翰逊

  特派记者阎小娴

  跑出110米栏年度最佳成绩后,美国老将艾伦·约翰逊的架子,似乎更大了。

  根据巴黎赛事组委会最初安排,他的新闻发布会,定在昨天中午12时,结果竟一拖再延,最后推到了下午4时半。

  索菲特酒店的会议厅外,其他一些出席发布会的名将,都按时到达,老飞人格林更是提前10分钟,在门口候场。只有约翰逊,让人伸长了脖颈。

  就在众人等得有些焦躁时,约翰逊慢悠悠出现在走廊,“抱歉,今天上午刚飞抵巴黎,我真的累坏了。”见到我,约翰逊停住了脚步,并伸出双手:“我知道你要作一对一采访,这次我一定不再爽约。发布会结束之后,你觉得怎么样?”

  20天前,在纽约跑出年度最佳成绩的约翰逊,并未如约接受采访,“那天我和朋友出去庆祝了,很晚才回来。”眼前的他,满脸歉疚,顿时,我满肚的怨气,慢慢化解。

  终于,在索菲特宾馆大堂酒吧一角,完成了以下的这次独家采访。

  关于巴黎站我的胜率超过97%

  阎小娴:首先祝贺你跑出了12秒99的年度最佳成绩。对巴黎站,你觉得自己有多少获胜把握?

  约翰逊:今年状态不错,所以我感觉这次机会很好。当然,其他选手的情况,我不是很了解。

  阎小娴:你认为最主要的对手是谁?

  约翰逊:我很难具体说出,因为参赛者个个都是高手,比如法国人杜库雷,还有中国的刘翔。

  阎小娴:与去年相比,你是否觉得自己状态好了很多?

  约翰逊:算不上很多,但确实比去年理想。

  阎小娴:你很自信,能否给自己预测一个精确的胜率?

  约翰逊:97%,或许97.86……%(笑)阎小娴:谈谈对巴黎赛的印象。约翰逊:以前在巴黎参加过4次比赛,只有2002年的那次输了。所以我对巴黎印象很好,记得第一次在这里比赛,是在1999年,当时有5万名观众为我呐喊,这让我着实兴奋。

  关于黄金联赛110米栏没人能得黄金

  阎小娴:黄金联赛,你一共将参加多少站?

  约翰逊:巴黎和罗马两站。其间,我有可能会去洛桑参加一站超级大奖赛。

  阎小娴:其余的4站黄金联赛,你不参加了?

  约翰逊:到目前为止是这样,当然还要看经纪人与赛事组织者最后商定的结果。

  阎小娴:为什么?

  约翰逊:黄金联赛固然重要,但对我来说,今年的重点是世界锦标赛。

  阎小娴:赫尔辛基世界锦标赛,你的目标是什么?

  约翰逊:成功卫冕,当然这有一定难度,因为幸运不可能总降临到一个人头上。

  阎小娴:你认为今年的黄金联赛中,谁有机会最后分得黄金?

  约翰逊:你是指110米栏吗?相信我,绝对不会有人获得这样的机会!因为在这个项目中,其实大家的实力,都很接近,没有人能够保持全胜!

  关于对手我喜欢挑战年轻人

  阎小娴:评价一下你的对手刘翔。

  约翰逊:刘翔的技术不错。今年,我和刘翔在美国比过两次,第一次,他赢了,而我抢跑了;第二次,他得了第三,我跑出了年度最佳成绩。110米栏就是这样,任何一个微小的差错,都有可能让你前功尽弃。

  阎小娴:你与刘翔之间有多少交流?

  约翰逊:可能因为语言的关系,交流不是很多。不过刘翔的英语要比我的中文说得好得多,听说他业余时间也在学英语,看来,我也得找机会学学中文(笑)。

  阎小娴:你与刘翔技术上有什么不同?

  约翰逊:没有大的不同,但我的栏间速度更快一些。

  阎小娴:刘翔和杜库雷,谁对你构成的威胁更大一些?

  约翰逊:(诡秘一笑)这个我可不能说。而杜库雷这次是主场作战,我想他应该做好了更为充分的准备。

  阎小娴:说说刘翔与杜库雷的相似与不同之处?

  约翰逊:他们都出生于1983年,这也是我极其羡慕他们的地方。不过我还想击败他们,因为我喜欢挑战年轻人,这让我感觉很好。

  阎小娴:刘翔这次受邀来法国训练,你如何看待此事?

  约翰逊:法国人没邀请我,这不公平!(笑)这是句玩笑话。我认为这对刘翔有益,或许是对两个人都有好处,因为他们可以相互交流,技术上以及各个方面。反正我也知道,他们是想联合打败美国人。

  阎小娴:你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将,对年轻选手,你有什么忠告?

  约翰逊:不要总相信别人,要相信自己。没人做过的事情,并不一定就意味着一定做不成,有计划地去努力,机会出现时,不要让它从指尖滑走。这是我的人生信条,也送给他们。

  关于破纪录我是候选人之一

  阎小娴:在你、刘翔和杜库雷之间,谁最有希望破纪录?

  约翰逊:你忘了还有其他一些美国选手,他们也都很出色。不过我希望打破纪录的是我!

  阎小娴:前不久,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科林·杰克逊预测说,刘翔会在今夏破世界纪录,你如何看待?

  约翰逊:他不是一个准确的预言家。至少,我认为,我也是破纪录的候选人之一。其实,凡是能跑进13秒的,都具备了破纪录的实力,因此谁都可能破纪录。

  关于奥运会奥运金牌是最大梦想

  阎小娴:9月17日,你将去上海参加黄金大奖赛,是为下届奥运会做准备吗?

  约翰逊:也可以这么说。此前,我从未去过中国比赛,而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参加上海站,能让我更多、更好地了解中国。再说,田径比赛在中国,也开始日益火爆起来。

  阎小娴:记得你曾说过,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奥运会金牌?

  约翰逊:确实如此,所以我特别看重2008年奥运会。我会和刘翔一起,等待2008年奥运会上的大比拼,当然,我也知道,届时我肯定会被看作是“黑马”,但我不灰心,我会努力。

  阎小娴:目前你仍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但毕竟已34岁,这样的辉煌能保持多久?

  约翰逊:我认为可以维持到2008年奥运会之后,以我现在的状态,没有理由不自信!

  阎小娴:34岁,对于一名职业运动员来说,已不是一个年轻的岁数,是否也曾想到过退役?

  约翰逊:最关键还要看健康状况。我的原则是,身体无伤痛,我可以一直比下去,但一旦有伤,我会退出。对我来说,健康是第一位的。

  阎小娴:退役后会干什么?

  约翰逊:可能会当教练,也可能去经商,但我想那是以后的事。(本报巴黎今日电)

  约翰逊与刘翔赛场争锋还将持续3年

  图TP

  约翰逊只要接受记者采访,从不敷衍了事 周国强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