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沉寂4年大威终现光芒 复兴之路洒落多少欢笑与愁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18 新民晚报
沉寂4年大威终现光芒复兴之路洒落多少欢笑与愁苦
——解读温网大威廉姆斯重回巅峰之路

  一场焦点之战中,成为完完全全的主宰者,沉寂4年的“黑珍珠”,终于又以含蓄的光芒,刺痛所有人的眼。走近维纳斯·威廉姆斯,看看她重回巅峰的一路上,洒落多少欢笑与愁苦。

  家和万事兴

  “喀嚓,喀嚓”,看台上有人捧着专业照相机不停地按着快门,镜头对准笑得灿烂的大威。那是姑娘最忠实的大球迷,老里查德,大威的父亲。那么多年,他一直保留着这样的习惯,亲自为女儿拍下每一个胜利瞬间,“这个傻姑娘,高兴成这样,好像已经得了冠军。”

  老里查德自己的幸福,不比女儿少。他一直都偏向大女儿,哪怕塞莲娜在6次大满贯决赛威廉姆斯姐妹内战中获得了全部胜利。父亲总玩弄着说话的艺术,“我谁都不偏袒,不过维纳斯更有天赋,那是大家公认的。”老里查德一座之隔的,是离了婚的孩子她妈奥瑞希纳。分道扬镳后,没有必要两人不打照面也很少说话。“维纳斯干得还真不赖,你说呢。”相视一笑,眼神中,有了某种默契。两只拳头,也碰在一起,为大威的胜利庆祝,那毕竟是两人共同的血脉。

  才走到球员通道,妹妹的长途电话就到了,“亲爱的维纳斯·威廉姆斯,能为我签个名吗?”接着,便是塞莲娜“咯咯咯”止不住的笑声,“真是个疯丫头。”嘴上这么说,大威心中却分外看中这份暖暖的家庭情谊,“她回美国后就给我发来电子邮件,鼓励我要好好打,替她在这里呆上更长的时间。我们经常这样互相激励。一年四季长期在外奔波打网球,这份来自家庭的支持便异常重要,他们会是你动力的源泉。”大威说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因为我的家庭,从未像现在这般关系紧密。”

  赛场更重要

  离开过,才懂得珍惜。大威廉姆斯在2000年和2001年得到了4座大满贯金杯,20岁成就大器。“但那时的我,心心念念着的,却是网球场之外的一切。”

  她设计衣服,沉迷动画片,醉心时尚,为了这些,她疏离了网球场。而之后又有纠缠不清的伤病阻挠她重新回来。“那是很不懂事的一段时间。第二天有比赛,我还会偷偷躲在被窝里看动画片。总觉得站在训练场上,人就很浮躁。我一直不懂,自己那时拥有的光环,全都是网球赐予我。”

  被迫离开球场,静心养伤的日子,大威才意识到赛场对自己有多重要。“我渴望听到看台上的喧嚣,倾心球拍触到网球的那种震颤。哪怕因为种种原因我无法再成为王者,但只有能站在球场上,我便不在乎结局如何。”有情谊,饮水也能充饥。明白自己今生与网球情缘深厚,大威才可能定了目标,迈出重新回归的坚实第一步。

  卧薪尝苦胆

  去年一年,大威在训练场上有多卖力,网球界的美国老前辈最清楚。

  康纳斯接到过大威廉姆斯的电话,“她问我男选手在发球时有哪些窍门,可以更好地掌握角度和力度。”前女单世界第一翠西·奥斯丁在加里福尼亚的别墅,也意外受到大威的登门拜访,“她爸爸和她一起来,那是一次很轻松的谈话。但看得出,维纳斯非常想知道怎样可以尽量少地避免伤病,以及如何恢复。”

  维纳斯推掉了很多商业活动,比如那著名的汉堡包。“他们不能比大满贯给我们更多的钱。”老爸的玩笑话,却道出女儿重新崛起的野心。自从2001年美网夺冠后,大威还从未在大满贯的赛场上笑到最后。

  训练时间也比以往多了两个小时。自称是个“瞌睡虫”的大威破天荒地早起,只因为健身教练告诉她一天中清晨做身体力量和拉伸练习最有效。对于钟爱的意大利面,大威也不会再把这道主食列在菜单里,“我喜欢淋上浓浓的牛肉汁和芝士酱,但那对塑身却没有好处。我需要更健康的食谱。想要达到目标,作些牺牲是应该的,不是吗?”

  歪戴着黑色贝雷帽,好心情的大威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有问必答。精致的妆容,华丽的配饰,她并没有去除自己所有的个性。“我还是爱美的,但我更愿意做一个爱美的冠军。无论如何,还有最后一段路要走。”

  最后一段路,是通往天堂。25岁的大威廉姆斯,已经开始怀念那种飘飘然的感觉,“因为,我曾经从那里来。”

  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伦敦今日电)

  胜利让大威开怀大笑本版图片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威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