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户外课堂更精彩 百名大学生辗转湖水雪场峡谷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09:40 中国体育报

  6月24、25日,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户外分会主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三夫户外运动俱乐部承办、德国沃德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届北京市大学生户外越野挑战赛在京郊怀柔举行,这是北京乃至全国首次专门为大学生举办的户外越野挑战赛事。

  为期两天比赛中,来自北京10所高校的11支队伍、近百名大学生辗转于雁栖湖水、怀北雪场和天池峡谷之间,在经历了3公里团队划船、15公里公路跑、8公里山路越野跑和攀
绳、逃生墙、网绳、独木桥、岩降等项目的考验之后,最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1队以2小时53分49秒的总成绩赢得第一名。获得二至六名的队伍分别是:北京体育大学横渡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青先锋”队、中央民族大学队、北京理工大学队和中央财经大学队。

  在本次比赛的参赛大学生中,有的是学校田径队的成员,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有的是户外运动的爱好者,有着跃跃欲试的好奇和勇气;有的则完全是户外运动的门外汉,8字环、下降器都是头一回听说……不过,本次比赛的项目设置多样且考察素质全面,无论参赛队员的起点高低,走出课堂的他们都由衷地感受到了户外运动的精彩之处。

  接受全面的挑战

  “要说跑步,肯定没问题,十几公里我还没冲刺呢,可要比户外技术就差点意思了!”

  “平时我们练的都是皮划艇,划游船还是第一次,距离才三公里,这优势都没发挥出来啊!”

  “前面几项比得都还不错,最后就‘折’在抓鱼上了,我们几个人端着盆,十几分钟楞是一条都没抓上来,真是郁闷!”

  在采访中,不时能听到队员们对自身实力“捉襟见肘”的感叹。“户外越野挑战赛考察的是户外综合运动技能的比拼,不光要有好的身体素质,速度、耐力、灵活性等等,还有很多智力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而且团队之间的协调、配合、决策也是门学问,通过亲身参与对大学生日后的学习、工作与人格成长都很有启迪和指导意义。”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户外分会主席杨绛梅有着多年的体育教学经验,将户外运动这一项目的好处娓娓道来。

  据了解,户外越野挑战赛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是目前国际上最受欢迎的新兴赛事之一,竞赛内容包括山地车、越野跑、皮划艇、团队划船、攀岩、越野技能等众多项目,比赛时间一般为4至10天,场地设在河流、湖泊、青山之中,参赛团队由若干名运动员组成,其中至少有一名是女性。

  邱桂敏就是那队伍中的“一点红”,作为队中惟一的女性,自然受到了来自队友们的特别关爱——在15公里公路跑途中,邱桂敏拴在腰间的一根绳子被男队员们轮流攥住,以此帮她节省体力。其他队伍的队员之间的距离时松时紧,有的早已超过了比赛规则允许的50米间隔,而他们始终紧凑而有节奏地跑着。两天比赛下来,凭着这股“抱团”精神,在第一个划船项目结束后,名列倒数第一的中央财经大学队最终获得了本次挑战赛的第六名。

  安全要从“头”做起

  孙晋祥、张德军、梁雪平和杜问问都是大一学生,在本次挑战赛中他们代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1队参赛,以绝对领先的优势获得了冠军。“我们这四个人都是学校户外队的,从去年8月份开始集中,还没上大学的文化课,就已经开始户外训练了。我们有的力量好,有的头脑机灵,有的耐力特别出色,比赛中发挥各自优势,比如翻越逃生墙,谁第一个上去负责接应,谁在下面负责托举,谁在一旁保护等等在平时的训练中就已经实践过很多次了。”四个被阳光晒得皮肤黝黑的年轻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补充着,像极了他们在比赛中的默契配合的样子。

  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老师介绍,户外运动一直是该校的特色项目。身临其境地学习如何搭建帐篷,选择扎营地点,辨识野生植物等等技能,多年来这已经成为学生们学习技能、磨练意志和完善自我的重要途径。据了解,国内一些重点院校都已经开设了野外生存课程,“大学生野外生存活动训练”也被列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项目。随着户外运动在我国的不断开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也加入进来,但是户外运动与生俱来存在高风险性,对于以业余形式组织的各类大学生户外队伍来说,缺少专业的精良设备、充足的时间和必要的资金支持,无疑加大了不安全因素,如何正确、安全地引导大学生开展户外运动便成为一个严峻的问题。

  “正是基于这种情况,2004年5月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成立了户外分会,目的就是利用中国地质大学和数十家会员学校的师资力量,为北京高校打造一个户外运动技术和信息交流的平台,通过开展教练员的培训,组织学术讨论和举办户外赛事来提高大学生户外运动水平。”杨绛梅告诉记者,“本次比赛作为首届高校间的户外越野挑战赛事,就是希望用一种规范的形式,来正确组织和引导大学生户外运动的发展,从第一届比赛起就要开好头,以保证户外运动安全、健康、规范化地发展。”

  大家来帮忙

  在本次比赛的两天行程中,经常可以看见身穿灰色T恤的志愿者,他们早来晚走,分布在沿途的水站、岔路口,负责引路、保护以及收尾工作。除了参赛队所在学校的老师之外,更多的志愿者是户外运动爱好者,从比赛承办方三夫俱乐部的网站上看到了招募的帖子,就毫不犹豫地报名来当义工了。“我今年49岁了,刚加入户外的行列不久,来当志愿者之前很多人都担心我年龄大了吃不消,可是赛程改在了周五、周六,好多志愿者得上班,我就义不容辞地跑来了。”张阿姨是个典型的热心肠,职责是站在山路上为参赛大学生们指路,她说能为这些同样喜欢户外运动的孩子们做点事,心里挺高兴。

  “其实三夫户外俱乐部就是由几个喜欢户外运动的大学生一点点做起来的,最初没有BBS,就靠在大学校园里张贴海报,做活动宣传。现在的俱乐部会员中有90%以上是大学毕业,因此和大学校园有着很深的情感联系。这次承办首届大学生户外越野挑战赛一方面希望能利用自己在户外赛事举办方面的经验,帮助大学生户外运动规范发展,另外一方面也希望通过大学生这一社会中的精英分子更好的推广、普及户外运动。”北京三夫户外运动俱乐部总经理杨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本次挑战赛中,来自北京电影学院的队员们一直在用手中的DV边跑边拍。其实,这充满艰辛、挑战和乐趣的户外经历截然不同于传统课堂,那些陡峭的岩壁,崎岖的山路,跋涉途中的精疲力竭和令人忍俊不禁的“浑水摸鱼”场景,将会印象深刻地留在每位参赛队员的心中,成为令他们回味良久的精彩记忆。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