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为啤酒正名:“啤酒肚”和啤酒没有太大关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09:40 中国体育报

  人们一般把高高隆起的肚子称之为“啤酒肚”,望文生义,仿佛都是啤酒惹的祸。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圆滚滚的肚皮使主人失去的不仅仅是苗条的身材。中年老鼠腹部松弛的肌肉会造成胰岛素抗拒,这也是许多老年人患糖尿病的常见征兆。通过手术除去这些脂肪能使胰岛素恢复正常功能,意味着胰岛素抗拒是由内脏器官周围的脂肪聚集引起的。

  为了彻底弄清楚这一问题,纽约市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们将患有胰岛素抗拒症的成年老鼠的脂肪切除。当皮下脂肪被刮去后,老鼠的身体状况毫无起色。但当内脏脂肪被切除后,老鼠康复了,并开始提取血液中的葡萄糖,如同健康的幼鼠一样。实验结果显示,是内脏脂肪而非皮下脂肪阻碍了胰岛素的正常功能。

  而就生理学的角度而言,女人体内的脂肪堆积部位更多为皮下,而男人则更容易选择内脏。因此肥胖的女人身材更容易显现为“梨”形,即脂肪多堆积在小腹、臀部和大腿部位,而男人则呈现“枣核”形,就是两头小,肚子大,这也是为什么男人患有“脂肪肝”、“啤酒肚”几率多过女人的原因。

  从危害上讲,男人的“枣核形”肥胖比女人的“梨形”肥胖对健康的危害更大。有研究表明,挺着“啤酒肚”的男性得高血压的概率是正常男性的8倍,得冠心病的概率是常人的5倍,得糖尿病的概率是常人的7倍,脑溢血和脑梗塞等疾病在“啤酒肚”男性中也很常见。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臀部肥胖的人与肚子肥胖的人,体内所含胆固醇不同。臀部肥胖、腰围不大者体内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高,这种胆固醇被认为是有益的,能防治心脏病。而肚子大、臀部小的人,此类胆固醇含量就低,得心脏病的可能性就大。

  喝啤酒使人发胖似乎是一个生活常识,“啤酒肚”的说法也由此而来。然而这种说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最近,英国和捷克的研究人员对近2000名捷克人的饮酒习惯与身体肥胖状况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发现“啤酒肚”与喝啤酒多少并没有多大关系。啤酒是由大麦芽、啤酒花、酵母和水酿制而成的。这些材料都是天然的,而且啤酒中没有果汁饮料中常见的色素、甜味剂、增稠剂等添加剂,因此,许多医学研究显示,喝适量的啤酒对人体健康不但没有害处,还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实际上,一杯350毫升的啤酒所含热量仅为150卡路里,脂肪也只有0.3克,而一个成年人一天所需的热量是多少呢?——1700-2000卡路里,相当于5升啤酒。而且啤酒含有蛇麻子等物质,还可以降低得心脏病、糖尿病的几率。因此,一天喝一杯啤酒没问题。

  至于“啤酒肚”的成因,目前有“基因说”、“缺乏锻炼说”和“久坐说”等等,听起来都很有道理,但是对于啤酒的深入研究终于将啤酒脱了干系。看起来,要预防以及消除“啤酒肚”,还是要从合理饮食、适当锻炼着手了。

  作者:南山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