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规则 场地装备 传统--中国棒球为何火不起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08:4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中国棒球联赛进行了三年,得到的效果却不如事前想像,中国人对棒球的认可程度依然不高,棒球并没有像在美国、日本、韩国那样火起来。

  第一难度:规则

  相对其他运动而言,棒球是一项规则比较复杂的运动。足球你可以不知道什么是越
位,但不影响你欣赏精彩的进球、漂亮的过人和美妙的传球,但棒球不同,如果你不懂规则,就无法理解为什么投手要选择投一个坏球,而不是投好球;为什么进攻的球员要选择牺牲打……,看懂比赛后才能欣赏到其中的乐趣,然而长达10多页的棒球规则、细则,让一个完全不懂棒球的人去翻阅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如何让一个不懂棒球的人走进棒球场,成为中国棒球推广最大的难题。DSM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棒球联赛期间印制了很多学习打棒球的小册子,将棒球规则简单化,同时在现场设解说员。但是看得懂并不代表有兴趣,中国人对棒球的兴趣没有培养起来。

  第二难度:场地、装备

  都说高尔夫球是极少数人的运动,但据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全国高尔夫球场比棒球场多。当然,这也是棒球人口太少的原因。但专业棒球场太少,让爱好棒球的人无从亲身体验,不懂棒球的人也没有途径去学习和体会。

  同时,头盔、棒、球、服装等专业装备价格较高,要求很严,也让这项运动无法像足球、篮球一样可以较容易地开展。

  第三难度:传统

  虽然都地处东亚,然而中国毕竟与日本、韩国不同,抛开经济因素不说,说到底中国人并没有打棒球的传统。韩国和日本棒球的发展受美国影响很深,他们接触棒球的时间更早,体会也更深。大部分中国人对棒球的看法就像看曲棍球、举重这样的运动没有太大区别,都是体育专业队的事情,与普通老百姓无关。所以棒球想要在中国推广开来,并不是简单开展职业联赛就能够解决的,关键是要改变中国老百姓对棒球的看法,但这个工程量实在太大了。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