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象棋界的惊现天才少女 小小侯逸凡前程无限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06:19 深圳商报

  全国国际象棋分龄组冠军、世界分龄组冠军、世界明星赛第五名

  小小侯逸凡前程无限量

  留着男孩式的齐耳短发,戴着一副略显夸张的近视眼镜,时不时地咬着自己的指甲,一脸天真烂漫的微笑,走起路来总是一路小跑,这就是11岁的侯逸凡,她被认为是国际象
棋界的天才少女。

  这个看上去很不起眼的小女孩,有着令人吃惊的成绩:两次全国分龄组比赛冠军、一次世界分龄组比赛冠军,她还击败许多“大姐姐”,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中国队参加亚洲区比赛,在世界明星赛排名第五。

  这个出生于1994年2月27日的女孩,可以准确地说出自己的星座,双鱼座;她在北京体育馆路小学上六年级,平时最喜欢语文课;她开玩笑说自己是个“250”,因为近视眼镜左右两边的度数分别是225和275,一平均就是250;她说她不喜欢穿裙子,因为跑不快;她说自己从来不怕和男孩子打架,有一回她居然把一个男孩打哭了……侯逸凡嘻嘻哈哈地说着这一切,听上去和她的同龄人没有任何区别,但这很容易掩盖她下国际象棋的惊人天才。

  侯逸凡来自江苏兴化——郑板桥的故乡,这里并没有太浓的国际象棋氛围,但她从小就显示出下棋的天赋。5岁开始学棋,7岁即被著名教练童渊明选中,此后,她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瞠目结舌的成绩——在希腊雅典摘取了世界青少年国际象棋冠军赛10岁组女子冠军;2004年,国际象棋全国少儿冠军赛上,10岁的侯逸凡参加12岁组的比赛,以11战全胜的战绩获得冠军……她被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选入国家队,叶江川亲自担任她的教练。

  叶江川这样评价自己的弟子:“这个小家伙前途不可限量,她不仅有下棋的天赋,而且精力十足,经常摆起棋来忘了吃饭。”

  据叶江川介绍,不管平时多忙,他平时至少要抽出3个小时辅导侯逸凡。本届中法青年对抗赛,比赛之余,他更是要给侯逸凡摆5个小时以上的棋。

  侯逸凡当然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首轮比赛她输给了法国14岁的棋手拉格拉夫,这距离她上次输棋已经有好几个月的时间了。输棋让她感觉很郁闷,她反思了半天,觉得“残棋目前仍然是我的弱点。”

  好在次轮比赛她面对法国队的头号棋手、特级大师方丹发挥出色,大战67回合逼和了对手,令她本人和叶江川教练欣喜不已。(深圳商报记者舒桂林)

  图:侯逸凡是国家集训队重点培养的接班人之一。深圳商报记者吴峻摄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舒桂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侯逸凡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