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商报:刘翔还有潜力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03: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单刀赴会的刘翔明天凌晨将在巴黎遭遇雅典奥运会后的第一场“血腥之战”。如果今年就期待着刘翔拿下6站黄金大奖赛,赢回世界冠军,我以为,这是犯了中国足球的毛病。竭泽而渔的短视病千万别移植到年轻的刘翔身上。田径不同于其他项目,超负荷的强度以及过量的训练和比赛,都可以导致伤病,会把起码再辉煌十年的刘翔,变成病鸭子,变成赵蕊蕊第二。

  所以,刘翔应该像去年奥运会前那样,保持自己一贯轻松、低调的姿态,虽然“想多拿几个冠军”的想法没错,但千万别在黄金和金牌上打上“国家”和“民族”的烙印。没有那么沉重,也无需扛上那种使命。

  孙海平教练的冷静令人印象深刻。“约翰逊并不可怕,法国的杜库雷才是真正的‘大山’”。这才是战略思维!比刘翔还年轻的杜库雷潜力深不可测,因为,他的起跑非常糟糕,他的技术相当粗糙,他的平跑速度超过刘翔,他的弱点比优势还可怕。除了杜库雷,美国新秀特拉梅尔在未来10年内也是刘翔甩不开的对手。他的优势和刘翔一样都是年轻,而且百米平跑速度达到10秒17,比刘翔快了0.3秒。

  刘翔的潜力很大,但刘翔的软肋恰恰是他的优点。刘翔的单一专项素质,如速度、力量、灵活性、起跑、技术,哪一项都不是世界第一,但综合起来,他成为了第一。也就是说,刘翔虽然年轻,但他的整合优势几乎达到化境。他的“早熟”有点像“神童”,很担心他未老先衰。

  今年几次见到孙教练,反复问的都是一个问题:刘翔的平跑速度有没有提高?孙教练避而不答,这加重了我的担心。110米栏虽然是技术性很强的项目,但基础依然是速度。在英国名将杰克逊创造12秒91的世界纪录之前,一位美国人保持着世界纪录。此人从橄榄球改行练跨栏,靠着百米10秒的速度,一年就打破了世界纪录。

  今夜,我们不能再期待着约翰逊和杜库雷像奥运会那样“马失前蹄”。刘翔到底能否夺下第一桶金并不重要,关键是他能否提高自己今年的最好成绩。可以预料,如果不顶风,不跑出13秒拿不到冠军,仅跑出13秒06也很难染指铜牌。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