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晚报:该不该为董方卓辩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6:46 深圳晚报

  世青赛中德之战结束后,董方卓勃然大怒推开克劳琛,并用英语脏话骂人,让当时全场的掌声突然停了下来。国际足联官员、外国记者纷纷向中国人打听,你们队员怎么能这样对待一个主教练?站在现场的本报特派记者,除了叹息,还是叹息。

  也许董方卓的表现只是个人意识的一次极端膨胀。然而,这个场景和中青队的3场好球已经一起收进了中国足球的历史。

  克劳琛在中青队的告别宴上说了一句话:“足球是集体项目,要胜利靠个人力量是不足够的。”老头始终没接着说“一个人却足以导致全队失败”,只是用余光看了看董方卓,作为他们之间这次争执的最后一次交流。

  《资治通鉴》里提到了四种人,其中“无德有才”是最可怕的“恶人”,甚至比起“无德无才”的“庸人”危害更大。

  有才的人很多,“有德”却不易做到。本届联合会杯上大放异彩的里克尔梅,在巴塞罗那就度过了难熬的两年。主教练里杰卡尔德看不上他,结果呢?里克尔梅主动在比利亚雷亚尔重新焕发光彩,成为阿根廷队的新核心。

  远的不说,董方卓视为“偶像”的孙继海,同样也经历过主教练怀疑的目光。每次国家队有比赛,继海不远万里回国,这种距离比董方卓说的“大老远从比利时到荷兰”远了何止千倍?哈恩始终不让孙继海上场,让这个英超的“腕”坐替补席,这种委屈比起董方卓所受的又强了何止万倍?孙继海选择了默默承受,这与脾气如何无关,而是他知道,个人得失和集体利益比起来微不足道。

  “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家长”。所以,请别再为董方卓辩护,别再以种种借口解释他的冲动。如果这次教训能让小董学会正确对待自己和别人,甚至比他转会曼联意义更大。(本报记者黎晓斌)

  上海《文汇报》:

  董方卓在一瞬间自我意识的极端表现,比输球更让人伤心。

  《东方体育日报》:

  董方卓需要通过严厉的惩罚完成一次必须完成的自救。

  作者:本报记者黎晓斌 发表评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董方卓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