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强增中超公司份额 俱乐部自称任人宰害的对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3:52 扬子晚报
  本报讯香河中超老总峰会没有达成任何一项决议,但对于恢复明年升降级、取消中超杯比赛两个问题上,众老总意见基本一致。尽管,这次会议看起来很像一次常规的老总峰会,但是中国足协在会上提交的一份中超公司新方案却有可能对中超联赛的未来形成极为深远的影响。

  中国足协的这套方案并没有以文字的形式发放给与会的老总们,他们只是口头描述了一些足协方面的设想。足协方面提出,即将成立的中超公司中,中国足协所占的股份将增加到36%,而不是从前所说的20%,各家俱乐部所占的份额也从原来的5%下降到4%,另外中超公司的注册资金也从原来确定的500万元下降到200万元人民币。尽管中国足协声称,这个方案是要征求大家的意见,但是显然足协对此已经酝酿了很久,否则不可能拿出这么详细的计划来。因此,最终这样的股份分配比例很可能不会进行改变。一位老总就表示:“足协说是征求意见,其实就是摆个姿态而已,如果真心征求意见,为什么一定要增加自己的股份呢?原来,足协提出要占20%的股份,我们就认为足协占的比例有些高,现在他们非但没有接受那个意见,反而变本加厉了。”

  中国足协提出这样的方案显然有其深意:表面看,每家俱乐部的股份只减少了1%,似乎并不会影响什么大局,但文章恰恰就在这1%上面。16家俱乐部每家减少1%,足协就是增加了16%。这样,他们的股份几乎增长了一倍。中国足协的股份达到36%之后,所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中超16家俱乐部所有股份加在一起也不能达到中超公司的绝对多数(即股份的三分之二)。
足协强增中超公司份额俱乐部自称任人宰害的对相
南勇为份额费尽心机。

  1%的股份看似不起眼,但是却将对中超公司的未来产生很大的影响。原来,足协只占20%,虽然也是大股东,但是中超俱乐部的股份达到80%,这在讨论重大问题上,各俱乐部就有了很大的自主权,而不是像过去那样任足协摆布。但是,每家俱乐部抽出1%给足协之后,足协的股份变成了36%,各俱乐部的股份无法达到三分之二,讨论重大问题的时候如果足协不同意,那么就不可能形成有效的决议。这也意味着未来中超公司的生杀大权仍然掌控在足协的手中,众俱乐部并没有获得真正的自主权利。一位俱乐部老总无可奈何地表示:“看起来,足协还是不甘心把操纵联赛的大权拱手让给俱乐部,这样的改革让人看不到希望,这样搞下去迟早要把联赛搞黄了。如果足协的方案最后通过了,那中超联赛不是又回到足协‘一言堂’时代了吗?我们俱乐部跟从前有什么分别?还不是任足协宰割的对象。”

  不过,中国足协也提出,虽然自己所占的股份增加到了36%,但是自己从联赛中抽取的红利仍然会按照之前的20%来提取,各俱乐部每家还是按照5%提取。事实上,在掌控了中超公司的决策大权之后,中国足协从公司提取的多少红利已经没有意义。一位老总称:“这样的中超公司不过是一个改头换面的福特宝而已,我们对于所谓红利不会抱太大的期望。”(京言)

  中超公司谁掌舵

  去年“七君子”大闹“革命”之时,中超公司就是他们大力争取的一个目标。2月份在香河会议上讨论中超公司组建时,俱乐部大都希望能派人参与公司经营,但足协显然无法对这样的提议给予支持。

  足协允诺新公司成立后,将聘请一位职业经理人负责中超公司的运作。但一位足协高层人士同时还说道,“福特宝公司(实际上是足协的下属公司)的人对相关业务十分熟悉,他们的经验和关系不应该被浪费,因此他们中间的一些人将进入到中超公司中。”因此虽然名义上聘请了一个职业经理人,实际上还是福特宝的人员在主持工作。

  不管怎么说,在“裸奔”一个赛季后,中超公司首要的任务就是明年联赛的商务开发,这样仓促成立的中超公司能否起到俱乐部理想中的作用很难说。不过大多数俱乐部老总对此并不反对,“哪怕福特宝的人全部过来,那900万元的代理费我们还是省下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超公司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