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家体育总局狠抓赛风赛纪 十运会查处违纪绝不姑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09:56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为把十运会办得成功、圆满、文明、干净、顺畅、精彩,抓好赛风赛纪成为重中之重。国家体育总局6月29日在北京召开十运会竞赛工作会议。局长刘鹏和副局长段世杰分别就此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纪检组组长王宝良通报了十运会预赛中发生的赛风赛纪问题,局长助理肖天总结了十运会预赛工作情况。

  刘鹏说,十运会是在党中央做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
大战略部署、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背景下召开的,今年又时值《体育法》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10周年,同时也是新一轮奥运备战周期的起始之年,因此,十运会不仅是国家大事,更是体育界的大事和盛事。他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十运会举办目的、意义和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对抓好全运会赛风赛纪重要意义的认识。国家体育总局作为主办单位,要把十运会办成一届成功、圆满、文明、干净的全运会,这事关运动会宗旨的贯彻,事关我国体育的国际国内形象,事关教练员、运动员、各参赛单位和观众的导向,也关系到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形象。

  近年来,全运会作为综合发展指数标志之一,日益受到地方的重视,各地备战加大了投入和奖励力度,全运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重赏、重压之下,会有人铤而走险、出现不正当竞争,也会出现违纪、甚至违法行为。为此,刘鹏对抓好赛风赛纪提出,要认真贯彻“教育、自律、制度、监督、惩处”五个环节和十字方针。要防微杜渐,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树立正气;要按章办事,依法办事,做到既不姑息,又不失准。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对赛风赛纪负有重大责任,首先要管好自己的干部队伍和裁判员队伍,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反兴奋剂工作。

  段世杰特别谈到了决赛裁判员的选派和培训,要求各中心把好使用关和监督关。要按程序进行决赛裁判员的选派,要向各参赛单位公示,接受大家的监督,对于意见多,反映强烈的,坚决不予选派。要把好抽签关,在预赛中,拳击、艺术体操、摔跤、跳水、排球等很多项目都采取了比赛前抽签确定上场裁判员的做法,增强了透明度,各中心要在决赛时注意重点场次的抽签情况,严格把关。段世杰还要求对交流运动员的情况进行充分的分析和研究,提前做好预案,认真审查、严格把关运动员的代表资格问题。对于人事关系在总局的教练员和人事关系在地方的国家队总教练、主教练,大原则是不能担任十运会地方队教练员,以免引发争议。

  对于竞赛组织工作,段世杰强调指出,各部门、各项目竞赛委员会以及各项目管理中心要加强协调和指导,落实细节,突出竞赛工作的核心地位。尽管绝大多数项目预赛已经结束,但决赛准备工作要当作新起点,各项目必须严格依据十运会规程总则和各单项竞赛规程、规则办事,不得随意更改竞赛规程。要进一步加强工作责任制、进度督办制、事故追究制,完善工作程序和管理制度。

  王宝良在十运会赛风赛纪情况通报中重点谈到了摔跤项目预赛中出现的少数裁判收受现金的问题。对经过查实的违纪裁判员,分别进行了终身禁执、降级、取消十运会裁判执法资格等不同处理,有的还将接受行政处分。

  为落实赛风责任制,会后总局和各项目管理中心负责人签订了《十运会赛风赛纪保证书》,这是总局首次就赛风赛纪工作与各中心签订责任书。而十运会后,总局还将与各中心签订《2008年奥运会目标责任书》,以表明金牌和赛风两手都要抓。

  作者:曹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