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OP帆船江苏夺银 福建周传成夺得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09:01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连云港29日电由于赛场条件达不到比赛要求,十运会OP帆船的最后一轮(第11轮)比赛今天被取消。根据前10轮比赛的结果,福建的周传成夺得了十运会在江苏省内产生的首枚金牌,江苏的吴佳楠只能屈居第二。

  前10轮比赛结束后,吴佳楠以净总分24分排在第二位,仅比周传成少一分,大家都认为今天的最后一轮比赛将是吴佳楠争夺这面金牌的最后机会,但谁料,就是这最后的机会
也被不作美的天公剥夺了。

  中午12点多,海面风力达到6米每秒,达到比赛要求,各队选手陆续扬帆下海。下午1点,比赛准时开始,起点到第1标的距离设为700米,由于海面潮流偏大,考虑到运动员在规定时间内无法到达第一标,裁判员在起航10分钟后即将运动员召回。在重新布置场地后,起点到第一标的距离是300米,这在历次比赛中也是比较少见的,但潮流还是太大,25分钟内没有选手到达第1标。根据比赛规则,仲裁宣布最后一轮比赛取消。

  据了解,今天的比赛共起航了四次,不光有潮流的原因,原本达到要求的风力后来也越来越小。另外,还有一条规则规定,最后一轮比赛在开始后一小时还无法顺利进行,仲裁也有权宣布比赛取消。

  江苏队另外两名队员仲海南、周德权分列第六和第九位。 高建萍:既当教练又当妈 昨天,江苏队进行抗议(对手违规)时,教练高建萍带着队员仲海南在阅海楼宾馆二楼大厅内吃着盒饭。两人吃完后,高建萍将剩下的大半盒菜倒入另一个盛饭的饭盒中,并叮嘱仲海南:“留给周德权吃。”当时周德权正在抗议审理厅内。

  今天的颁奖仪式上,高建萍一直坐在最后一排,但当吴佳楠上台领奖时,她还是不由自主地站了起来,和吴佳楠一起欢笑。吴佳楠领奖下来,一位摄影记者要求给他拍照,少年老成的他面部表情还是有些僵硬,这时高建萍便在一旁提醒,“茄子!”另外一位弟子仲海南虽然只获得第六名,但当他代表江苏队上台领取体育道德风尚奖时,高建萍依旧兴高采烈地向他打起了两个胜利的手势。

  这就是江苏OP帆船队教练高建萍,一位既教帆船技能又教生活技能和做人道理的伟大女性。

  高建萍以前也是一名帆船运动员,主要从事女子激光级和欧洲级。退役后先在广东队做了教练,后来江苏成立帆船帆板队后便来到连岛。那时的连岛基地设施还没有开始建设,她和别的教练就只能租房子住。2003年,高建萍怀孕了,但还是亲自带领队员们到上海下水训练。

  高建萍现在手下共有14名小队员,其中5个是女孩。谈到和这些孩子的感情,高建萍动情地说:“他们现在和我的感情比和他们父母都好,在一块时间长了,现在就感觉彼此互相依赖。最让我感动的是2003年我怀孕3个月的时候吧,那时身体反应特别大,吃不下东西,他们就骗我说教练这菜里没有油,其实就是鼓励我多吃菜,怕我身体吃不消。他们当时的表情就像体贴妈妈似的。”

  在生活中,高建萍是个慈母,但教练的身份决定她有时还要扮演严父的角色。“他们做错事的时候我也会骂,也会打,就是为了让他们记忆深刻。在我们这里待一段时间,小队员懂的东西甚至比大人还多,有的不会洗衣服的后来也学会洗衣服了。队员里面变化最大的就是仲海南,他家里经济条件不错,爸妈又比较宠,在家吃饭的时候都让爸妈把饭菜盛过来。现在他跟别的队员没什么区别。后来他父母过来看到这个情况,就说‘真是送对了地方’。”

  对于这次比赛最后一轮的判罚,高建萍称到现在都没搞清楚为什么取消了,后来也没问裁判。实际上,她清楚地知道规则,但就是希望自己的弟子夺金,不愿意看到比都没比就失去冠军。不过,高建萍对于取得的成绩还是挺满意的,毕竟队伍才组建三年,这次能进前三已经很不容易了。更重要的是,从去年开始,江苏队就在OP帆船这个项目上打破了上海队十年来的垄断。

  高建萍将她的爱无私地奉献给了队员,但对自己的孩子却很难顾及。由于常年带队训练比赛,高建萍和他的爱人只能将孩子送给外公外婆带。“她已经有7个月没见过孩子了。”高建萍的爱人说。 吴佳楠:没拿冠军不服气 在比赛最后一轮没比就结束的情况下,“被迫”接受这个亚军,多少让吴佳楠有一种“有力使不出”的感觉。

  在领奖台上,吴佳楠显得没什么劲头,只是在摄影记者的要求下才露出一点笑容。回到座位上,他立刻把挂在脖子上的银牌摘了下来。身边的小队友们不时伸过头来,盯着奖牌左瞧右看,有调皮的孩子还把奖牌夺过去仔细观摩。但吴佳楠一直低着头,用手指不断缠绕自己的衣角。

  这时,有一名上海的摄影记者走过来,要求再给吴佳楠拍几张照片,但他就是不抬头。直到教练发出“指示”,他才很不情愿地站起来。没想到拍摄过程中的一个小“意外”,让这个14岁的孩子一下子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了———为了获得更好的拍摄效果,这名记者不断要求吴佳楠调整姿势,拍得兴起时,居然还冒出了一句“把金牌举到胸前”,这句口误让吴佳楠猛地抬起头来,以极快的语速纠正道:“我拿的是银牌。”

  经过这些天和吴佳楠的接触,记者感觉到他是个少年老成而且心气很高的人,这从高建萍那里得到了证实,“在这次参赛的三个队员中,周德权组织能力比较强,吴佳楠比较稳重,仲海南就调皮了一些。”

  据高建萍介绍,吴佳楠是南通人,一开始在一所普通学校里练过举重。“我选队员先看他眼睛灵不灵活,然后再让他踢足球,考查一下敏捷性。当时学校提供了那么多人,吴佳楠我一眼就看中了。”高建萍说。

  吴佳楠在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就取得了甲组的第一,在十运会预赛中取得了乙组第一,“他其实早就能出成绩了。”

  吴佳楠训练比赛之外最喜欢打篮球,并经常向大级别的帆船运动员发起挑战,不服输的性格显露无遗。

  作者:林强国

  (来源:南京晨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帆船新闻 全部十运会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