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业内人士:查处兴奋剂多依赖举报 有些队用药十几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04:43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6月22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对湖北女举队集体使用违禁药物并作弊的处罚决定。随后,众多记者赶往湖北省重竞技管理中心训练基地,但都遭遇了“闭门羹”。

  一位知情人透露,湖北体育局早已明令禁止重竞技管理中心任何相关人士接受采访。而就在当天下午,湖北体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期间,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希望“不要炒这件事”。

  连续几天,记者到处寻找“突破口”,不是手机关了,就是推说“不知道”或“不能说”。数次叩访被终身取消教练员资格的奚汉祥、刘少军的家门,都无人应答。只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随口丢了一句:“国内兴奋剂事件大多是举报的,很少是被查出来的!”

  在记者再三“请教”下,他说:“这一次,湖北女子举重队就栽在内部举报上。像九运会前处理的两起兴奋剂事件,也是接受举报后经调查确认的。其实,有些运动队十几年来都在使用违禁药物,却至今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一席话,不禁让记者想起几年前在一次大型运动会上的亲历:在运动员下塌宾馆的过道垃圾桶里常常可以见到违禁药品的包装,还有注射的针管。如此明目张胆,竟然无人过问!

  据调查,这次运动员集体使用的药物都是八运会时留下的。由此给人们也留下了想像的空间:女子举重队在八运会就曾用过这种违禁药物,为何到现在才被发现?为什么八运会留下的药物没有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并及时处理?

  “运动员是最无辜的!吃药的是她们,伤害身体的是她们,最后受处罚的还是她们!”在采访中,许多业内人士都再三强调这一点,并希望记者不要暴露他们的身份。据湖北省重竞技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被处罚的12名运动员中有5名运动员已经办理或正在办理离队手续,其余人员仍然在参加正常训练。

  已被终身停止教练工作的刘少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觉得对不起她们,对不起关心举重事业的所有的人。”

  链接

  在国家体育总局6月22日下发的《关于湖北省女子举重队集体使用违禁药物和在兴奋剂检查中集体作弊事件的通报》中,有如下字句:今年1月底,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湖北女子举重队6名运动员在训练中集体使用违禁药物。1月31日,反兴奋剂委员会派出工作人员前往其训练地对该队进行兴奋剂检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