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打开中青队留下的问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0:30 中国体育报

  就像狗熊掰苞米一样,中国足球把中青队的“问题”又扔在原地不管,又继续低头向前走去……

  这届中青队是历届最好的是有目共睹的。据说陈涛的价格已经达到了1500万美元,董方卓至今还算是曼联的人,蒿俊闵的目标是西甲和荷甲,就连频频失误的门将杨程也号称自己是亚洲最好的……是谁?培育了这么一拨年轻俊才。是已经姥姥不疼、舅舅不爱,连个
赞助商都没有、疲于应付的中超联赛?或者是孤儿一般的中甲联赛?还是德国老头克劳琛一个人妙手回春般的点拨?

  所以对克劳琛的评价问题远远不只是对他一个人的问题,是好、是坏?是他塑造了、还是毁掉了中青队?没有总结、结论,好像也根本没人准备做这样的总结和结论,只是网上纷纷传说中国足协实际上已经与他拜拜了。施拉普纳确实不行,似乎是中国队请的历任外国教练中惟一有定论者,此后的霍顿、米卢、阿里·汉都好坏如何?成功、失败在哪?都以私下里悄悄说拜拜了事,然后就没了下文。再请外国教练请什么样的?不知道!低着头往前走呗!

  对克劳琛的评价问题,中国媒体在中青队最后一场比赛前后有着一番如同坐过山车般的“表演”,至今还没落地。中青队小组出线前,有媒体一时狂曝实际上是中方教练在背后指挥比赛获胜的“内幕”,但大胜巴拿马全胜出线后,媒体又一致对“中国足球的劣根性”猛烈口诛笔伐起来。中青队惜败德国后,众媒体又重弹中方人员力谏德国老头的“英雄事迹”……克劳琛最后一役的指挥有明显的漏洞也是有目共睹,但此前他的成功又在何处?

  也有报道说,这批中青人才的基础实际上最早是由贾秀全带队时奠定的,是如何奠定的?是慧眼识人才、看得准,还是训练刻苦、纪律严明的结果?殷铁生又做了些什么、发挥了什么作用?一个把球迷打跑了的联赛究竟起了什么作用,俱乐部的青少年培养计划又起了什么作用?这几届中青队的进步里是否有中国足球积累的结果?联赛虽日趋败落,但是否是“鸡窝里飞出了金凤凰”了……

  上一步没看清怎么走的,但好像下一步已经准备迈出去了。一直有消息说,中国足球下一步对法国足球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另外是在一个外国教练“输球”了之后,下一个重大比赛的教练又该轮到中国人(朱广沪)了——一个典型的中国足球怪圈的轨迹。

  难道没看清的上一步要由走下一步的人来总结?

  但上一步没总结清楚,如何能看清楚下一步?

  克劳琛究竟怎么样?涉及到的是中国足球是否继续请外国教练的问题;这拨中青队究竟成败于何处?涉及到的显然是中国足球目前最关心的问题:2008奥运队如何组队、如何打的问题;大赛上中方领队应该如何“干涉”外国教练和中国教练?赛前是否应该保持“不断开会”的传统……

  显然,中青队虽然已经解散回家,但他们留下的一大串的问题和问号仍在原地有待解答。如果你还是像狗熊掰苞米那样掰一个扔一个低着头向前走,你手里永远只能有一个半生不熟的苞米。

  作者:周继明

  (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