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德国足协主席:弃德联法让人不解 中国足球翻脸太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08:06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当地时间6月26日汉诺威体育场的贵宾通道入口处,晨报记者巧遇德国足协双主席之一的沃尔菲尔德先生,在得知晨报记者来自遥远的中国时,沃尔菲尔德先生愉快地接受了晨报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对于中国足协有可能采取的“弃德联法”的举动,沃尔菲尔德在表示不解的同时,也告诫中国的同行:中国足球要想发展,必须保持足够的耐心。

  奇怪的双主席制

  德国人一向以严谨著称,他们的足球同样如此。然而在德国足协内部,沃尔菲尔德和兹旺齐格的双主席制度却像一块贴在美女脸上的狗皮膏药一样刺眼。更令人不解的是,尽管双方偶有争斗,但两位主席竟然在各自的位置上相安无事。

  72岁的沃尔菲尔德已经在位4年,这个略显老态的主席在位期间,恰恰是德国足球衰退最严重的时期。尽管韩日世界杯他们杀进了决赛,但是去年欧锦赛上小组出局,加之随后在选帅工作中动作迟缓,他差点在欧锦赛之后离开德国足协。面对来势汹汹的兹旺齐格,沃尔菲尔德同样也给予了强有力的回击,最终双方打成了权力上的协议,因此德国足协也史无前例地出现了两个主席,而且两个主席的分工也非常明确。沃尔菲尔德将主要履行在国际上代表德国足协的职责,并将继续担任2006年世界杯赛组委会监事会主席;而兹旺齐格将作为主管业务的足协主席,负责足协的日常事务,特别是德国足协与各地区协会间的联系工作。

  仔细研究一下这个权力分配图你就不难发现,沃尔菲尔德现在只是一个傀儡人物而已。足协工作几乎已经全面交给了兹旺齐格,霍伊泽尔的黑哨事件中,不断出来代表德国足协发言的是兹旺齐格。而在世界杯组委会,贝肯鲍尔的存在也让沃尔菲尔德形同虚设,不管在德国国内还是在国际足联,贝肯鲍尔说话的分量显然要比沃尔菲尔德重得多。现在惟一可以算作沃尔菲尔德政绩的只有克林斯曼的国家队,不过德国国家队的前途还是一个未知数,毕竟他们已经五年没有战胜过一流强队了。

  今年的霍伊泽尔黑哨事件之后,沃尔菲尔德的乌纱帽再一次陷入危机,就连贝肯鲍尔也出来炮轰这个72岁的老头,不过向来喜欢耍手段的沃尔菲尔德竟然能在如此危急的时刻拉拢兹旺齐格,他们两人这一次把炮口集体对准了“恺撒大帝”!德国足协内部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关系网?估计不在其中的我们是永远都理不清了!

  难忘美妙的中国之行

  今年72岁的沃尔菲尔德虽然自2001年开始便一直担任德国足协主席,自上任以来,他一直饱受争议,最激烈的一次则是因为德国队主帅的问题,很多人埋怨他欧锦赛后没有尽力留住沃勒尔,同时,著名教头希斯菲尔德和雷哈格尔拒绝这一工作也都被归罪于沃尔菲尔德。不过,尽管这位已经年届七旬的老人在国内备受质疑,但是他却同中国足球极有渊源,去年9月份他就曾有过一次短暂的中国之行,并在那次行程中同中国足协确定了两国国家队、俱乐部之间的交流事宜。

  当记者提起去年他的那次中国之行时,沃尔菲尔德笑了:“是的,虽然那次我仅仅在中国停留了两天,但是我却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我们在北京和上海都受到了很好的接待,那是一次非常美妙的旅行。不过我惟一遗憾的是,在中国看球的人实在太少了,一场国内顶级联赛,上座率还不到三成,这在德国是不可想象的事情。”沃尔菲尔德还告诉记者说:“你们国内联赛的赛事开发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这一点德国联赛有着成功的经验,我们希望通过与中国足协的合作,将这种成功经验传授给你们。现在,我们之间的合作已经开始,你们的青年队已经来到我们这里集训,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不满中国足协朝令夕改

  但是,令沃尔菲尔德始料未及的是,就在中德足球交流刚刚起步的时候,中国足协已经迫不及待地将触角伸向了条件更好的法国,一项名叫“克莱枫丹计划”的中法合作轮廓已经呈现出来,对于中国足协的这种朝令夕改的举动,沃尔菲尔德表示非常不满,他的语速也因此变得急促起来。

  “这件事情我也听说了,如果中国足协真的决定这样做,我们将感到非常遗憾。相信你们也看到了,你们的青年队通过在德国的集训,已经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他们在小组赛中的表现已经令整个世界震惊。”沃尔菲尔德委婉地批评了中国足协的短视行为:“希望你们中国人要保持足够的耐心,足球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你不可能在短短的一年中就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按照我们的理解,2-3年后才能见到效果。但是,我要说的是,中青队在世青赛中的表现已经证明了我们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而克劳琛主教练也证明了他的能力,希望中国人不要太过于着急,如果我们继续保持现有的发展势头,我坚信中国足球一定能取得成功。”

  沃尔菲尔德还举例说明了德国足协与中国足协合作的巨大决心,他说:“为了安排今年10月12日德国国家队与中国国家队的一场热身赛,我们不惜推掉了10月8日与日本国家队的另外一场热身赛,从这一点上说,德国足协对与中国足协的合作是充满诚意的,我们不希望看见中国足协总是不断地改变自己的想法,这不是我们欣赏的办事风格,也不利于两国足协的进一步合作。”

  坚信世界杯将圆满举办

  作为德国世界杯监督委员会主席,沃尔菲尔德对明年的世界杯在德国的成功举办充满了信心,在谈到本届世界杯的组织工作时,

  沃尔菲尔德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我们举办的世界杯,肯定会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为成功的一届世界杯。”

  在介绍德国世界杯的组织工作时,沃尔菲尔德首先便提到了不久前刚刚启用的慕尼黑安联体育场,

  言语中充满着自豪:“你去过慕尼黑吗?那里有全世界最先进、最现代化的专业足球场,不久前刚刚启用,下赛季将作为拜仁慕尼黑和慕尼黑1860的主场,而世界杯的开幕式也将在那里举行。”沃尔菲尔德确实有理由为世界杯组委会卓有成效的工作感到自豪,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不久前就盛赞了这座提前一年启用的体育场,并借此高度赞扬德国世界杯组委会的极高的工作效率。

  “通过本次联合会杯的顺利举办,我们成功地检阅了各个赛区的接待能力、交通运输能力、安全保障能力,这些成功的经验将对明年世界杯的举办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相信你们也看见了,这里的每一场比赛都会吸引数以万计的球迷到场观看,但是我们秩序井然。”沃尔菲尔德的话没有丝毫的虚假成分,记者通过这些天的近距离观察,也确实感受到了德国人那种特有的严谨、高效的办事风格。

  临分别的时候,沃尔菲尔德还友好地向晨报记者发出了邀请,“希望明年在德国还能见到你,如果届时你能光临,你将有幸亲身经历一届世界杯历史上最成功的世界杯。”

  作者:仲永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