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奥主帅比武招亲? 候选人功力深厚各显其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06:58 三秦都市报

  随着中青队荷兰世青赛比赛的结束,中国足球的焦点在这个燥热的夏天迅速转移到了国奥队身上。尽管中国足球2008年奥运会参赛队的组建尚在讨论之中,但是有关新一届国奥队主教练人选的竞争却已经被炒得沸沸扬扬。米卢、霍顿、克劳琛、朱广沪都在跃跃欲试,但毕竟国奥队的帅位只有一个,谁能最终牵手国奥,恐怕首先要看看谁的武功高强、内力深厚。这里不妨先让几位候选人在纸上切磋切磋。

  米卢

  招式:毛遂自荐

  与卡塔尔萨德俱乐部的合约已经到期的米卢近日在北京郑重表示,他愿意率领中国国奥队征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甚至打出了“可以签军令状,薪水可以低一些”的口号。

  内功:快乐足球

  带领中国足球在2002年实现44年世界杯梦想的米卢,江湖人称“足球浪人”。其内功心法的秘诀是“快乐足球”。对于他的这一内功心法,中国足球在2002年世界杯出线之前表现出了极大的不适应,甚至造成当时举国上下“倒米”声一片,不过最终随着2002年世界杯的出线,“快乐足球”不仅被国人接受,而且被推广。沐浴在中国足球历史转折点的阳光下,甚至有人有追认米卢为“教父”的冲动。

  杀伤力:七级

  对于米卢在2002年将中国足球带入世界杯的贡献,至今在中国足坛众说纷纭,一般的民间说法是米卢功大于过,但来自官方的声音则是功过相抵,甚至过大与功。此次米卢觊觎国奥队主帅宝座,由于没有得到官方的首肯充其量杀伤力也只能七级,折倒球迷无数,折倒足协尚有距离。

  霍顿

  招式:屈尊求全

  一向绅士的霍顿在世青赛期间突然对媒体透露,他愿意再度回到中国,并且可以屈尊去国家队给朱广沪当助手,与此同时他还对中青队在本届世青赛上的表现大加赞扬,尽管霍顿没有明确表示,他想当国奥队的主教练,但谁都知道霍顿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内功:理论足球

  笑容可掬的英国绅士被中国球员和教练们称作“霍师傅”,他的理论水准和训练水平得到了人们的一致认可。甚至至今人们都认为霍顿是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所接触的外籍教练中水平最高的一位。但霍顿的这一高水平,始终在中国足球身上没有得到体现,或者说体现不多。

  杀伤力:八级

  众所周知决定中国国奥队主帅归属的指挥棒不在球迷手中,因此虽然霍顿觊觎国奥队主帅的杀伤力对普通球迷不是很大,但整体杀伤力仍然要比老米高出一个点。原因是中国足协对霍顿比较认可,因为相对来说他比较听话。

  朱广沪

  招式:天降大任

  来自中国足协的声音,国奥队帅位人选足协大佬倾向于现任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原因是除过具备一定的能力之外,朱广沪比较于洋帅还有容易与队员沟通的优势。世青赛期间一直关注将来国奥队雏形的朱广沪现在肯定对于组建国奥队有了一个初步想法。

  内功:群狼战术

  朱广沪是10余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培育出来为数不多的优秀教练员之一,上任国家队主教练之后,朱广沪首次公开了他的内功心法即群狼战术,这一战术从字面意思来看重点强调的是一种比赛作风。通过几个月来的几场热身赛,可以看出朱广沪的这种内功心法正在中国国家队的身上发生作用,特别是最终2:0战胜哥斯达黎加的那场比赛。

  杀伤力:九级

  基本上民间对于朱广沪上任国奥队主教练的赞成声音不多,但反对声音同样不多,而在官方则对朱广沪推崇备至。在这种情况下,朱广沪竞选国奥队主帅的杀伤力要远大于其他几位,如果用一个数字来衡量应该是九级。

  克劳琛

  招式:听天由命

  中青队世青赛之旅结束之后,作为中青队的主教练克劳琛是最有可能同球队一起升格的人,但是由于早在世青赛之前,中国足协已经给其定下了世青赛之后下课的基调,因此德国人没有对国奥帅位采取出动出击的招式,而是摆出了一幅听天由命的架势。目前克劳琛正在等待中国足协的最后裁决,从他“如果我当国奥队主教练之后……”的诸多假设中,能够感受到克劳琛其实不想走。

  内功:贵在变化

  由于在本届世青赛之前,克劳琛率领的中青队不太受国内媒体关注,因此对于主教练克劳琛的内功心法,国内球迷是知之甚少。现在惟一能够衡量克劳琛执教水平的就只有世青赛上中青队的四场比赛,在这四场比赛中,中青队的最大特点就是节奏的变化,也就是说克劳琛的心法在于变。

  杀伤力:六级

  尽管相较其他几位,克劳琛执教国奥队有近水楼台的优势,但现实情况是克劳琛这个近水楼台不一定能得到月光。中青队本次世青赛在德国备战期间传出的许多不和谐音早已经克劳琛帅位潺潺微微。指望用中青队成绩拿到国奥队帅位的杀伤力充其量只有六级。

  动机纯一点

  还没有组建的国奥队帅位之所以炙手可热,原因是中青队在世青赛上的表现透露出了中国足球在2008年“腾飞”的苗头。这样的机会对在足球圈里滚爬跌打的职业教练可是千载难逢的,所以稍有实力的都把脑袋削尖了使劲往里钻。

  出现这样热闹非凡的场面,对中国足协至少有两个好处,一是足协可借机杀价,二是足协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不过站在将来国奥队的角度,这些都不是最后敲定主教练的关键因素,一心要在2008年奥运会上打进前八的国奥队,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那现在的选帅绝对不能是为了省钱,也绝对不是为了领导的喜好。在目前媒体已经曝光的这几位候选人中,说实话媒体的倾向性并不一定是正确的,足协的倾向性也不一定是正确的,惟一正确的答案就是要与中国足球的特点相符,与即将组建的国奥队特点相符。但话说回来,要做到这几点现在还是很困难的,因为只有将来的结果能够证明现在的选帅正确与否。

  不过,虽然我们不能把握将来选帅而带来的后果,但是现在仍然有标准可言,标准就是足协最终的拍板动机一定要纯。

  足协 霍顿>米卢

  近日,米卢与足协人士在京接触,并表达了执教国奥的愿望,但记者昨晚从足协了解到,对于米卢这次“送上门”,足协并没表现出过多的热情。

  了解到体育总局对“08奥运”的极大期望,又看到国青小伙子们世青赛上的不俗表现,米卢动了心,因此向足协表达了执教国奥的想法,并主动提出“薪水少不是问题”。不过,足协并没马上给米卢答复,正如一位知情人士所言:“这事足协说了不算,还要向体育总局汇报。”

  与米卢急于吃“回头草”一样,霍顿也在世青赛期间提出,愿意回国家队辅佐朱广沪。据悉,在米卢与霍顿的选择上,足协内部更看好后者,因为霍顿除了有一套让中国球员感兴趣的技战术理论外,还与朱广沪共过事,且合作得比较默契。

  7月23日,足协将召开奥运工作会议,议题即是商讨2008届国奥队的组建事宜。届时,国奥队的教练班子将正式出炉。 综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奥新闻 全部米卢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