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离观众越近 误判率越高--数据统计揭示足球主场效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01:39 东方体育日报

  几年前,英国利物浦的心理学家曾对足球裁判进行过一场试验。他们给裁判播放球员近身拼抢的比赛录像,询问他们其中是否有犯规行为。结果表明,判罚因是否一并播出观众的叫嚷声而异。那些“耳聋的”裁判判罚主队犯规的次数比其他裁判多15%。

  “关键是在赛场上”——学者也在实验室外研究赛场气氛对裁判行为的影响。不久前,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经济学家分析了在西班牙举行的两场比赛,经计算得出结论,认为裁
判“有条不紊”地偏向主队。当主队领先1球时,他们较早地吹响终场哨声,而当主队以小比分落后时,他们就延长比赛时间。这两种情况下的时间差平均为两分钟。

  德国波恩的经济学家托马斯·多门刚刚公布了一份研究报告。他在报告中分析了自1992年以来德甲联赛12个赛季的3500多场比赛。他可以调用德国足球联赛数据库的信息。每场联赛在其中都有约2000条记录:所有进球、射门、传球、带球、双人拼抢和犯规。此外,他还调用了德国足球联赛的录像,以评价裁判对进球和点球的判罚究竟是对是错、还是值得商榷。

  根据研究报告,开赛90分钟后两队的比分差距越小,补时阶段的时间往往就越长,尽管补时长短本应只取决于之前耽误的比赛时间。由此可见,裁判绝对察觉到,只有当比赛紧张刺激,延长赛时才能激发观众的兴致。不过这位经济学家发现,主队落后1球时,补时的时间平均比客队落后1球时长20秒。

  尽管这种偏袒主队的倾向性并不强,但它更多地体现在下半场里。中场休息前,裁判在补时上显得更公平,而这个时候赛场里的叫嚷声也没那么大。此外,当比赛进行到第90分钟且主队正在进攻时,裁判尤其倾向于延长比赛时间。而且到第90分钟时两队均无入球的比赛,总的来说比当时比分已达2比2或3比3的比赛结束得早。

  特别是在没有塑胶跑道的专用足球场里,这种考虑主队形势的现象在统计上更具说服力。主队小比分落后时,补时的时间平均比客队处在同样情况下时长1分钟。这表明离观众越近,裁判就越容易受影响。

  判罚点球时也存在主场效应。让主队罚点球的机会几乎是客队的两倍。

  作者

  :忻华(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