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调节心理高手善于侦察的猎人 还原真实克劳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6:07 深圳晚报
调节心理高手善于侦察的猎人还原真实克劳琛(图)
  【新闻提要】结束了世青赛任务的中国青年队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昨晚透露,中国足协将在下月初开会商议新一届国奥队的组队和教练班子问题。目前朱广沪是主要候选人,前国足主帅米卢甚至不惜毛遂自荐。然而,带领中青队打出充满韵味和想象力风格的克劳琛,却似乎难逃下课命运。到底克劳琛是个怎样的德国教练,本报特派记者通过贴身的观察和采访,还原一个真实的他。

  克劳琛,64岁,生于德国亚琛,毕业于著名的科隆体育学院,国际足联讲师,还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执教过,除了夺得一次德国杯冠军外,没有什么显赫的经历。这就是克劳琛的外表——普通的欧洲教练。不过,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样的履历还不足以成为老师吗?

  调节心理的高人

  克劳琛是一个乐观知命的人。和所有外教一样,他讲究劳逸结合,不喜欢无休无止的会议,不喜欢长篇大论的教条,从德国小镇开始,他已经明确反对中方教练的超时工作。“你们要学会生活”,这是克劳琛对中青队员经常说的话。通过一系列比赛,克劳琛和米卢一样,抓住了中国足球“比赛心理缺失”的关键。他通过谈心、写小纸条的方式,降低队员的心理压力。郜林告诉记者,克劳琛的工作很细,关键是清楚告诉队员该怎么做,这是中青队这次正常发挥甚至超水平的关键。

  善于侦察的猎人

  克劳琛是一个细致机警的人。他手下常年有一个球探小组。世青赛前,这个小组分布在土耳其和乌克兰队的热身赛场,准备了完备的录像和技术资料。克劳琛自己只是有选择地观看比赛。世青赛期间,虽然足协派出了技术小组,但是克劳琛的这些球探一直在所有赛场工作,把中青队可能的对手认真分析过,这些费用全部是克劳琛自己掏的。当面对国内“不了解对手”的质疑时,克劳琛非常生气地对记者说:“这是对主教练的诬蔑。”

  倾囊相授的老人

  克劳琛是一个坦白直率的人。和所有欧洲人一样,他不喜欢拐弯抹角,喜怒形于色。这一点,中青队中两位懂英语的助理教练区楚良、张海涛深有感触。区楚良承认,刚开始真不太习惯,但随着默契的形成,他发现老头几乎是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经验。克劳琛也最欣赏这两位年轻人,每场比赛前都会将自己的想法毫无保留地与他们商量。对于中国教练来说,学习也许比质疑更有意义。

  队员佩服的好人

  克劳琛其实得到了大部分队员的认同。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克劳琛破格提拔的。无论是郜林、赵铭这些踢不上球的孩子,还是冯潇霆、谭望嵩这样的中超主力,都对克劳琛的为人表达了佩服。虽然这位老人有善忘、固执的缺点,但不能影响他作为一个好教练的专业判断。至于其他队员的沉默,更多的是出于观望和自我保护。

  国际足联评价中青队的文章里有一句话:“这支队伍渗透着主教练的力量。”若干年后,这还是对克劳琛的公正评价。作者:本报记者黎晓斌发表评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克劳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