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马大帅,任重而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41 上海青年报

  女篮卫冕亚锦赛小考过关

  夺冠一刻,女篮姑娘乐开了花,他们把主帅马赫高高的抛了起来,在场边马赫的妻子和女儿也兴奋地抱在一起。不管过程如何艰难,马赫还是通过了第一次考验。

  但亚锦赛上,女篮姑娘暴露出来的问题并不比得到的赞誉少,显然中国女篮还没有从
宫鲁鸣时代彻底过渡到马赫时代。即使在决赛中克韩,其中还存在不少偶然因素,至少女篮在关键时刻的表现留着很深的宫鲁鸣时代的影子,马赫还没有把他的特点深深植入女篮的根里。

  这是一次理念革命,一次与世界高级篮球理念接轨的革命,篮协的决心和马赫的信心显而易见,但既然是革命,时间是必须的因素,正像一位女篮球员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我们像在接受一种新的教育,以前从没有接触过。”在中国女篮面前,还有世锦赛、奥运会等许多挑战,马赫任重道远。

  本报记者张逸麟

  女篮仍处磨合期

  在亚锦赛之前女篮球员任蕾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了马赫的训练,“他是个严格的教练,在训练时非常投入,经常和我们一起跑,一起投篮。但是他要求我们每次训练课都必须完成他的要求,只要他觉得对一个细节不满意,我们就不能结束。”马赫的职业精神毋庸置疑,但这并不代表中国女篮通过磨合期会有什么捷径,“他熟悉我们每一个球员,但在战术上我们球队还处于磨合期,我们在学习他的知识。”

  在亚锦赛期间,中国女篮在小组赛上不敌韩国,不少球员认为磨合不纯熟是一个主要原因,在韩国防守的压制下,女篮姑娘出现了不少失误。当时助理教练范斌表示,这是每一支新球队必然经历的过程。显然磨合期并不会因为亚锦赛的夺冠而结束,女篮姑娘要与新教练完成磨合,还需很长时间,很多比赛作铺垫。

  克韩不是最终使命

  马赫在夺冠后自己也认为,大家不应该太关注中韩对抗,中国女篮应该把目光放远点,瞄准那些国际强队。但事实上,现在的中国女篮并没有与国际强队对抗的实力,连李元伟在亚锦赛后也表示,目前中国女篮与世界强队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7月份在上海将举办国际A级的四国赛,届时雅典奥运亚军澳大利亚和季军俄罗斯都将前来,届时会检验这种差距。

  中国女篮原本的特点是外线和速度,但亚锦赛上女篮姑娘在这些特点上表现得并不明显,因为这不是马赫的特点。任蕾说:“原来宫导带我们的时候就是以快攻打法为主,这也是亚洲球队的特点,而且强调外线一有机会就投,可是现在马赫希望我们更多进攻以内线为主,因为他认为内线的张晓妮与陈楠都具备了与欧美高大中锋对抗的实力。”但陈楠和张晓妮是否真的有与世界一流球星对抗的实力?中国女篮舍长扬短的做法是否恰当?这依然是值得商榷的地方。

  改变理念需要时间

  韩国主帅朴明洙在小组赛时指出中国队开始改变风格,重心由外线转向内线。这一点马赫当时并不承认,但事实反而证明了这点,决赛击败韩国,陈楠拿下25分和11个篮板是关键所在。

  中国女篮确实在经历一次理念革命,一次彻头彻尾的改变,马赫已经为女篮定下了高大化、攻守平衡、整体作战的基本框架,但他要完成这次革命需要时间和球员们的理解。马赫在亚锦赛期间曾说:“要一支球队接受新的东西不是一件容易事,但这正是我在做的,我们需要时间,我们需要经历一些挫折。”

  新的中国女篮,陈楠要学会心平气和地做替补,隋菲菲和苗立杰在回来后也要学会找到自己新的位置,女篮姑娘们需要学习的地方非常多。有利的是她们还有充裕的时间,至少亚锦赛夺冠给了她们这个条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