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刘翔欧洲行金砖难搬 孙海平:我们更担心东道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2:58 北京青年报

  昨天,征战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的刘翔踏上征程。身后,是众多“翔迷”和举国媒体对刘翔6站比赛的殷切期盼。不过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梦幻般的12秒91,并不能让刘翔在此次黄金联赛全部比赛中“独孤求败”,6站黄金联赛间隔最短只有一周;场场都有约翰逊、杜库雷国际名将围追堵截。“我没有给这次黄金联赛设定任何目标,只要拿出我的最佳状态就好。”再次将自己降到“拼别人”的位置,刘翔恍然又回到了奥运会前的状态。

  刘翔成绩可能起伏

  虽然黄金联赛第一站法国站的110米栏最终参赛名单还没有完全确定,但这场将在奥运冠军刘翔、法国超级新星杜库雷、四度世界冠军阿兰·约翰逊之间展开的决斗,已经被国际田联称作是巨星的碰撞。“首战成绩非常关键,关系到此后的比赛状态。”孙海平承认。

  赛制是另一个值得为刘翔担心的因素。尽管刘翔有过多次参加黄金联赛的经验,但从未尝试参加全部6站赛事。场场竞争激烈的比赛,间隔只在一周到二周。中间还有分量最重的世界田径锦标赛。“运动员一年正常的比赛量是16场,现在刘翔达到了22场,体力分配肯定会有问题,所以这次黄金联赛成绩可能会有起伏。”孙海平并不讳言危机的存在,“希望国内观众们也能理解我们”。

  刘翔更担心东道主

  这次“淘金”竞争将会多么激烈,看看田管中心官员冯树勇的预测就知道。“刘翔必须跑进13秒才有希望。”冯树勇说。在刘翔创造了梦幻般的12秒91后,这个神奇的数字对全世界的飞人来说,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从美国到欧洲,刘翔的对手们用不同的方式向刘翔展示力量:美国田径锦标赛上,约翰逊跑出12秒99,阿诺德13秒01,特拉梅尔13秒02。刘翔在2005排行榜上被生生挤到第四。大洋另一侧,长期苦训的杜库雷,正在法国田协训练场等待刘翔。在开赛前的3天里,以及7月8日开战的罗马站前,刘翔将与这个神秘的法国少年同场训练,滋味可想而知。

  “我们更担心杜库雷,因为我们知道了那些美国选手的实力,可还不知道杜库雷的。”孙海平说:“他们在美国田径锦标赛上这么卖力,因为美国国家队的选拔赛,远比其他国际赛事竞争更激烈。这些选手拿出了最强的实力,但是这个实力我们也有。相反,倒是杜库雷本土作战,挺让我们担心的。”孙海平说。

  奥运会才是真金

  “淘金”之苦,除了要面对国际名将,持续的比赛构成了更多的压力。不过这正是孙海平要刘翔参赛的原因。“对体能和连续作战能力的要求,是我们一直以来训练的重点。”孙海平告诉记者:“奥运会和世锦赛,都要求选手连续参加预赛、次赛、复赛、决赛,连续出状态,和奥运会相比,黄金联赛只跑一枪,倒简单了。”

  刘翔的体能究竟如何,只有刘翔师徒知道。在结束了美国2站比赛后,出现在石家庄十运会预选赛的刘翔哈欠连天。“每到国际大赛我都特别有精神,体力上我没有问题。”如此看来,对国内比赛不感冒才是犯困的真正原因。

  国际大赛虽然刺激,但也背负着更多国人的希望,刘翔只能咬牙挺住压力。“说实话,我现在非常想回到童年那种无忧无虑的生活状态。”刘翔在电话里也是长叹口气:“我有时候感觉压力真的很大。”为刘翔减压的人只有教练孙海平。“参加黄金联赛,说到底是为了奥运,毕竟奥运金牌才是真金,至少我们现在将黄金联赛看做是练习赛。希望关心刘翔的人能够看得长远些,不要太介意每一站比赛的成绩。”孙海平说。

  作者:褚鹏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