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商报:师之道--评米卢还是霍顿执教国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2:4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足球没有太多的道理,也不会有太多的疑惑,对于一种上升到竞技运动的项目来说,乐趣已经被成绩所取代。

  当米卢用快乐足球刺激我们神经的时候,大家明白足球其实是一种快乐的运动——
—前提是被抽进世界杯。因为有成绩所以快乐,因为快乐所以有成绩,这当中的关系被一个神秘的线连在一起,而这个神秘的线是实力。

  对于成年球员来说,需要的是解惑的师父,而非传道更非授业。米卢不是传道授业者,这一点不是我们说的,是球员,是那帮参加了世界杯的中国球员说的,“他的水平并不在平时的训练,而在于现场指挥比赛……”

  23岁以下的球员并不需要你告诉他们怎么调整心态,而是需要你告诉他们该怎么跑位,该怎么停球,该怎么把球传到最容易进球的位置……这个阶段的球员需要的是传道授业的师父。

  明白这一点,你就明白无论米卢多么了解中国和中国球员,他也无法打动中国足协领导的心,况且还是一个不愿意让外国人来掌握一切的领导,“只要我在这个位置上一天,我就不会把国家队交给一个外国人来带……”谢亚龙曾经在上海考察时公开表态。

  于是,朱广沪再不愿意去趟国奥队那滩水,也得挂上一个名;于是,中国足球将组成一个外教当助理教练的国奥队教练班子。如果真的是这样的组合来完成北京奥运的足球梦,那给这帮球员找一个能传道授业的老师则更重要。

  参加网上投票的球迷支持米卢的最多,霍顿的投票支持率居然是最低的。相信球迷更多的是看以往的成绩,但是,大家请注意,在带领波尔图夺取欧洲冠军杯冠军前穆里尼奥并没有多少成绩,而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一名好教练。当然更重要的是,从我接触的前国家队队员中,还没有听到哪一位说霍顿不是好教练。2000年全兴队集体公决选择主教练时,居然全队队员都投票支持霍顿出任主教练。

  这里并不是说霍顿就一定是一个全面的好教练,但至少他一定是一个能传道授业的师父,如果能做好这一点,朱广沪就也能玩快乐足球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米卢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